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币贬又如何 美媒:中国人会继续买

www.creaders.net | 2015-08-27 14:51:5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香港时代广场地处香港最繁华一条购物街,街道两旁满是万宝龙(Mont Blanc)、卡地亚(Cartier)、古驰(Gucci)和博柏利(Burberry)等品牌光鲜的标志。但在这座高耸的奢华商场内部,完全不同于街道上熙熙攘攘的景象,商场里一排排的店铺安安静静,大多门可罗雀。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7日报道,一位销售员招呼香奈儿(Chanel)店外的几个人。“对不起,你们要排队,”她向顾客挥着手说。但所谓的队列,似乎只是她的想象。以往,周末购物的顾客常常人头攒动,但现在进店的客人却相当稀少。

  中国经济已经放缓,政府对大手笔送礼的现象进行了遏制,再加上近期股市大跌和货币贬值,奢侈品在中国的好时光基本上已经完结。鉴于全球高端商品的三分之一都被中国顾客买走,中国消费者面临的这些困难,已经让投资者和全球奢侈品牌感到惊慌。

  时代广场和香港其他奢侈百货店的安静景象,与前几年的狂热购物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那时,经济地位正在提升的内地年轻人对香奈儿手袋和爱马仕(Hermès)丝巾的需求似乎无休无止。

  贝恩咨询公司(Bain& Company)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里,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去年首次出现了萎缩,减少了1%,缩水至180亿美元(约1150亿元人民币)。

  除了市场下滑之外,中国政府将人民币贬值的举措,以及人们对于继续贬值的担忧,又给奢侈品市场蒙上了一层新的阴影。

  “这将造成严重的打击,”奢侈品商业情报公司Wealth-X的总裁戴维·弗里德曼(David Friedman)说。“一些奢侈品牌把中国消费者作为营收增长的推动力,对于他们来说,这是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弗里德曼居住在纽约。

  “对于奢侈品牌来说,中国消费者是否仍然非常重要呢?答案绝对是肯定的。但在未来几年里,中国消费者是否仍会成为这些品牌的大买主呢?答案是否定的。”

  报道称,导致这种焦虑的原因,在于全球奢侈品牌的增长,对中国的依赖性高得出奇。法国巴黎银行旗下的Exane估计,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占博柏利全球销售额的25%,占普拉达(Prada)的20%。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的销售额,占其总销售额的35%。该集团旗下品牌有欧米茄(Omega)、海瑞温斯顿(Harry Winston)和宝曼(Balmain)等。

  再算上中国游客出境购买的各种奢侈品,这些比例还会更高。在北京或上海购买奢侈品需要支付进口关税,所以出国购买往往更加便宜。贝恩公司的资料显示,中国人近一半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境外。

  报道称,人民币走弱之后,中国消费者不仅在国内购买外国奢侈品会变得昂贵,前往纽约、米兰等城市购买奢侈品也是如此。经济不稳和市场动荡既会影响需求,也同样会抑制旅行。

  “东西越来越贵,人们减少了出行,而且市场动荡促使人们缩减开支,在奢侈品消费方面也会多加考虑,”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专卖零售及奢侈品领域的高级股票分析师西蒙·西格尔(Simeon Siegel)说。“所以在第五大道,就看到店铺里顾客减少了。”

  报道称,尽管如此,还是不应该夸大股市重挫和货币贬值的效应,Exane的全球奢侈品研究主管卢卡·索尔卡(Luca Solca)说。根据索尔卡的模拟,对于他追踪研究的多数全球奢侈品牌来说,人民币贬值5%,压低的销售额不足1%。他研究的品牌包括博柏利、爱马仕、普拉达、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 LVMH Mo?t Hennessy Louis Vuitton)和斯沃琪集团。

  根据索尔卡的计算,即使人民币贬值20%,也才勉强影响这些公司销售额的5%。

  “对于重大意外情况,市场往往会反应过激,就好像是在‘先行动,再思考’,”索尔卡说。“现在似乎像是金融领域的风暴,不是实体经济中的风暴。不过,如果它继续发酵,迟早会对现实世界产生影响。”

  总部设在上海的研究公司财富品质研究院每年都会发布中国奢侈品报告。其院长周婷表示,尽管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有所贬值,但她预计中国奢侈品出境购物游的热潮仍将持续。

  她解释说,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部分目的是省钱。该研究院最近的调查显示,由于中国关税较高,一个Furla奢侈手袋在国内的最大折扣价为1980元人民币,但在罗马达芬奇机场的售价,仅为该价格的三分之一。

  “人民币最近的贬值,远远不会抑制中国消费者出境购买奢侈品的强烈冲动,”她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