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党媒批老人干政影射谁?网上炸锅

www.creaders.net | 2015-08-11 00:49:20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0号《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批评了有些中共领导人,已经退下多年,但不愿撒手,还安插亲信,拉帮结派,让新领导难以开展工作。这指的是谁呢?大陆网民纷纷称〝你懂的〞。而《人民日报》为什么在目前刊登这样的文章?请看分析。

  〝有的干部在位时安插‘亲信’,为日后发挥‘余权’创造条件;退下多年,对单位重大问题还不愿撒手,稍不遂愿,就感叹‘人走茶凉’,指责他人‘势利眼’。这不仅让新领导左右为难,而且导致一些单位庸俗风气盛行,甚或拉帮结派、山头林立,削弱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这是8月10号,刊登在《人民日报》第7版上文章中的一段话。文章署名〝顾伯冲〞,标题是〝辩证看待‘人走茶凉’〞。文章第一段就说,退休干部〝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人走茶凉〞应该成为〝常态〞。

  尽管没有登在头版,但文章还是在微博和其他媒体上引发了争议。

  《澎湃新闻》当天早上转载时,则换了一个更加直白的标题——〝人民日报:有领导退下多年不愿撒手,让原单位新领导左右为难〞,在微博上引发500多名网民的讨论和调侃。多数都认为〝退休还不愿撒手〞的领导,暗指前中共党魁江泽民。

  有网民问:〝话已经说的很直白了,大家都懂。〞网民〝DAPAN〞说:〝此人现在在上海,你懂的……〞

  网民侯欣:〝应该是指的江派吧。中国的《人民日报》它一向是两个传统,一个是撒谎,再有一个是有话不直说,拐弯抹角。有点相当于我们原来老说的‘政治风向标’那种作用吧。〞

  因此,也有许多网民琢磨起这篇文章透露的〝政治风向〞。网民〝家有小閒人〞说:〝胆子好大啊,连蛤蟆都敢暗批,还是有内幕快要出讣告了所以不怕了?〞网民〝bigeagle_xd〞说:〝文章内容且不论,评论说的这么直白了也不删,事情真的在起变化。〞

  不过到了当天中午,微博上的评论从500多条被删到20几条,仅存的评论几乎没有文字。连《澎湃新闻》也将转载时修改的标题,改了回去。

  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从文字水平分析,认为这样的文章能够出现在《人民日报》上,不是谣言,而是一种舆论导向。

  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就从这篇文章的文字水平来看,如果不是说硬写的,上级指示它登这个文章的话,这个文章应该达不到发表水平。文章的价值就在标题上。这个文章一定是《人民日报》专门组织他写的,而这个人也没有用心去写,就是应付事。就说明《人民日报》这么做的话,一定有它的用意。应该是高层政治斗争的一种反映。那可能就是警告江泽民这些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文章的作者顾伯冲,1997年至今任中共军队总政治部副师职干事。

  李洪宽:〝为什么让军队的人写呢?如果让《人民日报》的(人写), 《人民日报》里面的高手多的是啊。但是他可能现在不放心。就怕这题目再走到别的地方,引发不同的别的联想。就是炮制这篇文章登出来,不是为了谈这个话题,这个话题就是点到为止,不要深谈。就是要警告一些人。〞

  最近一周,大陆媒体已经多次刊发文章,显示现任当局试图破除〝老人干政〞。新华社旗下《财经国家周刊》5号发表文章称,中央政治局已经在7月连续两次开会讨论时下大事,因此〝别等了,北戴河无会〞。而在8月4号,微信公众号〝时局眼〞也以图片的方式报导北戴河会议,不仅罕有提到涉及中南海政治运行的重大变革,还使用了一个小标题:〝老人干政〞或被破除。但该文发表后不久就被删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