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著名海归 施一公将出任清华副校长

www.creaders.net | 2015-08-21 09:27:3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著名海归 施一公将出任清华副校长

  据财新记者多方确证,施一公院士将出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据施一公的一名助理透露,该消息正在清华大学校内的信息网上进行公示。2011年,施一公落选中科院院士增选,曾一度引发热议。

  至此,施一公在学术与行政领域皆迎获喜讯。近期,施一公的研究团队连连在国际顶级刊物发文。2015年8月21日,施一公的研究组在《科学》(Science)同时在线发表了两篇研究长文报道剪接体的三维结构并阐述RNA剪接的分子结构基础。业内人士认为该项工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清华新闻网报道,两篇背靠背研究长文题目分别为“3.6埃的酵母剪接体结构”(Structure of a Yeast Spliceosome at 3.6 Angstrom Resolution)和“前体信使RNA剪接的结构基础”(Structural Basis of Pre-mRNA Splicing)。第一篇文章报道了通过单颗粒冷冻电子显微技术(冷冻电镜)解析的酵母剪接体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结构,第二篇文章在此结构的基础上进行了详细分析,阐述了剪接体对前体信使RNA执行剪接的基本工作机理。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博士后闫创业、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杭婧和万蕊雪为两篇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著名海归 施一公将出任清华副校长

  基因剪接的分子机制示意图。

著名海归 施一公将出任清华副校长


  剪接体复合物的三维结构。

  这一研究成果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RNA剪接的发现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步履维艰地探索其中的分子奥秘,期待早日揭示这个复杂过程的分子机理。施一公院士研究组对剪接体近原子分辨率结构的解析,不仅初步解答了这一基础生命科学领域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核心问题,又为进一步揭示与剪接体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提供了结构基础和理论指导。

  清华大学将于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这项重大的科研成果。

  几天前的8月18日,该团队还在《自然》在线发表了题为《人源γ-分泌酶的原子分辨率结构》的文章,揭示了分辨率高达3.4埃的人体γ-分泌酶的电镜结构,为理解老年痴呆症发病机理提供重要基础。

  水木清华站的公示显示,根据工作需要和考察情况,经教育部党组研究,拟任命李一兵同志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尤政、施一公同志为清华大学副校长。

  李一兵,男,1963年2月出生,1983年12月入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研究员,现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尤政,男,1963年12月出生,1983年6月入党,1990年6月参加工作,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精密仪器系主任。

  施一公,男,1967年5月出生,无党派,1989年11月参加工作,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校长助理、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

  公示时间为2015年8月20日至26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