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疯狂抛售美债 华盛顿惊呆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8-25 23:47:44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疯狂抛售美债 华盛顿惊呆了

  8月11日,人民币贬值,在此后三天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累计贬值4%,随后,随着中国开始在外汇市场采取干预措施,人民币汇率有所企稳。

  这意味着,尽管中国早前一直将减持外汇储备作为一项外汇政策,但在今年8月11日后,中国开始直接对汇市实施干预。当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今年8月19日披露前月会议纪要后,中国对汇市的干预加大,同日美股股市见顶,此后开始出现修正。不管怎样,结果都是相同的:为了维持币值,大量外汇储备被抛售。

  在对标普500指数和长期国债进行比较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债券收益率的下降与股市下降的关联更大。事实上,如今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比中国宣布人民币贬值当天还要大。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原因在于: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中国减持了大规模的美国国债。这个规模究竟有多大?我们不妨看看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

  中国人民银行将所有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RRR)下调了50个基点,并将租赁公司和农村类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此基础上分别进一步下调300和50个基点。这些举措将在今年9月6日生效,其释放出的流动性估计接近7000亿元,如果基于今日的汇率,相当于1060亿美元。由于8月11日宣布的汇率政策调整,在恰当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还将出售更多的外汇储备。

  这意味着,作为汇率政策调整的结果,单在过去两周,中国就出售了1060亿美元的国债。

  不仅如此,投资者不妨回忆一下,一个月前我们刊载了题为“中国对美国国债减持创新高,高盛无言以对”的文章,文章称,自2015年年初以来,中国已经累计减持了1070亿美元的国债。

  当时我们就对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规模感到十分震惊。然而,同高盛一样,最近一次两周内减持逾1000亿美元的国债绝对让人无言以对,因为中国在两周内减持美国国债的规模已经相当于前半年减持的总和。

  更大的问题在于,如果中国继续减持美国国债,那么减持规模会有多大?以下是兴业银行的分析:

  从操作的角度看,中国外汇储备相当于其相对流动性资产的三分之二。TIC的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6月末,中国持有12710亿美元美国国债,但短期国库券(Treasury Bills)、中期国债(Treasury Notes)的规模仅仅只有31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与之相当。数据显示,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三分之二为美元资产,五分之一为欧元资产,英镑和日元储备资产的占比均为5%。鉴于在过去的一年里,欧元和日元基本上对人民币贬值,中国人民银行不大可能仅仅只出售以美元计价的资产。

  中国外汇储备相当于其实际所需外汇储备的134%,换言之,有近9000亿(相当于四分之一)的储备都可以在不威胁中国外汇持有头寸的情况下进行汇市干预。

  如果中国持续减持美国国债,且按照每两周1000亿美元的减持幅度,那么中国还可以继续干预18个月。

  如果中国减持完所有用于汇市干预的美国国债,情况会如何?是否会有其他国家效仿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幅度减持美国国债?抑或是:美联储是否会静静看着中国减持其国债而坐视不理?(双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