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决战华尔街 央行填充最后弹药

www.creaders.net | 2015-08-28 11:19: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被阴云所笼罩,面对股灾各国政府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通过各种举措进行维稳。8月27日,中国A股在央行双降和国家队全力护盘下,告别一周来跌势大幅反弹,终于冲上3,000点大关。截至28日收盘,沪指上涨4.82%,报3,232.35点。其中铁路基建股、国产软件股、军工股涨幅居前。

  展望国外,受中国央行降息,尤其美国GDP利好数据和美联储可能加息延迟等消息影响。美国股市也暂时告别颓势,8月27日道琼斯指数上涨369点,标准500股票指数上涨47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15点。在美国股市反弹带动下,全球各国股市和汇市也开始企稳上升。

  据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长3.7%,较上月公布的2.3%的初值大幅上修。这一利好的数据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虽是“及时雨”,起到短期提振信心作用,但也引发很多市场人士对美联储今年9月加息的忧虑。

  但客观看,此轮全球金融震荡,已经深刻反应出全球失衡经济结构的脆弱性,也说明各国经济态势异常疲软,无法经历任何的风吹草动,倘若美联储加息,无疑将产生灾难性影响。前美国财长萨默斯和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创始人Ray Dalio甚至建议美联储考虑重启QE,来应对通缩压力。由此也可以判断,目前美联储加息的环境尚不具备。甚至,倘若全球金融环境再发突变,不乏再度推出QE的可能性。

  回归中国,虽然央行此次双降为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让A股市场得以维稳,但同时也强化了人民币贬值预期。在宏观经济疲软环境下,虽然政府和央行的举措可以起到短期效果,但长期看可能仍于事无补。过去在文章中提到,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套利是跨国产业和国际金融资本考虑的关键前提,如果套利因素不复存在,尤其实体经济不振,单凭繁荣资本市场很难滞留市场资本,毕竟规避风险、寻求新的价值洼地成为它们的必要选择。

  中国庞大外储是支撑市场信心的核心因素,目前中国外储规模高达3.7万亿美元。在市场各方看来,这构成中国金融安全的屏障。然而,这并不构成乐观的理由。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外储从去年6月以来已经减少了3,400亿美元,这反应出市场资本预期已经逆转,如果不出台有效举措转变实体经济环境,资本持续外流的局面或许将无从改变。

  法国兴业银行数据显示,自8月11日人民币出人意料贬值以来,为稳定人民币汇率,防止其进一步大幅贬值,中国已经出售1,060亿美元美国国债。这接近其上半年整整六个月的抛售量,此举说明中国政府和央行已清晰意识到,资本持续外流至少在短期内构成常态。唯有保持丰裕的美元流动性,才能起到对冲资本外流的作用。另外,中国政府正加大对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并且允许国外投资者进入房地产市场,这些均可以从中国政府和央行填充美元战略来加以考虑。

  近来人民币大幅贬值,让众多背负外债的企业叫苦不迭。因为这陡增了他们还债的成本。那么,中国企业和银行外债到底几何呢?资料显示,中国银行业的跨境债务从2009年的不到2,000亿美元迅速膨胀到2014年年中的1万亿美元。这只是中国外债的冰山一角,因为数据并不包括中国企业最近几年发行的海外债券。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存量海外债务未来是需要偿还的,目前已经进入偿债期。而存量的外债规模接近1万亿美元。

  当国内美元流动性不足下,偿还这些外债只能依靠抛售美债来弥补。根据TIC报告,截至今年6月年底,中国持有1.27万亿美国国债,其中大部分属于长期债券。也就是说,倘若中国资本和贸易项目保持双逆差,即使成功抛售全部美国国债,也只能偿还与国内企业和银行所欠的外债。从这一点看,人民币贬值如果无法有效促进出口,并持续扩大贸易顺差,中国外储长期看情况并不乐观。

  在很多人看来,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对美国无疑是一场灾难,因为这将拉高国债收益率,并且提升市场融资成本。然而,这种判断目前看并不准确。并非中国一方热衷于美国国债,包括日本、新兴经济体、全球各大金融机构,共同基金等,均是美国国债的持有者。尤其在全球经济疲软,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环境下,金融资本出于规避和对冲风险,另外配合平衡投资组合需要,往往美国国债情有独钟,这也令美债市场欣欣向荣。

  根据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3月以来,美国商业银行对美国国债以及其他联邦机构债券的增持规模达到3,000亿美元,总持有量已超过2.1万亿美元。另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非直接购买者(包括海外投资者和共同基金)所购买的美国国债规模占到同期发行量(总额1.2万亿美元)的55%,而在去年这一比例为43%。其中,共同基金购买份额为42%,去年同期为35%;海外投资者购买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6%升至19%。也就是说,即使中国持续减持美债,并不会对其构成重大影响。因为美债拥有众多的支持者和买家。

  当前,全球经济离真正的复苏尚有很长的路要走。甚至可以说,各国经济体当下处于一个拼烂的阶段,作为市场投资者,在无望之下也只能在一堆烂苹果中选择相对不烂的那一个。如何调整产业机构,逆转宏观经济环境,成为中国政府接下来必要的决策。因为,宏观经济态势决定着市场整体预期,直接影响到人民币和A股的走势,这是常识也是真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