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派特工诱捕令完成 美中快翻脸

www.creaders.net | 2015-08-20 11:57:5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官员日前透过「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爆料,指北京特工来美国追捕可能掌握中共核心机密的前中南海「大内总管」令计划之弟令完成等人,使用恐吓、威胁手段肆无忌惮,华府警告北京,要求中国特工立即离境。新华社则反击,对美方警告表示「诧异」,还振振有词质疑美国究竟「支持贪官」还是「支持正义」。但事隔两天,北京外交部20日引用亚太经合组织和20国集团峰会合作反腐追赃的共识,强调遵守各国法律,为自己缓颊,似乎也为习近平主席9月下旬访美行程,可能遭遇美方责难预作铺垫。

  美国与中国之间未签引渡条约,美国因此成中国贪官和外逃者藏匿「乐土」。但美国也不愿作中国外逃贪官「避风港」,同意与中国合作协助追缉贪官。然而,北京当局须明白,美国是法治国家,美中合作须在法制框架下进行。如果来美的中国人不是非法入境或在美触犯刑律,美国就无权拘押。倘若中国认定其为贪官或经济犯,要求美国协助缉拿,就须提供被认可的证据,这是依法办事,体现「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新华社指这是「设置人为障碍」,无形中陷入专制体制「爱怎么干,就怎么干」的思维,不符美国标准。

  再者,北京如不循合法途径追缉,却由公安部派遣特工,持旅游或商务签证入境美国,再私下行动,以恐吓、威胁或骚扰手段,甚至认为只要是「中国人」,无论身在何处,特工都能抓能管。这样执法,最后若被美国以「从事与身分不符活动」驱逐出境,便是咎由自取。

  美中之间因令完成案翻脸,争执焦点不在「支持贪官」或「支持正义」,而在要「法治」或要「人治」。正如美国国务院指出,「外国执法人员在没有事先通知司法部长情况下,不准在美国展开行动」;未知会美方下,「代表外国势力在美国行动」,就是一种「犯罪行为」。

  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官员说法,指中国已派遣两位警官在美国详细调查,但只能协助美国警方,而非独立行动。今年4月,中方曾交给美国一份40人追缉名单,希望美方驱逐这些人,但令完成并不在名单内。

  或许因令完成可能握中共「政治核弹」机密,具高度敏感性,中方想通过威胁,胁迫他在神不知鬼不觉下回国接受调查;也不能排除中方特工握有令计划亲笔信函,「恳求」令完成回国,换取令计划不被处死刑等。美媒透露,中方特工来美接触与令计划有关人士,包括德州华人Tommy Yuan,并利诱Yuan与他们合作,指证他的前妻,即目前与令完成在一起的张丽军(Jane Zhuang)与令完成是「假结婚」。从这个消息看,令完成似乎赶着办理合法居留身分。

  中方特工如何追踪到令完成行踪,不得而知。但特工的行动显然被美方掌握,这种「谍对谍」本来双方该心照不宣,因为美国中情局特工也在中国境内活动。美方如今透过媒体警告中方,显然非常不爽,双方快撕破脸了。而美国政府高层去年夏天即获通知,指令完成已和美国有关部门接触,可见令完成实际上或已被美方保护,甚至作为「诱饵」,使中国特工现形。

  另一焦点,是令完成究竟已和美方合作,把中共核心机密和盘托出,以换取居留美国,或自己「留一手」,只给美方无关痛痒的情报,外界暂无从知晓。这些情报如真的有价值,可能成华府介入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有用筹码。但是否真有这种情报、华府能否掌握、运用效果有多大?以王立军夜奔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也提供机密情报给美国的先例,外界并未看到任何美中之间因这些情报产生的「效果」。

  所以令完成掌握「政治核弹」机密,究竟是用来欺敌和恫吓中共的伎俩,用意在保护令计划;或根本是「空包弹」,虚张声势,北京应不难查清楚。特工急着来美找令完成,多少透露当局心虚或紧张。

  重要的是,在情报有无、威力大小之间,美中都未露底牌。而令计划案何时审判和量刑轻重,成了这齣「猎狐」情报战的关键。令完成目前的价值,或许就在既不听中方劝返,又不把所掌握全部机密提供美方,让美中都处在「囚徒困境」中,这样令家收益最大、也最安全。

  对美方来说,他是对付中共的一张王牌,中方虽恨得牙痒痒,也不能对令家如何。令计划运筹帷幄,或许就在预留后路,玩尔虞我诈的自我保护游戏。而9月「欧习会」是否摊牌,或将决定令计划的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