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天安门背后列国竞逐 习近平陈兵认亲疏

www.creaders.net | 2015-08-30 00:52: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安门背后列国竞逐 习近平陈兵认亲疏

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预演

为寻回对二战历史的解释权,中共新一届政府自上台后便动作不断:先有抗战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3个纪念日的法律化,对抗战胜利的高调纪念以及主动参与世界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纪念活动等,现有此次最大规模的抗战阅兵仪式。“连带反应”背后既是中共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强硬表态,也是中国进行国家与民族意识形态建构的重要途径,进而提升在现实大国博弈中的道义基础。除此之外,政治意味颇浓的抗战阅兵也早已成为外界衡量国际大舞台“人情冷暖亲疏远近”的一把标尺。如外界所料,与“老朋友的力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习近平盛邀之下该来的还是选择没来。“冰火两重天”再现,不禁让人们依然以冷战的眼光去看待,但事实或远比想象更复杂夸张,简单化地划分梯队很危险,但是现实阵营的分布其实已经显现。

北京时间8月25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了来华出席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外国领导人和代表名单。据透露,中国一共向51个国家发出了邀请,最终49个国家接受邀请参与。此外,中国向11个国际组织发出了邀请,其中10个决定参与。两个没有接受邀请的国家是日本和菲律宾,这并不出乎人们意料。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应邀出席中国抗战阅兵,但他此行并不代表日本和安倍晋三,仅以个人名义前往。菲律宾前总统、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也是应邀以个人名义前往。

而在49个出席抗战阅兵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高级官员中,不少国家的前任或现任最高领导人几乎清一色地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中共及其领导人褒称长期对华友好的重要外国人士的正式用语。随着中国外交策略的调整,老友之称的使用逐渐减少了)。俄罗斯、韩国、古巴、柬埔寨、埃及、南非、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国的前任或现任最高领导人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此次这些国家均有国家元首或领导人出席。此外还有两位国家前政要,分别是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他们也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作为与中国唇齿相依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朝鲜,虽然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不出席,但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将应邀出席。

虽然西欧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没来,但是法国、意大利的外长分别作为本国政府代表将出席北京阅兵式。除了法、意两国,捷克总统泽曼出席阅兵式在欧盟国家中显得突出。此外,荷兰、澳大利亚将派部长级政府代表出席阅兵式。由此可见,西方在对华立场上绝非“铁板一块”。但历史就是历史,不会因任何一个国家的态度而转移。

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但现实却未必公平。作为亚洲主战场的中国虽然同样为二战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牺牲,但战胜国的地位却因国民党政权的失败以及冷战的降临而得不到肯定。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战场至今没有得到和欧洲战场相对等的地位。“中国二战历史解释权薄弱”难题不断倒逼中共官方必须有所行动。自去年开始,中共官方相继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3个纪念日法律化。被诸如备受全球关注的“欧洲胜利日”(多数定于5月8日举行,俄罗斯定为5月9日)、 “国际大屠杀纪念日”(犹太大屠杀纪念日)等节日占据的“西方中心主义”式二战叙事,自此多了中国应有的一笔而渐趋全面化。

此外,在西方制裁俄罗斯之际,习近平高调出席“5·9”俄罗斯红场阅兵,除了外界认为中俄高度友好和外交战略协作等表象外,抑或涵盖着习近平在二战胜利后建立的国际秩序中提升中国应有的历史地位的战略意图。譬如在联合国改革事件中,面对日本的迫切要求且美国鼎力相助的形势下,中国夺回应有的话语权,对分薄美国长期以唯一胜利者自居的话语权有着重要意义。因此,从战略高度上来说,俄罗斯红场阅兵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共“9·3”大阅兵的前奏,亦为中国高调纪念二战活动的铺垫。远至上述举动,近到此次大规模阅兵,主场设计增加抗日群众、各条抗日战线的民族精英的游行方队,增加国际游行方队等亮点,堪称在二战历史问题上对日施压的有力着眼点。

诚然,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外交战略来说,国家利益必然高于一切。譬如“荣登”中国抗战阅兵名单的众多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除了多年积攒的情分外,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抑或无一不心存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顺风车的用意。而遵循“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黄金定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不出席似乎也“合乎情理”。公开信息显示,自2012年金正恩担任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尚未访问过其他国家。此前连外界普遍推测的万隆外交“处女秀”,金正恩也未参加,而今年俄罗斯的大阅兵金正恩也缺席。权衡与中俄双方关系起见,朝鲜选派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出席。

倘若说上述国家元首乃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集大成者的话,那么日本政府掩耳盗铃式的盲目维护国家利益则不免引发外界侧目。历史事实证明,战后的日本军国主义一直没有得到全面清算,鉴于此,几十年来,历史问题始终是中日两国关系发展不可逾越的芥蒂,且向来是虽败犹荣,对战胜国强词夺理。前有钓鱼岛国有化事件,安倍铁了心要跟中国玩到底;再有“8·15”讲话,安倍公开宣称不再肩负道歉责任,名为认错实则宣战;在8月15日是“投降日”还是“休战日”的定义上,居然还有疑义。加之此次阅兵安倍内阁不仅未有高阶官员出席,甚至驻华使馆武官也据称被禁止参加,日本究竟是敌是友判然分明。

相较之下,第五代中共领导人上台后,从设立国家烈士纪念日,到出现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行拜祭,再到9月大阅兵,这些从实力和道义上对日本进行反制的措施,均比美日菲处心积虑地从“价值观外交”上围堵中国都要高出一筹。大阅兵之际,无论你来或不来,中国都已经赢了。(施予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