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欧无所适从?天安门大阅兵撕裂世界

www.creaders.net | 2015-08-28 09:32: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欧无所适从?天安门大阅兵撕裂世界

  中共举办的抗战胜利日大阅兵越来越近,大陆的网媒纸媒舆论滔滔,海外媒体也拿着放大镜仔细观察着阅兵团队的一举一动。其中不乏有媒体称,西方主要国家首脑缺席中国阅兵式,来的都是些小国穷国,这是在给中国难堪,甚至大陆的一些媒体也认同这一观点。但事实上,已经有30个国家的元首确认将出席阅兵式,将这些国家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它们遍布亚、欧、非整个大陆,这已然是相当耀眼。中国举办一次阅兵,便在无意间向世人展现了世界被撕裂的现状。

  中国无意争霸全球,但是在韬光养晦中就改变了世界,有观点认为,美欧几国不来参加阅兵也许不是为了给中国难堪,而是源自对中国崛起的忧虑。因为从根本上说,欧洲几大国和美、加、澳等国同属盎格鲁.撒克逊体系(盎格鲁.撒克逊人是欧洲人的祖先,大部分欧洲人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人属于盎格鲁.撒克逊人种),而中国自成中华体系,美、中的竞争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两个文明的竞争。在非洲文明只是萌芽,印度文明已被同化,伊斯兰文明陷入暴力混乱时,只有中华文明才是西方文明的真正对手。联系到亚投行成立时的盛况,美、欧等国不来参加阅兵,也许是对中国崛起的无所适从。

  被撕裂的世界地图

  谈及那些国家出席中国阅兵,首先要确定中国邀请了那些国家。中国邀请的国家是有标准的,即只邀请二战参与国。二战共有61个参与国,经过数十年的政治演变,有些国家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中国邀请的51个国家,其中除去菲、日外,其他国家全都派人参加了,有30个国家是国家首脑或副首脑亲自前来。

  若中国不坚持二战参与国这个标准,前来的国家定然会更多,像受中国影响很深的坦桑尼亚,因为不是二战参与国而没被中国邀请,若中国邀请坦桑尼亚,可以预料其很可能会派高层前来。类似的还有伊朗,以及很多其他的非洲国家。

  国家首脑亲自前来的30个国家,几乎全部分布在亚非大陆以及中东欧。将这些国家的地图连在一起,北起西伯利亚外的北冰洋,南抵南非南端好望角,西自波兰、捷克中东欧,东达韩国东部日本海。若将这些国家的地图染成红色,可以看到红色遍布亚、欧、非大陆,形成贯通地球南北的亚非走廊。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只派使节参加阅兵的19个国家,集中分布在西欧和美洲,像英、德、法,以及美、加、巴,如果将这些国家涂成白色,则白色遍布南北美洲以及西欧。白色和红色的对比,世界像是被分成了以大西洋两岸为中心和以中国为中心的两个不同的世界。

  中国举办一次阅兵,便在无意间向世人展现了世界被撕裂的现状。中国的体量如此巨大,发展又这样迅速,有评论说,中国即便安静的站着也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呼吸,更何况中国不仅是安静的站着。在2008年之前,南非是英国传统势力范围,中国对南非影响力甚微。自2008年之后,中国通过金砖国家组织加深了在南非的存在,又成为了南非矿产的最大出口对象,南非和中国日渐走近。9月3日阅兵期间,在英国首相不参加的情况下,南非总统祖马(Jacob Zuma)参加了中国的阅兵式。

  和南非相似的还有捷克,8月5日,捷克总统米洛斯•泽曼(Milos Zeman)宣布将出席中国阅兵式。捷克地处欧洲腹地,是欧盟和北约重要成员国。据传欧洲曾私下“协调统一立场”,只派大使级别出席中国阅兵,但捷克总统拒绝这一立场,成为首位宣布参加中国阅兵式的欧盟国家。近几年中国和捷克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身为欧盟内陆国的捷克与中国没有战略矛盾,捷克总统不顾欧盟伙伴的反对参加中国阅兵式,标志着中国影响力在欧洲传统区域的增强。

  最为外界关注的是韩国的态度。韩国和日本是美国在东亚最重要的盟友,韩、日、台被认为是美国封堵中国战略的三个支点,韩国也是第一岛链的最北端。韩国经济发达,军事力量不容小觑,2000年之前实行对美一边倒外交政策。但近来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成为了韩国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国,也是最大的海外游客来源地。中韩通过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再加上历史上中国对韩国的影响,韩国人自称是中、美之间的“夹心饼干”,外交政策在中美间游走不定。此次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顶住了美、日的压力,出席中国阅兵,被日本称为“搞特殊的韩国”,说明了中国对韩国的影响力日渐加深。

  中国的崛起,尽管声称想同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但依旧造成了其他小国事实上的“选边站”,而不是20年前的只能依靠美国“一边站”。像这次北京召开阅兵式,参加与不参加就是很多国家需要仔细考虑的难题。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这种“选边站”的情况会更加常见,世界日益被撕裂为两个部分,一个贯穿亚欧非大陆,一个横跨大西洋两岸。

  西方恐惧中国崛起

  自邓小平之后,历经江、胡时代,中国一直实行的是“韬光养晦”政策。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中投弃票权最多的国家,习惯于做一个“沉默的大伙伴”。但西方国家对中国依旧不放心,借口89年的学运事件,实行持续十多年的军事禁运,这实际上是在阻止中国的崛起。习近平时代开始之后,东海划定防空识别圈,在南海进行吹沙填岛,采取了更积极的外交政策。

  习近平积极的外交政策,集中体现在2013年末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上来。“一带一路”可能是将影响中国未来一个世纪的战略性外交政策,代表着一种走向。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拓展,中国迫切需要保护自己海外利益的力量。但中国东部是众所周知的第一、第二岛链,美国在韩、日布有重兵,关岛是美国在亚太最大的军事基地,而冲绳上的F22战斗机飞到中国只需几十分钟。中国的战略优势不在海上,无力向东拓展自己的利益空间,并且东方是茫茫大海,也没有市场和人口值得中国投入精力,只能向西或向南发展。

  而中国古代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正是一路向西横穿亚欧大陆,最后直达欧洲西部。中共借丝绸之路为名,在一带一路附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工业园区,甚至拥有一些一带一路线上国家的港口使用权。此次派元首来参加阅兵式的国家地图连接起来,竟和一带一路有很多重合。一带一路计划可能会将中国势力延伸到亚、欧、非大陆的许多角落,这样就避开了美国的海洋优势,让亚、欧、非大陆成为自己的战略基石。

  事实上,阅兵式要放在历史的维度中和战略的大局上观看,它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阅兵式,更是一场联谊会,是一场宣示会,是一带一路计划的总结和延伸,是中国谋求布局海外战略的一个棋子。国与国的交往中,面子问题几可忽略不计,因此说西方主要国家不来参加阅兵是为了让中国难堪的言论简直贻笑大方。西方几个主要国家不来,是因为在中华文化和盎格鲁.撒克逊文化的竞争中,西方和中国是主要的竞争方,在来参加阅兵式没有明显利益的情况下,他们又怎会前来“资敌”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