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冒险抓令完成 惨被美拿捏

www.creaders.net | 2015-08-18 08:32: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冒险抓令完成 惨被美拿捏

  《纽约时报》16日称,奥巴马政府在数周前向中方提出,停止在美国进行抓捕经济罪犯的“猎狐”行动。对此,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17日的记者会上称,我们不评论具体案件,通常说来,不提前告知司法部长的话,外国执法人员禁止在美国活动。实际上,个人而非外交或者领事官员或者公使在没有让美国知情的情况下就以执法人员身份行动实际上是一种犯罪。

  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这样的一种表态上可以看出,的确有奥巴马警告在美中国特工这一事。如果这样的猜测成立,就说明这一问题非常严重。中国“猎狐2015”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刘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承认,办案人员在海外没有执法权,要了解并遵守当地的法律、习俗,甚至要了解配合办案的警官。

  目前尚不清楚联邦调查局或国土安全部是否在奥巴马政府内部主张将中国执法人员驱逐出美国,但有消息称,白宫决定让国务院针对此类活动对中国政府发出警告,这可能是美国针对这一问题采取的初步举措,从这样一种暗示来看,美国很可能会将在美的中国特工驱逐。

  美国要维护自己的利益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一种美国不配合的结果。除了中国和美国到现在尚未签署引渡协议,很大原因是中国私自行动断了美国的财路。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马克·雷蒙迪说:“如果美国要帮助中国抓捕外逃人员,中国政府必须向司法部提供相关证据。”实际上这些证据除了是美国配合的法理依据,也是美国依法分成的证据。

  据称,中国是以与协助追逃国家分享赃款的代价才将这些目标人物抓捕回国,其中,美国分享比例分为三档,最高达五至八成。并且,在国际上,这种分赃形式也为各国所接受,利益分享制度还是联合国公约内容之一,包括《国际禁毒公约》,《打击有组织跨国犯罪公约》及有关反恐的公约等。并且,中国和加拿大两国2010年6月签有“打击罪犯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内容,加方会应中方要求追赃,所得会互相分享。

  这种做法虽然会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但是,这在中国国内遭到不少抨击。有报道称中共贪官卷走赃款达3万亿美元,若以分享五成计,北京要追回全部赃款至少要付出1.5万亿美元代价。有不少声音认为,拿中国的国有资产跟外国分享不合适。对协助追逃国家来说是好事,他们是分享了,可对于中国来说,是一种损失。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与其给西方“送好处”、被国内声音批评,不如派中国特工入美给令完成等人“做工作”,将其劝返。最近几个月中国“特工”的工作力度在不断加大。这就意味着美国的损失也不小。美国在没有捞到好处的情况下很难认同中国的做法。

  中国急于求成,美国耐心很多

  从政治层面来看,反腐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问题,对于习近平来说更是一大政治任务,关乎到中共在中国的地位,更关乎到这一届政府的政绩。但是,反腐的效果不是短期内就能看到的,而是需要长期的努力。

  对于美国来说,中国反腐是“事不关己”的事情,持续时间长短都属于中国的内政。唯一可能与美国扯上关系的也就是那些逃到美国的贪官,而美国则有十足的耐心陪中国,因为令完成等人身在美国对美国来说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坏处。他们多是携带大量金钱逃出中国,到了美国也多会购置豪华房产。并且,中国贪官到了美国之后“老老实实做人”,不参与经济和政治生活。

  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美国何苦要吃力不讨好?这样的贪官只要一天不搞出乱子来,美国是不会理睬的,很可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他们提供庇护的港湾。可是,对于中共来说,时间不等人,中共等不了美国,等不了美国的“置之不理”。中共的反腐从根本上来看是为了发展经济,而美国的“拖延”无疑会让中国的反腐也随之走走停停,看不到太大的效果。

  中国其实最希望的就是美国配合,主动将令完成遣返,不然也就不会有中国特工劝返中国贪官这一出。但是,美国并不配合,甚至还打起了摇摆,开出了条件:中国要重要、清晰和令人信服的证据,美国官员才能展开调查。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中共就选择了“明的不行来暗的”,派出了中国特工打前站,此举也恰恰显示出了中共的无奈。因为,一入他国,就要受制于人,受制于他国的法律、风俗。中国在去年已经“吃过这样的亏”,去年12月,中方警察在没有澳大利亚执法部门的许可的情况下开展行动。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 发言人说,该国官员立即召见了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以及北京的外交官,表达了他们的不满。澳大利亚政府向中国表明了对此事的深切关注,明确表示这是不可接受的。

  而现在,美国国务院开始拿理、拿法来对待这件事情,因为如果在美国不知情的情况下,中国特工就在美国执法的话,就是一种犯罪。如此说来,中国是相当被动的,更是一种冒险行为。

  其实,说起来,美国要求中国要提前知会的要求并不过分,因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执法人员进入他国都要预先“打招呼”,包括中国在内也同样如此。他国人员无论是前往中国旅行或者工作,都要办理外国人来华入境《邀请确认函》相关的手续。在这样的一种标准下,中国也不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然,现在的一种情况完全就变成了美国拿捏中国的味道,而令完成、中国特工没有知会美国司法部也就让美国手里握有制衡中国、抨击中国不讲法律的王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