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罕见!中纪委用8个新表述通报落马高官

www.creaders.net | 2015-08-15 11:39: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8月14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江苏省委原常委赵少麟被除党籍罕见使用了8个新表述,引发舆论关注。观察人士表示,与此前被通报的数十名落马高官相比,此次赵少麟300余字的通报中,使用了8处新表述可见中共在反腐工作中将越来越细化。

  新表述之一:“在党内搞团团伙伙”

  据不完全统计,与十八大后其他落马高官的通报相比,中纪委此次对赵少麟的通报中,至少有8处新表述,“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就是其中之一。

  “40后”赵少麟是在退居二线8年后被查的,也是继季建业之后,十八大以来江苏省第二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不过,赵少麟到底与谁搞团团伙伙,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团团伙伙也是十八大后中共反腐正风着力破解的难题之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指出,“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是相伴而生的。搞拉帮结派这些事,搞收买人心这些事,没有物质手段能做到吗?做不到,那就要去搞歪门邪道找钱。反过来,如果有腐败行为,那就会想着如何给自己找一条安全通道,找保护伞,就会去搞团团伙伙,甚至想为一己私利影响组织上对领导班子配备的决定。”

  新表述之二:“大肆进行利益交换、利益输送”

  在此前的通报中,中纪委多采用“为他人谋取利益”表述,但在赵少麟的通报中,首次出现“大肆进行利益交换、利益输送”字样。

  提及赵少麟,就绕不开其子赵晋。据公开报道,现年42岁的赵晋,曾是江苏房地产界的“大佬”, 其地产项目涉及江苏、天津、山东和河北等地,注册数十家公司,“手眼通天”。

  中纪委在此次通报中亦指出,赵少麟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职权影响,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有媒体报道称,赵晋在天津政界的许多关系都是依靠其父亲赵少麟的关系建立起来的,其负责开发的多个项目普遍存在擅自增加楼房层数,将卧室处理成“飘窗”、“装饰性阳台”的计算方法,无限制扩大容积率,牟取暴利。

  新表述之三:“拉拢腐蚀领导干部”

  “拉拢腐蚀领导干部” ,成为中纪委通报落马官员的又一新表述。此前有媒体报道,在江苏一些老干部眼中,赵少麟并不合群,因为“一般干部他瞧不上”, “只向上不向下”。

  谈到赵少麟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核心仍是赵晋。有报道称,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等备受关注的“大老虎”与赵晋关系均不错。而周本顺之子周靖、周本顺之妻段雁秋也与赵晋关系密切。

  中纪委网站刊载的王敏案件警示录中曾提到,2005年,王敏结识济南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赵某,从此拉开了相互利用、权钱交易的“二人转”序幕。多名接近赵晋的知情人士证实,文中“赵某”就是赵晋。

  赵晋在房地产领域堪称呼风唤雨,据媒体统计,从1994年到被查的2014年,20年间,赵晋在南京注册成立的公司超过50家,在济南、天津注册成立的公司超过30家。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都有其公司。

  新表述之四:“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在此次通报中,中纪委还指出,赵少麟“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根据现有公开报道,尚无从得知赵少麟到底散布了哪些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但他的惊人言论此前就曾引起媒体关注。

  陆媒《法制晚报》2014年11月援引江苏省委退休领导季进的话报道称,赵少麟说,“农委这种单位没有权,也没有利,大事定不下来,小事也办不了,就该撤销。”事情过去多年,回想起那次对话,季进还很气愤,“我当时觉得难以置信,作为分管农业的市委副书记,如此看待农业工作,简直就是‘不务正业’。”

  在十八大后落马的“老虎”中,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郭正钢就曾因“反腐,搞一搞,意思意思就得了”等言论备受关注。

  新表述之五:“隐瞒个人因私出国(境)情况”

  在对赵少麟的通报中,还出现了“隐瞒个人因私出国(境)情况”这一新表述。

  此前2010年5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根据这一规定,报告的内容共14项,其中就包括“本人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情况”,以及“本人因私出国(境)的情况”。

  这则规定提出,不按照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免职等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新表述之六:“纵容其子开设私人会所,并多次在私人会所宴请有关领导干部”

  中纪委的通报还指出,赵少麟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纵容其子开设私人会所,并多次在私人会所宴请有关领导干部。

  上述王敏案件警示录中提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后,王敏仍然置若罔闻,于2014年6月,借在中央党校学习之机,潜入济南一家房地产公司总经理赵某在北京的会所吃喝玩乐。

  有媒体指,文中赵某即赵少麟之子赵晋。 接近赵晋的知情人士透露,赵晋在北京的会所不止一处,它们不对外开放,只用于公司内部接待。王敏去的那一处,位于北京高档小区缘溪堂。赵晋连买带装修耗资1亿元,2014年5月1日刚刚投入使用。

  新表述之七:“伙同其子行贿”

  中纪委通报称,赵少麟向他人送礼金,伙同其子行贿。

  包括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等在内,虽然“父子搭档贪腐”的案例频频,但在中纪委通报中被明确指出“伙同其子行贿”的,赵少麟还是十八大以来的第一位。

  父子伙同向谁行贿,目前尚无具体信息,但上述王敏案件警示录中就曾提到,近十年来,在王敏的力挺下,赵某的生意顺风顺水,财源广进。赵某对王敏“知恩图报”,先后向其行贿现金、房产、 名人字画等钱物累计达人民币1800余万元。

  新表述之八:“参与骗购外汇”

  在对赵少麟的通报中,还首次出现了“参与骗购外汇”。中国2011年修订的《关于骗购外汇、非法套汇、逃汇、非法买卖外汇等违反外汇管理规定行为的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暂行规定》明确,国家公务员有本规定所列骗购外汇、非法套汇、逃汇或者非法买卖外汇等违反外汇管理规定行为之一的,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根据中纪委13日的通报,其中,行贿、参与骗购外汇问题涉嫌犯罪。中纪委称,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赵少麟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最新消息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赵少麟以涉嫌行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