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治藏方略曝光 达赖回国梦碎

www.creaders.net | 2015-08-26 10:06: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在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并且要保障西藏的长治久安,要“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20字方针,则是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也一并曝光。

  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的此番定调,恰值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前夕,将为西藏未来5到10年的政策定下基调。而从习近平的表述来看,习近平治藏的方略与以往基本一脉相承。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改变,其中强调“依法治藏”,“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便是其中亮点。

  习近平定下治藏基调

  习近平是在8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中共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上说的上述这番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这就是: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强调,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是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值得注意点是,“依法治藏”被放在20字方针的最前面,这也体现了习近平在治藏方略上作出的改变,虽然这样的改变在外界看来并未有太多突破。但至少说明,在治藏问题上将以“法”统领。习近平强调,依法治藏,就是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富民兴藏,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习近平指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他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反分裂,并表示要依法打击一切分裂中国和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媒体发文对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行了解读。这篇署名为“格桑”的文章在谈到达赖喇嘛以及他提出的“中间道路”时说,达赖集团的分裂本质没变,只是策略在不断调整。文章说,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不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反对中国宪法确立的原则,不接受西藏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不接受中国的行政区划,而要把四省藏区和西藏合并。文章接着写道,“所谓‘中间道路’实质上就是一个分裂主义的政治要求,中央过去没有、现在不会、将来也永远不会接受。”这体现了中共高层对待达赖喇嘛的态度。

  习近平就任中共总书记以来,达赖喇嘛曾不止一次向习表达善意,还重提当年与习近平父亲习仲勋之间的友谊。达赖喇嘛还多次公开表态,“去五台山朝圣的愿望至今未变,并一直期待着”。而从目前的情势来看,达赖喇嘛的回国梦恐怕要破灭了。

  据悉,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5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及时出台政策举措,推进西藏发展和稳定。中国中共中央的西藏工作会议将为西藏未来5到10年的政策定下基调。而今年恰逢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虽然相关的庆祝活动何时举行,官方尚未披露。但循近30年来的惯例看,西藏自治区“逢10”庆祝大会的时间均在9月1日举行。如无特殊情况,2015年大庆或照此安排,届时中共中央、国务院也会派出高级别的中央代表团赴藏祝贺。

  中共民族政策现内部裂痕?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外界对于中国的西藏政策颇多关注。此前,现任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主任的朱维群与四川藏族作家阿来对话,就四川藏区发展与稳定的一系列现实问题进行交流,并对中国少数民族工作的未来趋向进行了探讨。朱维群指出,“民族政策的一些部分,也到了进行适度反思与改进的时候了”。虽然,诸如不能过分强调民族差异、加强国家认同等观点并非新论,但鉴于中共在统战上的着力,中国民族政策通过调整摆脱被动局面也被广泛地认为在预期之中。

  未曾料,朱维群与阿来的此次对话经香港媒体披露后,旋即遭遇《中国民族报》连续7篇特约评论员文章的阻击和炮轰。文章指责朱维群和阿来在主观臆造“民族差异”与“国家认同”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以某个单一民族、单一文化为标准”就是国民党式的同化和排斥,差异必须承认;同时,该系列文章承认在“照顾”是一个歧视性的话语,应该弃用。

  朱维群,之前曾长期担任中共中央前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主管民族宗教事务,还曾代表中共负责同达赖喇嘛谈判。2012年年初,对于民族识别问题的“检讨”即曾在其发表在《学习时报》的一篇文章中出现过,彼时便曾引发不少关注。2013年年初两会换届,朱维群退居二线,担任全国政协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但仍不时在敏感问题上发声。而《中国民族报》是中国国务院下属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管的官方报纸。

  媒体指出,背景深厚的报纸如此连篇累牍、公开向身为全国政协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的朱维群宣战,在外界观察人士看来可谓匪夷所思、绝无仅有。更为令人惊讶的是,朱维群并未在分歧公开化后选择沉默,而是反唇相讥,大骂《中国民族报》动作乃是“文革”所为。上述种种显示,中共内部在民族事务,尤其是治藏之策上一定时间和一定范围内出现过争论,甚至是分歧。

  事实上,在朱维群对话阿来的内容出现时,媒体指出,从中共整个民族与宗教政策的全局看,认为当下实行数十年的民族区域政策需要进行重新检讨。恰值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前夕,习近平对于治藏定下的基调显示,这样检讨或者改革,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实现。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改变,“20字方针”强调的“依法治藏”,“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便是改变的体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