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股市暴跌后 中国养老基金趁机入市

www.creaders.net | 2015-08-27 16:23:4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星期四上证综合指数上涨5.34%,中国股市显著回升。中国股市上周和本周前半段时间受到剧烈冲击之后,星期一开盘指数为8年来的新低,现在情况开始缓和。

  在政府改变规则,允许养老基金进入股市,并鼓励保险公司增加投资之后,股市开始反弹。970亿美元可投入股市的养老基金,预计下周进入市场。

  8月23日,中国国务院罕见地快速制定规则,在发出谘询文件三周内启动程序,发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在启用一系列促进股市手段的同时,政府急于用养老金来提振股市是显而易见的。

  此举引出的问题是,政府是否让2亿养老金领取者承受股市变幻莫测的风险。这一决定引起了一些怀疑,因为仅一周前,政府曾要求保险公司向股市增加投资。

  但养老产业专家持不同意见。蒸发了近40%的股票价值的市场滑坡,实际给养老金进入股市提供了黄金机会。

  伦敦的养老产业专家格雷格·麦克塔格特说:“如果这是政府慎重考虑过的,这可能对养老金是有利一步。低进高出是每一个投资者的目标。”

  中国养老基金应该进入股市

  不管政府这一决定的时机和动机如何,分析师说,这是养老基金进入证券市场的正确时间。他们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直到6月下旬之前连续18个月不断攀升的股价,是养老基金无法承担的。

  和发达市场不一样,中国养老基金主要依靠回报率低于2%的银行存款和国债。

  上海Z-Ben Advisors分析师伊娃·刘(音译,Eva Liu)说:“只靠把养老基金存入银行不能满足新时代的需求。考虑到消费物价指数的增长,银行存款不足2%的回报率意味着超过160亿美元的亏损。”

  她说,中国的养老基金面临着本金价值严重流失,如果继续靠相同的投资形式持续下去,将无法支付无数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麦克塔格特说:“为了让退休生活达到一个合理的标准,投资回报率需要比通货膨胀率高2%-3%。 只有一个具有不同资产类别的多元化投资组合,包括股票的组合,才能实现真正的收益率目标。”

  中国一直在计划动用养老基金

  分析师表示,事实上,中国政府两年多来一直在等待一个时机,允许养老基金投资股市。早在2007年,当中国开始在中国-欧盟社会保障项目框架下,向欧盟咨询的时候,它就已经开始研究不同的投资选择,计算退休人员的收益。

  但并非所有人都赞同这种乐观看法。最近政府就《办法》草案在北京向1000名公众征询意见时,获得61%的支持。那些不支持《办法》的人表示担心,养老金领取者毕生的积蓄将面临极高的风险。在中国,对政府的计划举行的意见征询会通常会有超过80%的支持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员李仲很快解释说,将采取措施,确保专业人士以安全的方式进行股票投资。 李仲说:这些资金用于退休人员的日常生活,不能冒大风险。

  但疑虑仍然存在,因为《办法》并没有表明选择或避免什么样的股票。保证安全回报的共同基金在选择安全和高风险股票时会使用一套风险衡量标准。市场分析人士说,政府有可能将养老基金置于安全范围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