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非常“愤怒”某县庆祝成贫困县

www.creaders.net | 2015-08-27 18:38:48  海外网-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非常“愤怒”某县庆祝成贫困县

  习近平新书——《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已经出版发行

  习近平又出新书了!

  昨天有消息称,习近平新书——《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已经出版发行。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520万册刷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领导人著作发行记录后,习近平又一部署名著作终于问世。岛叔在今天一大早便去书店入手了一本。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共收录六篇习近平的讲话文章。包括2012到2015年,习近平在阜平县、菏泽市、兰考县考察时的讲话,以及在听取兰考县和河南省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时的讲话。这些文章都谈及了如何做好县委书记的问题,用岛上总钻风的话来说,这是一本“县委书记指南”。

  这些讲话,都曾在新闻通稿中摘录播发,但此次出版的图书,是讲话的完整版。除了通稿中的主要内容,还首次披露了习近平一些犀利尖锐的指示和点评,满是干货。

  时机

  习近平的新书,选在这个时候发行,其实大有讲究。

  从当下的国内形势看,对县委书记工作的要求,必定有侧重、有突出。本书收录的六篇文章,有四篇联系到了具体的区域,河北阜平、山东菏泽、河南兰考,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都属于贫困落后地区。其中,河北阜平县和河南兰考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山东菏泽市下辖的9个区县,有8个是山东省欠发达县。

  不难看出,本书的主题之一,就是脱贫。

  7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我们知道,“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时期。2020年,我国计划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多次强调,全面小康的最大难点在于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所以,在“十三五”开局之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发力之际,本书就是要通过强调脱贫工作,以引起基层干部甚至全社会对此问题的重视。

  强调脱贫工作,正是因为脱贫工作遇到了问题。在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习近平说自己看到材料,2012年某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居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特大喜讯”,祝贺成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甚至有的地方,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进入全国百强县之列。还有一些扶贫款项被各级截留,移作他用。对此习近平直言自己非常“愤怒”。

  将这些谈话公开发表,不仅是提出具体的问题,更是发出了一个信号,惊醒那些不称职、滥用权,不思进取的领导干部。这些乱象,中央心知肚明,更不可能坐视不管,应该及时收手,多做实事。

  此外,当今的中国,是强调改革的时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央政策能不能一竿子插到底,县级政权是最基础,也是最庞大的执行者。县级政权的精神面貌,决定改革的成败。

  如果说习近平的上一部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强调的是顶层设计,那么这本《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则重视基层实践。两本书代表的两种思路相互呼应,在逻辑上是有必然联系的。对县委书记的工作做出指导,就是除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以外,还要走一条自下而上的改革发展道路。

  从改革开放的实践来看,改革要真正成为整个民族的自觉,必须培养内生动力。三十多年前,改革从基层破冰,在三十年后的今天,全面深改能否再次打破既得利益,基层的活力释放至关重要。因此,处于中国治理底端的县级政权,如何充满活力,不拖改革后腿,县委书记作为带头人,责任重大。

  从长远来看,“郡县安,天下治”是中国政治的传统。所以,习近平说:“现在,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需要办的事情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实非虚言。

  要求

  本书收入的六篇文章,一头一尾两篇可以看作是对县委书记的总要求。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讲话中,习近平提到县委书记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要求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而居中的四篇文章,则分别论述了县委书记应该怎样具体落实这些总要求。归结起来有两点,一是抓发展,二是抓作风。

  在《摆脱贫困》一书里,习近平提到,地方工作的主旋律,就是经济发展。所以在发展上,习近平对县委书记提出了两方面的要求。一是树立目标,敢做敢干;二是因地制宜,脚踏实地。

  发展,要求县委书记树立高尚的政治理想,心中想着人民。习近平说:“要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还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对符合实际、看准了的事情和体制机制的弊端,就坚决改。”

  在当前从严治党的背景下,一些基层干部曲解反腐的内涵,怕风险、怕担责,感叹“为官不易”,简政放权了,也想着挂印当“太平官”了。要求县委书记树立高尚政治理想,就是要破除这种思想。习近平在书中强调,为官不易的正确理解,应该是用权不易、接受监督不易、作出经得起检验的政绩不易。这正是鼓励广大县委书记,在改革中,敢于树立高标准、制定大目标,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发展。而不是从个人小九九出发,算计着各种不方便。

  公与私,很多人依然想不明、摆不平。

  而在发展过程中,除了胆大,还要踏实。这就要求广大县委书记要熟悉情况,结合实际发展。县委书记多下乡跑跑,不能当“宅男”。用习近平的话说,就是“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而习近平也用自身经历为县委书记做示范,他回忆自己在宁德工作时,有的乡村没有通路,几个干部不得不拿柴刀砍杂草开路下乡。习近平提醒干部,要因地制宜搞建设,不能“不顾质量大干快上”,更不能搞政绩工程,甚至虚报数据,欺上瞒下。

  而作风问题,最集中体现在廉洁问题上。习近平告诫县委书记:“想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现在,想发财都有正路,去经商就是了,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很多人不是创业成功了吗?……当个贪官,整天提心吊胆,幸福感也确实不高,而且很容易得心脏病,睡觉不踏实啊!”

  县级政权,与百姓最贴近,群众对一个政党的判断,往往是通过切身的体会来进行的。所以,一个县委书记的作为,就是共产党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

  文风

  由于新书文章都是习近平的讲话,所以更容易发挥“习式文风”洒脱不羁的特点。对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习近平没有回避,反而放出很多的“重话”和“狠话”。简单易懂的语言,更容易直达问题本质。

  说到贫困地区发展现状,习近平坦言:“我们不缺豪言壮语,也不缺运动式的东西,关键是看有没有找对路子,有没有锲而不舍地干下去。”点出了在贫困地区建设时,不少人不能把工作做实,存在假大空、一阵风的现象。但是同时也对贫困地区的干部表示了理解,并没有因为表象而否定他们,他说:“有的地方贫困,原因是多方面的,不等于工作没做好,大家不要有顾虑。”

  在党的作风问题上,习近平措辞相当严厉。他说:“前些年,瓮安、孟连、陇南等事件说明,突出矛盾和突发事件背后都存在复杂的利益冲突,都存在干部作风问题,也都存在工作上处置不当的问题。”用敏感话题教育县委书记。

  在谈到党群关系时,习近平反问:“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等于党同人民的联系就更加密切了、必然密切了,有时候反而是疏远了。我说的是不是事实?”并且说:“经济总量无论是世界第二还是世界第一,未必就能巩固住我们的政权。”直接从党的生死存亡上来阐释党群联系的重要性。

  谈及县域的政治生态,习近平对此深有体会,对县委书记们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他首先承认坐上了一定位置的人“面临的种种诱惑和陷阱很多,被动的、被迫的、被忽悠的、被引诱的事情太多了。”对干部的考验,“战争年代是枪林弹雨,和平年代是灯红酒绿。”一定要在现实诱惑中站稳党性立场。他也提到了,一些县政治生态很庸俗,形成派系势力,如果不入伙就打掉你,所以很难清流。在这样的地方工作,既要坚持原则,出淤泥而不染,有莲花精神,也要有足够的智慧,要能对付。

  而对一些干部忙于应酬,沉迷于花花世界的现象。习近平对这些丑态也是直言不讳。他说:“有的是搞‘仙人跳’,串通起来搞个美人计,套牢以后就要求给办事。”习近平推心置腹地说,领导干部空闲时间应该“陪伴家人、尽享亲情,清茶一杯、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要拒绝低俗,过有品位的生活。(文/春花古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