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郭伯雄之后还有大案?中纪委人事换血

www.creaders.net | 2015-08-28 20:51: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中共十八以来,北京当局高举反腐利剑,先后斩落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这三大老虎,这不仅引发了舆论狂潮,也使外界对接下来中共反腐打虎剑指何人有了更高的期待。今年7月底,也就是“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国官方再度抛出重磅。已经深陷传闻许久的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落马,此消息经出震撼中共政坛,也震惊世界。然而,即郭伯雄案之后,似乎能看见中纪委打虎的速度放缓,有意蓄力再为接下来扑捉更大的“老虎”做足准备。

  关于以上这一点,有评论认为,从近期中纪委再次出现人事变动亦可领会。譬如此前传言的背景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担任中纪委秘书长一事,已获证实。根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显示,杨晓超已出任中纪委秘书长一职,这一职位是正部长级别。所以,对于近期“中纪委打虎频率放缓”的质疑实则是一个错觉。亦有观察者指出,从2015年6月25日到8月1日,38天里有9只老虎落马,这份反腐成绩单与2014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除此之外,一向低调的王岐山近期也频频上镜、开会、调研轮番上阵。

  为此,将种种信息排列组合不难得出结论,中纪委很有可能是在一盘很大的棋,也在撒网捕猎更大的老虎。

  人事换血 完善制度

  中国官媒在7月10日报道称,曾任北京师范学院西方哲学史教师、北京青年报社和北京晚报总编辑、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网管办主任的肖培,在2013年2月出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之后,再次升任为监察部副部长。同样曾与王岐山任北京市长时共事过的杨晓超,也出任中纪委秘书长。

  翻开杨晓超的履历可看见,今年57岁的杨晓超,自1982年从北京经济学院(首经贸前身)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就进入市财政局,18年时间从一名普通干部晋升为市财政局副局长。之后历任市审计局局长、市财政局局长,2013年步入省部级行列任副市长,2014年任市政法委书记。

  除此之外,地方省级纪委书记密集换将,也可以看作中共反腐新布局的重中之重。譬如在中共十八大后到2014年底,中国全国省纪委书记中仅有8人调整,而2015年的前5个月里,已有6名省纪委书记进行了调整。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截止2015年5月,十八大后,13个省份涉及14人次的省级纪委书记调整中,6人属于中央“空降”,6人异地调入,仅有2人由当地在职官员出任。不过,在中共十八大之后的反腐风暴中,“不敢腐”初显成效,因此,除了人事的布局外,中央也开始着手从制度层面布局,推动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能腐转变。

  早在中纪委四次全会,王岐山曾说,到建党100周年时,要建成一套严密而科学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其中重要一项,就是修改廉洁准则、处分条例和巡视条例。所以,这盘很大的棋“紧要处之一,概括起来是一句话:把党纪和国法分开。”有分析称,这次修订一是把条例中与法律重复的内容去除,解决纪、法不分的问题;二是把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出来、具体化,使党纪特色更加鲜明。”

  除此之外,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还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 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也为今后的打虎工作奠定了基础。

  有评论称,现在打虎并非进入所谓的“低潮期”,而是适时的针对时机进行可控的调整,积极的吸收新人或异地进行纪检系统空降,有利于中纪委整体的换血,防止内部腐败发生,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党纪学习,可以让中纪委官员更拥有反腐的手腕和工作长处。

  郭伯雄案之后还有大案?

  其实,对近期中纪委的反腐力度,也验证了之前王岐山所言,反腐不封顶,也打破了之前反腐到周永康为止的传言,随着郭伯雄被开除党籍后,很多人开始了进一步的推测,在下半年中国反腐将会有何重头戏呢?

  因为对徐才厚和郭伯雄来说,身为原军委副主席,都相继被拿下。从这点可以证明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因为如果对当局来讲,如果反腐只是戏言,那么郭和徐这样的高官是不会被拿下的。而拿下郭和徐这样的大老虎,恰恰证明当局要改变中国现阶段的腐败局面,至于是否能改变。那要看今后是否持续下去?

  对于目前的反腐,也听到很多质疑的声音,如中央反腐只是派系之间的争斗,只是排除异己而已,这些声音的存在是很正常,因为现今老百姓看到的只是中央反腐在顶层,而在百姓身边的腐败官员并没有消除,许多基层苍蝇,在中央反腐的重压之下,依然还在顶风做案,气势嚣张。

  因此对于中纪委反腐来讲,在陆续打掉“大老虎”的同时,将会把矛头指向基层腐败,这是当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不过从当局反腐的线路来看,很明显是走“擒贼先擒王”的思路来反腐。

  有评论认为,在郭伯雄之后,中央可能会将矛头指向曾比他更高级别的“大老虎”,对于这种猜测,可能早就存在,在徐才厚和周永康被调查就已经存在了,但我们要知道,有一个词叫“水到渠成”,种什么样的因,得什么样的果,是否有更大的“大老虎”成为中纪委反腐的对象?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楚文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