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心惊胆战 习近平挤破中共毒瘤

www.creaders.net | 2015-08-27 18:58: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心惊胆战   习近平挤破中共毒瘤

  过去通常是美国一打喷嚏,世界其他地区就感冒。现在,美国在扩散经济流感方面遇上真正的对手。近来,似乎中国一打喷嚏,世界就患上了禽流感。

  综合媒体8月28日报道,中国经济影响世界,这不足为奇。因为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目前中国占全球产出的比重达到16%,已跟美国相当。尽管经济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敦促北京方面实施市场化改革,但一个难以启齿的秘密是,中国恰恰通过相反方式背负起了全球经济。如今,中国经济势头不稳,中国政策制定者正允许市场发挥些许作用,全球投资者又惊又惧地观望着这一切。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在2008年当世界经济几乎停摆时,正是中国政府的干预——为刺激经济而推出规模极其庞大的政府投资的旧套路——使得全球经济保持运转。中国对石油、铁矿石和铜的需求,给从南美到非洲的大宗商品生产国带来了繁荣。中国消费需求猛增,让美国汽车公司和台湾芯片制造商得以维持运营。

  不过,中国经济却要为此付出代价。中国总债务自2009年开始膨胀,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从130%升高到约280%。中国把投资水平提高到接近GDP的50%,兴建了并不需要的住宅、写字楼和钢铁厂。中国没有依赖出口,反而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甚至当主要对手日本开动印钞机时,中国也忍住了。

  如今中国正在调整政策,笨拙且没有把握。中国接受其经济不可能永远保持10%增长率的现实。中国减少了固定资本投资,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最近,在尝试驯服股市未果之后,中国顺从了市场力量。结果股市出现令人恐惧的下滑。中国央行(PBoC)仿佛担心事情不够有趣,在所有月份中偏偏选中这个月采取行动,要让汇率更多地由市场决定。这引发了一场旋风。

  源于中国的恐慌感被各种参差不齐的信号放大了,世界不知道中国要做什么。为了让市场相信自己寻求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中国央行被迫进行了大规模干预。这正是中国整体经济政策情况的缩影。政策制定者发现自己在市场和政府控制之间进退两难。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经济路线图,提出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主导作用”。

  在实践中,政策制定者们令人心惊胆战地在这两者之间迂回。他们推高股市,结果只能让股市跌下来。他们抑制信贷,结果只能再次打开闸门。他们宣布要实施大刀阔斧的国企改革,结果却无所作为。这种“我推你拉的”政策让世界摸不清楚中国前进的方向,不确定中国政策制定者是否像他们总是被吹捧的那样能干。

  路透社则认为,相较中国本届政府疾风暴雨的强势反腐,改革推进则显得和风细雨。尤其现行官场用人制度下,懒政庸政之风加剧,也让中国良好的顶层改革设计方案面临如何推进落实的难题。

  纵观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的55条重大改革任务并分解成336项重要举措,以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诸多司法领域改革,虽然试点举措不断,改革文件出台频率不慢,简政放权大刀阔斧,但在很多具体领域落实却不快。究其原因,与现行官场用人制度,公共政策制订水平,官员素质和管理能力,民众对改革政策参与感认同感不够,以及高压反腐下官场的懒政庸政加剧等均有关。

  一位不愿具名的官方人士称,中国不缺顶层的改革设计方案,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设计好了,现在的关键是怎么去落实和执行,十三五(2016-2020年)就是落实改革的关键时期。不要看规划有多好,关键看能不能落实,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