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锦涛“人事女总管”换下江泽民女亲信

www.creaders.net | 2015-08-24 07:19: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锦涛“人事女总管”换下江泽民女亲信

  中国妇女研究会第四届会员大会8月23日在北京召开。胡锦涛的“人事女总管”、原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接替江泽民旧部陈至立出任妇女研究会第四届会长。

  据悉,妇联原主席、妇女研究会第三届会长陈至立也出席并作了报告。但值得注意的是,沈跃跃在讲话中不仅提到习近平,而且还提及前三任会长彭佩云、顾秀莲和陈至立,但称谓却不同。沈跃跃称彭佩云大姐、顾秀莲大姐,而称陈至立“同志”。更令人奇怪的是,中国官方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报道该消息时,提及沈跃跃出任妇女研究会第四届会长并讲话和宋秀岩主持会议等,全文只字未提第三届会长陈至立。

  1997年8月,陈至立被任命为国家教育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并在一年后,被任命为改组后新设立的教育部部长;2003年,晋升为主管教科文体的国务委员,成为国家领导人。有的批评人士认为,她在学校教育上宣传党的政治,她所推行的教育产业化政策不得人心。外界有人认为她的升迁,与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有关;在江担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期间,陈至立正担任市委宣传部部长,是江泽民的旧部。2008年3月,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中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4月12日,成为北京奥运村村长;同年10月31日当选全国妇联主席。

  现年58岁的沈跃跃是浙江宁波人,据称其父亲沈祖伦曾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上世纪80年代,她在共青团工作,先后担任共青团宁波市委书记、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后来历任绍兴市委书记、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安徽省委副书记。中共十六大后,2002年11月上调中央组织部,任副部长;次年4月起,兼任人事部副部长。2007年5月,升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正部长级),成为胡锦涛的“人事总管”;在随后举行的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中央委员。

  2012年11月,沈跃跃连任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在2013年3月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沈跃跃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顺利跻身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成为当年全国人大人事变动中的最大“黑马”,并在同年5月当选全国妇联主席。时年56岁的沈跃跃不仅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同届副委员长中唯一一位从未担任过任何地方或部委正职的官员,这样的晋升案例在中央层面极为罕见。

  2015年3月份,有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的丈夫陈世强被约谈的消息广泛传播。有消息称,她的丈夫陈世强因涉嫌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案被当局约谈。陈是民生银行总行的中共党委委员兼工会主席,外传他涉嫌在民生银行“领空饷”。还有消息称,曾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的沈跃跃,任职期间直接听命于令计划,进而影响官员任免。据称,令计划往往越过当时担任中组部部长的李源潮,在人事问题上直接通过沈跃跃进行。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两会”期间的3月12日,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沈跃跃参加审议。而在3月15日上午全国人大会议的闭幕式上,沈跃跃在主席台上就座,大会结束后她还与周边人士握手,一切貌似正常。3月17日,沈跃跃还以全国妇联主席身份,主持召开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而在随后的近4个月时间,沈跃跃也不时有露面消息,加之上月以“国家主席特使”身份出访,以及此次担任妇女研究会会长,似乎意味着沈跃跃已经平安过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