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毕福剑令计划同罪 中国政治规矩最大

www.creaders.net | 2015-08-10 10:52: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毕福剑令计划同罪 中国政治规矩最大

  8月9日,中纪委旗下报刊《中国纪检监察报》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直机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综述”为题刊文,将毕福剑作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典型,而在该报另一篇评论文章中更是直接点出毕福剑违反了政治纪律、规矩。这不由令人想到,政治规矩一词,本是在今年最初用来定性令计划的,毕福剑又有“何能”,能与昔日“大内总管”同罪?

  毕福剑被定性为违反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过因其说了几句调侃毛泽东的话,与令计划的作为相去甚远。今年7月20日,官方公布令计划被双开,并移交司法。令计划的六大罪状中首当其冲的就包括其违反了“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令计划的问题主要是其试图在党内另立山头,其表现就是从2007年组织了松散的政治组织“西山会”,其他的还包括受贿、获取核心机密、通奸、帮助家人牟利等等。但是问题最严重的当属另立山头。此外,近日有《人民日报》等党媒、官媒把“老人干政”也作为违反政治规矩来看待,其“证据”为8月10日刊发在《人民日报》上的“有领导退下多年还不撒手 让新领导为难”一文(原文标题为“辩证看待‘人走茶凉’”)。

  毕福剑调侃毛泽东,令计划另立山头,老人干政这三者看似不怎么想干的事情其共同点却是都被官方(官媒)认定为违反政治规矩。与政治纪律相同,从饭后笑谈到高层政治,政治规矩似乎无所不包;与政治纪律不同,政治规矩并未白纸黑字的公之于众。那么,究竟什么是政治规矩?政治规矩又当有谁来定义?

  首先,审视官方的解释。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首次提及“政治规矩”。他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3天后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进一步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内常态话语,经常被提及,但“政治规矩”的提法则比较罕见。

  《人民日报》曾经刊文分析哪些属于政治规矩时候曾写道,“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在党的规矩中,习近平也尤其强调政治规矩,因为这也是事业兴衰的关键。习近平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然后,思考在官方的解释下,如何理解政治规矩。作为党员,确实应该遵守政治规矩,但是应该明白遵守政治规矩就是为了什么,如果遵守政治规矩只是为了忠于某了人,不能对某了人发表负面看法,哪怕这个看法是客观的,也要认定违反了政治规矩的话,无疑是把政治规矩当成了文革期间的“现行反革命”罪那样的“扣政治大帽子”。毋庸置疑,中共的立党之本在于“为人民服务”,因此,中共党员最正确的政治立场应当是忠于人民的利益,而非忠于昔日领导人的形象。作为一个致力于摆脱封建思维禁锢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将昔日领导人当做“神”去供奉,容不下茶余饭后调侃其错误,绝非应有之义。随着中国社会在互联网时代朝着更加现代、多元的方向发展,政治规矩也应当随人民需求、政治生态进化而变化。

  很显然,“老人政治”就是政治规矩与时俱进的典型案例。有一些规矩曾经被认为是适应当时的社会环境的,比如“老人干政”,在邓小平时期,邓小平、陈云等老人就曾经以老人的身份做出过重要决定,比如拿下了胡耀邦、赵紫阳两位有自由主义倾向的总书记。在当时的情况下,这样做可以理解,甚至可以以今天取得的成绩来看,说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但是时过境迁,曾经有一定存在价值的老人干政,到了今天各方面都亟需改革的情况下,如果老人干政继续发挥作用,无疑会贻误改革时机,是全社会所不允许的。曾经合理的老人干政如果继续存在的话,就违反了今天的政治规矩。在这种情况下,以前合乎政治规矩的,在今天就不再合乎政治规矩。

  显而易见,在毛泽东时代,尤其是文革时期,如果侮辱和非议毛泽东的话,会招来大麻烦甚至是杀身之祸。那是彼时的政治规矩。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毛泽东在中国社会依然走下神坛,人们对其的评价也逐渐回归客观事实,对其晚年错误的批评也逐渐成为寻常中事。在这种背景下,继续沿用上一个时代的政治规矩,明显不合时宜。如果因为毕福剑调侃了几句毛泽东,就把违反“政治规矩”的大帽子扣到他身上,那么无疑将会因为“政治规矩”这一没有形成明确认知的词汇,以及在民众看来在当代已经十分正常的饭后笑谈,强化了本就因不够透明、僵化管控言论而被诟病专制的中共形象。这对于事实上大力改革,积极探索适应多元社会治理方式的中共而言,是不值当的损失。

  毕福剑事件、令计划事件和老人干政现象,都被官方认定为违背政治规矩,但需要看到的是,“政治规矩”在一个飞速发展的国家中不应是一成不变的,它与时俱进的依据应当由“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决定。如果不能明白这一点,随意将政治规矩滥用,则将削弱中共自十八大以来可圈可点的积极作为所获得的民意支持,不可不谨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