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风险太大 北京不敢在南海挑事

www.creaders.net | 2015-08-15 01:02:2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评论》月刊(Commentery)网站日前发表该站助理编辑洛思曼(Noah Rothman)的文章说,7月20日,中国解放军海军宣布在海南岛外海接近有争议的南沙群岛海域,举行为期两天的一系列演习,期间不允许其他舰船驶入演习区。中国坚持说,这是例行的年度演习,但声称拥有南沙群岛的越南,强烈谴责这次挑衅性的演习。

河内指责说,北京决定举行演习的24小时内,一艘中国铁壳船在南沙群岛海域发射水炮,驱逐了两艘越南渔船。两天后,前述中国铁壳船撞击了另一艘越南船。南中国海拥有的海上商业和军事价值,使这类对抗有增无减。这也是南中国海航路附近的紧张形势,受到如此关注的主要原因。但自从今年春天相互间的焦虑达到顶点后,中国和美国的盟国在太平洋的摩擦,很大程度上已经被传媒遗忘。

直到上周四(8月6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记者会,提醒大家南中国海地区的冲突并未减弱。华盛顿断定,北京非法限制有争议的南沙群岛海域的航行和飞行。克里对日益主张主张收复领土的中国领导层发出严厉警告说,“美国不接受限制航行和飞行自由,以及限制对南沙群岛海域的其他合法使用”;“航行和飞行自由是国际海事法的基本原则”,应当得到尊重,但美国看到,近几个月来出现企图限制自由通行的警讯。

中国没有立即对克里的严厉警告作出回应,显示他的警告的坚定性让中国官员吃惊。直到本周一(8月10日)中国外交部才在一份对《路透社》的声明中回应说,飞行和航行自由并不意味着允许外国军舰和军机侵犯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安全。紧张形势再起的核心问题,是菲律宾军机飞近或飞越中国在南沙群岛七个人造岛屿的权利。菲律宾希望使用飞机,监察中国对南沙群岛其他有争议岛礁,如仁爱礁的侵蚀行动,同时监测中国海军潜舰的活动。

上周《路透社》的报道显示,日本人有意援助马尼拉,向菲律宾提供可用以巡逻南中国海的飞机。这项发展如果属实,将会显著增强菲律宾的空防能力。更重要的是,说明东京决心阻止中国切断日本目前使用的航路,加强日、菲两个美国亚太盟友在这个世界危险地区的军事合作关系。

可能防止南中国海局势灾难性升级的因素之一,就是中国主席习近平九月份备受瞩目的访美之行。“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马明汉(Michael Mazza)不认为中国蓄意加剧紧张形势,因为中国人知道那会导致某种冲突。她担心的倒是中国的误解,错误的感知和误判会导致真正可怕的前景。历史上很少有强国挑起一场自知是旷日持久的战争。中国人也只会发起一场短促的低强度战斗,因为在区内挑起任何冲突,风险都太大。而华盛顿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必须保持警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