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够狠:习近平关于海外追逃的11条意见

www.creaders.net | 2015-08-13 09:16:3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够狠:习近平关于海外追逃的11条意见

  是狐狸,早晚被抓。

  无论你是藏身美国加州,还是滞留加拿大温哥华。

  自今年4月1日启动“猎狐2015”专项活动以来,截止到6月下旬,中国公安机关已先后从3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256名。

  而为了让狐狸们尽早完成“回国计划”,习总提出了11条意见。

  今天来和学习小组一起看看,关于海外追逃,习总的重要意见和指示。

  【第一条】5年、10年、20年都要追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第二条】中加在追逃追赃上加强合作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时指出,中国正在加大反腐败斗争,中加双方应该在执法领域包括追逃追赃问题上加强合作。哈珀回应:加拿大无意收留逃犯,愿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合作。加中关系对加方越来越重要,他对这次访问感到满意,更对未来两国合作充满期待。

  【第三条】建立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

  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闭幕辞指出,我们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小贴士】

  APEC会议中的反腐成果:

  APEC北京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

  欢迎制定《APEC预防贿赂和反贿赂法律执行准则》

  成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

  【第四条】中美双方继续对话与合作

  2014年11月10至12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双方同意继续在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等领域开展对话与合作。

  【小贴士】

  中美、中加之间没有引渡协议,但是中国已与美国、加拿大建立了司法与执法合作机制,签订刑事司法协助协定。2014年6月,中美就《美国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实施达成一项初步协议,两国互通公民海外个人账户信息,提供海外追赃追逃的数据支持。10月,中美双方同意推动在调查、追踪、冻结、追缴、返还腐败资产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重点追缴和返还腐败犯罪资产。

  2015年6月,中美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后宣布加强两国反腐合作。

  【第五条】二十国反腐合作加深

  2014年11月16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时指出,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发表公告称:“我们核准支持增长和抗风险的《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我们正采取行动建设反腐败合作网络,包括加强司法互助,返还腐败资产,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港。”

  【第六条】中方重视同澳方加强追逃追赃合作

  2014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时强调,中方重视同澳方加强司法执法、追逃追赃合作,共同打击腐败犯罪。

  【小贴士】

  中澳之间没有引渡协议,但由于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所以两国可在这一框架下进行合作。

  【第七条】中新加强追逃追赃合作

  2014年11月20日,习近平在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时强调,双方要加强执法交流,在打击腐败、追逃追赃等方面开展合作。

  【第八条】中方感谢斐方协助开展海外追逃追赃

  2014年11月22日,习近平在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感谢斐方协助中国政府开展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希望继续加强两国执法合作。

  【第九条】天罗地网来猎狐

  2015年1月12日至14日,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加强防逃工作,布下天罗地网,决不能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和地方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天网”行动方案,统一行动,密切配合,布下天罗地网,坚决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

  【第十条】中国印尼相互支持

  2015年3月25日至28日,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维多多于访华期间,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习总与佐科·维多多于说好将进一步加强司法、执法领域合作,尤其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禁毒、反贪、追逃追赃、网络安全、出入境管理以及执法能力建设领域务实合作,承诺在情报信息交流、案件协查、缉捕和遣返犯罪嫌疑人等方面相互支持。双方将尽快签署中国公安部和印尼警察总部关于打击跨国犯罪的有关合作文本。双方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在执法培训和技术装备等方面相互支持。

  【第十一条】中俄反腐败合作写入联合声明

  2015年5月8日,在访俄期间,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加强两国反腐败合作则被写入了联合声明,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国首次将加强反腐败合作写入双边联合声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