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斩”周本顺成信号 中共反腐进入新阶段

www.creaders.net | 2015-08-18 16:10: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俄国作家契诃夫笔端,变色龙作为专横跋扈、欺下媚上、见风使舵群体的代名词早已深入人心。而当主语由“龙”变为“狼”,并圈定在官场,那么变色狼也就有了兼具讽刺性和艺术性的代名词。环顾中国官场已经落马的众多一众老虎、狼仔,以及苍蝇,台上伟光正、台下贪腐淫的周本顺,可谓变色狼中的典型代表。

  不得不说,周本顺落马对于整个官场的震动,丝毫不逊色于昔日的军中二号人物郭伯雄。一方面,周本顺作为周永康的旧部,其落马本身是周永康案的延续,同时也是薄周徐令郭系列窝案清案的开始;另一方面,周本顺之外,积弊丛生的中国官场还潜藏着不可胜数的类似“变色狼”,他们是位于中低阶层的腐败弄权者,对政治生态的破坏力非同一般。对于习王来说,打虎已接近顶峰,接下来的反腐行动,或将更多聚焦于杀狼。用力得当,则众望所归;处理不当,则难言本轮反腐成功。

  清剿残军

  “徐才厚的违纪违法活动对部队建设的损害是全面的、深层次的。”习近平第四次谈及肃清徐案影响时如是表述,“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的影响”。时隔不久,紧急入京替换令计划的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亦表态,“要深入开展肃清令计划余毒影响的清理工作”,这是中共政治局级别的领导人首次提出“肃清令计划余毒”。

  显然,拿下徐才厚对于军队反腐整顿来说,还只是开始。令计划案也远未结束。在这之后,还将有一段更长的时间进行追剿清理。周永康、徐才厚和令计划案如此,郭伯雄案同样如此。从2012年12月6日中共十八大闭幕而应声落马的四川省原副省委书记李春城,到2015年7月28日在任上落马的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牵扯进周永康系列案件的官员数目令人叹为观止。亲戚、秘书、下属、商人,各类人物“百花齐放”,仅被公开的就有数十人之多。周本顺未必是最后一个。他的落马甚至有可能是以清剿残军为主要表现方式的又一波“倒周”行动的开始。

  着眼于规模庞大的中共官场,事关薄周徐令郭案的待被清理者只是其中一部分。在中央,尤其是在地方,还存在着更多分布在不同区位的腐败分子或团体。在中央的往往被称为“虎”,那么在地方、中基层的亦可称其为“狼”。他们上可以政治投机,依附山头;同辈间互通有无,暗通曲款;下可以颐指气使,搞自己的“小圈子”、“独立王国”。这些人的共同存在,对政治生态的杀伤力其实更大,会直接撼动执政者的根基。但由于他们距离中央较远,数量极众,善于变通,清理起来十分困难。

  在腐败弄权的领导人背后,一般都围绕着一个以其为“核心”的关系错综复杂的利益共同体。以这些“核心”所处的位置、他们所拥有的政治能量,该共同体所囊括的贪腐乱政官员数量也颇为可观。薄熙来、周永康系统或许还未清除干净,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系统又被揭开。其背后所隐藏的利益相关者数量或将难以想象。如周本顺者,虽说是一只“变色狼”,但这样的人物一旦得势,便会立即变身为“大老虎”。如果不能将这样的一群“狼”清除干净,只会“养虎遗患”,反腐绝难成功。

  灭狼新战役

  与先前围剿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等人的“剪裙边”式反腐打虎不同,在新的已经拿下诸位“大老虎”的前提下,将全面清理与之利益均沾的残兵败将,进入“灭狼”的新阶段。虽然是先前未竞战役的余波,但也可以将其视为一场新的战役。其中,开场较晚、难度较大的军队领域的反腐清理将会持续更长时间,或许会直至在2017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

  对于这场反腐的真实情状,从执政者和官方所作出的某些表态中可知一二。媒体报道称,习近平在6月表示,“反腐不设名额,有多少捉多少”、“有人威胁说要我们走着瞧,我要正告他们,谁怕谁!”。吉林白山市委8月1日召开的常委扩大会议“不经意间”再次披露了习近平做出的一些讲话。据说,当时习近平对反腐败形势有一个新提法,就是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习近平还十分坚决地讲到,“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

  2015年5月中纪委官网一篇文章中表示,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完全遏制,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过时。在操作几名“大老虎”的持续数年的反腐案件过程中,所展现于外的的一些细节,也能略知“灭狼”反腐的难为之处。比如在周本顺案上,早在中共十八大之前的法拉利车祸事件之后,执政者或许就已掌握相关线索,但是直到3年后才将其正式拿下。

  分析来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则,比如周本顺,在周永康落马前出任地方“一把手”,执掌要害,牵扯重大,不宜轻举妄动;二则,如果涉案者太多,影响面太广,短时间内很难一网打尽;三则,纪检方面人手有限,被两年多以来被越来越多的案件牵制了太多精力;四则,反腐打“虎”的操作有轻重缓急的考虑,针对不同的涉案者也有不同的侧重。

  另外或许还有一方面原因,即中央曾有过一段反腐胶着期。而且,执政者有可能也曾犹豫,是否要将所有涉案者悉数清理。如果要进行某种划线、分类操作,又该如何设置标准。毕竟从现实的层面来看,腐败有轻有重,有被裹挟的情况,而且腐败者也未必没有执政能力。可见,反腐其实是一项极其复杂精妙的行动。不论如何,在令计划、周本顺、郭伯雄同时被祭出之后,曾经有滞缓迹象的反腐又一次奔腾而下,迎来新的阶段、新的高潮。这说明中央在反腐议题上有了新的决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