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吉林“首虎”内幕:与其背后的女商人勾结

www.creaders.net | 2015-08-16 10:03:1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纪委官网8月1日发布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落马消息。第二天,远在辽宁省鞍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齐大山镇金胡新村的几名村民燃放了闪光雷,庆祝其落马。

  澎湃新闻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在谷春立落马的一周前左右,鞍山知名的温州籍女商人徐小艳被有关部门带走。目前,徐小艳的辽宁省人大代表资格已被终止。

  公开资料显示,徐小艳鞍山商业版图在谷春立主政鞍山期间大幅扩张。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谷春立仅从徐小艳处捞到的“好处”就超出想象。

  建设政绩 大搞地产开发

  虽然谷春立是在吉林副省长任上落马的,但根据其个人简历显示,谷春立到吉林工作仅仅两年,其更多违纪违法行为较大可能发生在辽宁任职期间。辽宁多名知情人士都将他落马的原因指向辽宁鞍山。

  2005年,时任沈阳市铁西区委书记的谷春立获提拔,从副厅级干部提任正厅级,到鞍山市担任代市长。2006年开始,谷春立开始了他在鞍山的“政绩建设”。

  鞍山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工业城市、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曾有着“共和国钢都”的美誉。谷春立的城建理念却是要大搞地产开发。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谷春立在鞍山推进了一系列重点项目,鞍山开始了全市性大面积拆迁。

  在鞍山坊间,谷春立被戏称为“一枝梅”,谐音“一指没”,意思是他手一指房子就没了。除了强拆居民楼,一些市政部门的办公楼也没有逃掉被拆的命运。

  鞍山“温州第一女商”借谷之力建成地标建筑

  在谷春立的卖力“吆喝下”,一大批地产项目在鞍山主城区破土动工。时至今日,在鞍山主城区仍随处可见不少尚未建完的商业楼盘。

  在这些项目中,有一个已建成项目最为亮眼,甚至成为了鞍山市的地标建筑。在鞍山市胜利广场的西南侧,矗立着一座现代化商品住宅楼,也是鞍山目前的第一高楼——国际明珠大厦。它是由鞍山中财置业有限公司投资超过4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开发建成的。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该项目由鞍山市政府立项,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集精品店、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楼高达180米。与国际明珠大厦仅隔一条马路相对的,是鞍山市人民政府。

  国际明珠大厦背后的老板来头不小,是有着鞍山“温州第一商”的徐小艳。其更为人熟知的头衔还包括鞍山温州商会会长、辽宁凯特集团董事长。

  徐小艳是最早一批来到鞍山创业的温商。2000年,鞍山温州商会成立,3年后正式挂牌。徐小艳被推选为温州商会会长,是当时中国近150个温州商会中唯一的女会长,在鞍山商圈中,一时风光无人能及。

  公开报道显示,1990年左右,在鞍山打拼近10年的徐小艳成立了上海华通机电集团鞍山有限公司。2004年,她又与另外两名温商,投资超过千万元,买下鞍山市铁西区一处闲置的轻工市场,将其改建成当时辽宁中部最大的“鞍山机电城”。

  2006年,徐小艳的事业也迎来一个新的转折点。这一年,谷春立在鞍山开始大拆大建,企图用地产项目开发带动鞍山的整体发展。徐小艳似乎也找到了新的契机,她在这一年里成立了中凯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和中财置业有限公司,开始进军房地产开发领域。

  鞍山坊间关于徐小艳长袖善舞的传闻不少。而在担任鞍山市长期间,谷春立也非常重视经贸招商活动。本地媒体曾报道,2008年春夏之际,谷春立曾率团到杭州、温州等地洽谈项目。

  徐小艳被带走,省人大代表职务被免

  2013年1月,在鞍山市第十五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鞍山温州商会会长徐小艳当选为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这个消息被鞍山温州商会官网当成“特大喜讯”发布。同年1月,谷春立再次获提拔,到吉林省任副省长。

  随着谷春立离开鞍山,徐小艳在鞍山行事低调了很多。两个名字再次被联系到一起,是在谷春立落马之后。

  多个不同信源证实,在中央纪委通报谷春立涉嫌违纪违法之前大概一周左右的时间,徐小艳就已经被有关部门带走。

  一名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徐小艳并不如外界想象的坐拥很多资产,其也背负了不少欠款,而谷春立从徐小艳处捞到的“好处”令人咋舌。

  另一个可以佐证徐小艳已“出事”的消息是,2015年7月31日的《辽宁日报》上发布了一则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内容是:唐迪(女,沈阳)、戴春林(朝阳)调离辽宁,张家成(鞍山)、徐小艳(女,鞍山)、宋万忠(盘锦)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唐迪、戴春林、张家成、徐小艳、宋万忠的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终止。

  不过,身为温州商会会长徐小艳被调查的消息,在温州商会里,还属于一个“不能说的秘密”。一名声称是温州商会秘书长的解释是:“徐会长出国了,目前不在鞍山。”

  这名秘书长表示,“如果是对公业务洽谈,我可以负责沟通,如果找徐会长是私事,就只能等待她的归期。”至于徐小艳多长时间会“回国”的问题,他敷衍地回复了一句“大概十多天之后”。

  被举报主导未征先占金胡新村农用地

  事实上,在谷春立落马之前,网上关于他的举报帖子就接连不断出现。

  2013年4月,多家媒体披露了一则新闻:“辽宁鞍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齐大山镇金胡新村村民反映,在未获补偿的情况下,3月中旬镇领导指挥,数百人围住村子,两百多人持镐把将村民赶出房屋,随后铲车将二十多户民房及多个蔬菜大棚推倒。多人被打,电视冰箱等物品被砸,有村民被迫搭窝棚居住。”

  虽然谷春立彼时已经是吉林省副省长了,但这则新闻背后暴露出的矛盾却由来已久,还要追溯到谷春立主政鞍山期间。

  2006年时的鞍山市长就是谷春立,而金胡新村的拆迁问题也只是一个缩影。

  比起谷春立落马的消息,不少鞍山市民更关心的问题是,那些谷春立主政时留下来的烂摊子,谁来收拾?

  “慕马案”后受重用,“谷头儿”终成“谷大扒”

  谷春立之所以在鞍山掀起狂飙突进式的“拆迁式”改造,很大原因是因为他曾经取得的政绩,也是靠搞拆迁捞取的。

  2001年,轰动全国的“慕马案”事发,沈阳官场发生大地震,涉案人员百余人。有人认为,“慕马案”的爆发,让谷春立沾到了一点便宜。

  2002年,谷春立担任沈阳市市长助理、铁西区委书记、代区长,同时还任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很快,他的职位就发生了变化,从沈阳铁西区代区长成为区长,且不再担任沈阳市市长助理一职,而是跻身沈阳市委常委。

  在经济体制转型的阵痛期里,当老东北重工业基地遭遇衰败的时候,辽宁铁西区也经历了一段茫然和痛苦。“救活铁西”的第一个动作是2002年6月18日,沈阳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将铁西区老工业基地与张士开发区合在一起,进行合署办公。而就在第二天,谷春立主持召开了他任铁西区长后的第一次会议,正式提出铁西区的唯一出路就是搬迁。

  谷春立上任不满一个月,便决定将铁西区内不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的所有企业都搬迁到张士开发区。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铁西区相继有130多家大中型企业迁出。腾出的大片空地,后来都成为了投资的黄金地段。奄奄一息的铁西区很快完成战略调整,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集住宅、贸易、服务业于一体的新城区。铁西的改造模式一度吸引了不少外地官员前来考察学习。

  或许也正基于此,到鞍山市任职后,谷春立便迫不及待地复制“铁西模式”,铁西区的“谷头儿”最终成为鞍山市的“谷大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