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谷俊山谷开来谷丽萍“三谷势力”完蛋

www.creaders.net | 2015-08-11 18:57:0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谷俊山、谷开来、谷丽萍,这三个姓谷的人,是当今中国的“名人”。其各自形成的“势力”,在军、政、商三界呼风唤雨多年。

  如今,“三谷”倒台。谷俊山昨日一审宣判被判死缓;谷开来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缓,正在服刑;谷丽萍被曝正在接受调查。

  谷俊山

  结识徐才厚后找到了更大的“山”

  昨天,素有“军中第一贪”之称的谷俊山,由“山顶”摔到“谷底”,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军事法院上述判决结果发布后,中国军网发表了“谢正平”的署名文章,文中称:谷俊山作为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官至中将,位高权重,管钱管物管房管地;自认为是座“山”,背后还有更大的“山”,没人扳得倒他;靠贪污贿赂、搭“天线”搞关系等不择手段上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自2012年被免职以来,谷俊山一直是关注焦点。多家媒体的报道显示,上文所称的谷俊山自称为背后还有更大的“山”,系指军中“大老虎”徐才厚。

  生于1956年的谷俊山,早年曾在老家河南濮阳军分区任职,1994年调入济南军区机关后,跟时任济南军区政委的徐才厚相识,从此找到了更大的“山”。

  调入总后勤部后,谷俊山长期在基建营房部任职,基建营房部主管全军的房地产建设和土地开发,是掌握资源最大的部门之一。谷俊山因此为称为“土地爷”。据人民日报去年11月报道:谷俊山多次在有关军方的土地出让中收受回扣。

  有媒体报道称,谷俊山被正式宣布调查前,尽管自知大势已去,但仍欲作最后一搏,多次送给徐才厚贿金,共计达4000多万元。

  谷开来

  飞扬跋扈曾 插手重庆官场人事安排

谷俊山谷开来谷丽萍“三谷势力”完蛋

  跟落马“夫妻档”中其他高官的妻子们相比,谷开来的胆子更大。

  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证,谷开来出身名门,是开国少将之女,毕业于北大法律系,当过律师,开过律所。1998年还写了《胜诉在美国》一书,纪录了她在美国推翻一起不利于中国的判决的故事。

  在2011年11月13日晚,谷开来将含有氰化物的毒药灌入尼尔·伍德口中,毒杀了尼尔·伍德。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已威胁到了其子薄瓜瓜的人身安全。

  薄熙来庭审记录显示,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之前,曾在一个夜晚,向薄熙来控诉了谷开来飞扬跋扈“四宗罪”:杀死尼尔·伍德;动用“两劳”人员搜查重庆市委秘书长徐鸣的办公室和家;让王立军抓其四姐谷望宁;让王立军抓薄熙来与前妻的儿子李望知。

  庭审记录还显示了谷开来插手政务的细节。

  谷开来的“金主”、主要“提款机”是老板徐明。1999年至2012年,谷开来、薄瓜瓜收受了徐明总计19337930.11元的财物。谷开来回报徐明的方式就是帮助徐明拿项目、促成免费使用土地等“优惠”。徐明收购万达足球队、在大连引进直升飞球项目、“免费”使用星海湾广场等,就都来自谷开来的助力。

  谷开来也插手重庆官场的人事安排。谷开来称,在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的任命上,曾向重庆市委组织部原主要领导打过招呼,郭对她比较感恩。

  谷丽萍

  借助令家关系和公益组织搭建政商朋友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询发现,截至目前,官方没有发布过跟谷丽萍有关的消息。不过,随着媒体的大量报道,一个相对清晰的谷丽萍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案发前,谷丽萍与谷开来,两人都是“阳光”女性。谷开来是多才多艺的知名律师;谷丽萍则是“公益明星”、“创业导师”。一位曾数次接触过“创业导师”谷丽萍的商界女士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说,“谷丽萍的气质非常好,很有光彩。人也很有亲和力,短暂相处时觉得很好接近”。

  两人也有明显不同。

  谷丽萍被曝出生于普通家庭,其父原是军乐团小号手,转业后任圆明园某工程队党支书记,这期间结识了时任团中央宣传处长的令计划。

  两人更大的差别在于,谷开来索贿受贿直取豪夺,像在法国给薄瓜瓜置产,就让徐明掏钱。谷丽萍则长袖善舞,借助令家的关系和公益组织这样的灰色地带,营造政商朋友圈敛财。

  2003年,谷丽萍创建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从此到2013年,她一直担任YBC总干事,10年间,YBC也在全国建立了64家分支机构。2010年,谷丽萍又发起成立了瀛公益基金会。

  多家媒体报道称,上述两项目成为谷丽萍掩盖权钱交易的主要平台。YBC被指“以推动青年创业之名,行圈地之实”;瀛公益基金会也被认为“为了方便使用从各种管道收来的资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浙江“首虎”斯鑫良、枣庄原市委书记陈伟等落马官员,都被曝牵扯到了谷丽萍案。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周本顺之子周靖等,也被指跟谷丽萍有牵连。

  2013年1月,当时还是“公益明星”的谷丽萍,曾如此形容自己的公益创新之路,“我是一个编织渔网的人,先在网上系了一个结,随后几个人系了几个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