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给足了国军面子 台湾呢?

www.creaders.net | 2015-08-26 09:26:0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给足了国军面子 台湾呢?

  最近,八一制片厂在发布电影《开罗宣言》的海报时,片方把毛泽东与苏美英三巨头排在一起,似乎“轻慢”了先“总统” 蒋介石,立刻遭到口诛笔伐,甚至有人还没看到电影,就开始指责其“歪曲历史”。

  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国共抗战贡献之争正吵得热闹,片方拍摄这样的题材,对国内的舆论场必有心理准备,真敢明目张胆歪曲历史?

  无奈的是,究竟什么是历史事实,在不同人群间尚存争议。共产党军队抗击的日军数量,党史研究室最近已经给出了详细解释,信不信在个人。

  好在,如今的中央政府早已超越了左右之争,抗战胜利是国共团结的胜利,两岸本应放下分歧携手纪念。其实明眼人都看得出,最近二三十年,共产党已然给足了国民党面子。

  大陆拍国民党 比你想象的多

  这次抗战70周年大庆,大陆官方总共推介了13部影片,分别是《百团大战》、《战火中的芭蕾》、《诱狼》、《根据地》、《开罗宣言》、《穿越硝烟的歌声》、《报国忠烈之赵一曼》、《燃烧的影像》、《黄河》、《抗战中的文艺》、《犹太女孩在上海2——项链密码》、《铁血残阳》和《受降前夕》。

  尽管目前还很难找到每部电影的详细剧情,但可以看出,《百团大战》、《诱狼》、《根据地》、《报国忠烈之赵一曼》显然是以共产党为主角的影片,《开罗宣言》、《受降前夕》则体现了国民党的抗战贡献,《穿越硝烟的歌声》、《抗战中的文艺》讲述知识分子的经历,《犹太女孩》是一个民间的跨国故事。这样的题材分配,可以说是恰当地覆盖了抗战中的各个群体。

  当今的中国真是一个多元社会,你可以在任何一辆绿皮火车上听人争论抗战贡献,也可以在央视的黄金时段收看关于正面战场的影片。不知是不是巧合,笔者今年唯一一次打开央视6套,看到的就是反映常德保卫战的电影《喋血孤城》。

  最近二三十年,中国大陆拍摄的国民党抗战影片,可能比你想象的要多。1986年的《血战台儿庄》被认为是第一部正面描写国民党抗日的影片,这部获得百花奖的电影,海报赫然就是双手叉腰神采飞扬的李宗仁特写。其他如《七七事变》、《铁血昆仑关》等经典影片,也都拍摄于90年代。

  最近几年的抗日影视剧中,国民党题材更是铺天盖地,甚至于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多半是正面表现国民党将士的。比如2009年创下收视率奇迹的《我的团长我的团》,让某省级卫视发明了一天连播16集的招数来争抢观众。描写西南战场的《滇西1944》,也收获一片好评。就算是以共产党为主角的《亮剑》,也塑造了楚云飞这样的正面国军将领形象。

  顺便说一句,即使讲述国共内战的《红日》,“李云龙”摇身一变,依然把张灵甫塑造成一代“男神”。

  当然,你见的更多的恐怕还是下图这种“神剧”。想要吸引年轻观众,包装得“高大洋”的国军自然比土八路更容易“得手”。

  嫌不给力 给推荐点台湾抗战片?

  互联网上对“抗日神剧”一片吐槽,但制片商和电视台仍然乐此不疲,为什么?说明“神剧”还是有群众基础的。上面这部《女子炸弹部队》,就得到笔者不少农民工朋友的热捧。毕竟,在电视机时代,年轻人对金庸式小说也是有需求的。

  拍抗日武侠,土八路并不总是适合,因为没有酷炫的装备,所以要有国民党,还得是特种兵。不过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就算国民党真有这么多特种兵,这能算正面战场?怎么看来看去还是游击战?比如下面这个,炸药包引爆石头砸飞机,确定不是魔幻版地雷战?

  是编剧不待见国军正面战场?恐怕不是。要是能拍一部《亮剑》这样节节胜利的抗战片,谁能不喜欢。但即使是《红日》这种人物塑造已经很成功的片子,最终也只能落脚到一个“悲壮”上,而抗战胜利已经70年,中国早已不再积贫积弱,只有“悲壮”已经不能唤起所有人的共鸣了。

  所以第一部正面电影选择台儿庄会战,不是没有道理的。可惜,只要制片方尊重历史,就很难再找到这样的题材。台湾拍摄的抗战影片同样满足不了看胜仗的愿望,比如《八百壮士》、《英烈千秋》、《笕桥英烈传》、《旗正飘飘》,都难逃悲情旋律。

  哦,对了,台湾这几部电影,都拍摄于七八十年代,此后再难看到关于国军抗战的影片,除了某部错漏百出的纪录片。

  前几年,台湾岛内倒是有两部热播电影与日本有关,一部叫《赛德克·巴莱》,一部叫《KANO》。前者的确讲抗日,只不过抗日的不是国军,而是台湾土著。

  至于后一部,引起的是一场口水战。这部九成对白是日语的电影,讲的是日据时期台湾嘉义一所大学的棒球队,如何实现日本人、台湾人和原住民的“民族大团结”,并前往日本参加比赛的故事。俨然一部日本视角下的民族主义建构史。

  电影上映后,国民党方面自然要跳出来骂两句,但是效果如何呢?2014年“九合一”大选,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打出“KANO”牌,将一个球棒授与嘉义市长候选人涂醒哲,率领众人高喊“KANO精神全胜利”,最终拿下这个国民党在南部的堡垒。

  台湾这两天还出了本《海军抗战期间作战经过汇编》,编撰方是台“国防部海军司令部”。台媒称此书记述民国海军“牺牲全军,但实现了国家战略,悲壮不已”。

  台湾“国防部”副部长、前“海军司令”陈永康在书中说,民国海军“全程看似无辉煌战果,但善用‘沉船’、‘要塞’、‘炮队’及‘布雷’诸般手段,迟滞日军攻势,鸁得国家以空间换取时间之实。故‘综观海军抗战史,实系以牺牲全军换取国家战略之遂行’。”

  台湾人自己怎么纪念抗战?

  今年的抗战胜利纪念日,中共首次举行阅兵仪式,邀请海内外老兵观礼,其中就包括了原国民党官兵。随着两岸政治和意识形态对立的缓和,共产党在国军老兵的优抚上一直在加强,今年发放的抗战老兵补贴,也涵盖了两类国民党士兵。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进行特赦,对象包括“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服刑罪犯”。实际上,从1959年开始,新中国曾经7次特赦国民党“战争罪犯”,王耀武、杜聿明等国民党高官都在特赦之列。1975年更是特赦了全部“战争罪犯”,贯彻了毛主席“一个不杀”的原则。

  特赦之后,国家还会承认国民党老兵的荣誉。今年9月2日,习近平将亲自抗战老兵颁发纪念章,对象包括“曾在国民党军队参加抗战并于解放战争时期及其以后参加革命工作(或入伍)以及回乡务农的老战士、老同志”。这无疑是国家最高规格的礼遇。

  共产党给足了老兵面子,可是海峡对岸有些人却不高兴了。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陆委会”本月20日竟呼吁受邀赴大陆参加阅兵式等活动的台湾民众,“应审慎考虑社会观感”,“最好避免出席”。负责接洽和照顾退伍老兵的“退辅会”还曾以“年纪大”“旅途奔波劳累”为由,劝说受邀老兵放弃前往大陆。

  大陆纪念抗战,台湾人百般阻挠,只因为感到被“矮化”,指责共产党没有承认国军的“领导地位”。那么他们自己是怎么纪念的呢?原本,台军为了彰显自己的“领导地位”,是要在7月4日(谁知道为什么是这天)搞一个纪念抗战“战力展示”的,并且呼吁大陆老兵“回归正统”,赴台参加阅兵方队。

  然而,由于担心“友邦惊诧”,这次阅兵不但没有请到大陆老兵,还临时改名“汉光31号演习”。据台媒报道,获邀参加演习的台湾老兵倒是很感激,一位老兵感叹,这个活动如果可以提早20年举行就好了,“抗战50周年时最适合,当初我的同期同学60人,现在就剩下我一个人”。

  此外,七七当天,台北市传统的中正纪念堂纪念活动也被低调处理,原因是柯文哲政府认为“为什么要庆祝胜利?不要有胜利的感觉!为什么要强调台湾抗日?不可以提抗日英烈。要写台湾人战败的心情!不要讲台湾光复!”

  还怪共产党不再提国军抗战?小心得罪了台湾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