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奥巴马缺席大阅兵圆谎 克里一句话露馅

www.creaders.net | 2015-09-02 12:36:51  今日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愿意看到中国成为大赢家,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主要的西方元首都选择了缺席中国的天安门大阅兵。奥巴马试图就缺席一事安抚中国,但是克里的一句话却暴露了美国的本意。

奥巴马缺席大阅兵圆谎 克里一句话露馅

克里说,不希望朴槿惠参加中国阅兵

为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中国将于9月3日举行大阅兵,并史无前例地邀请外国首脑参加阅兵式。但是不愿意看到中国成为大赢家,奥巴马选择了缺席。

虽然不愿意看到中国成为赢家,也并不愿意给中国捧场,但是奥巴马也不愿意太得罪中国,也为自己找了个合适的借口。早在今年7月份,奥巴马就已经通过国务院官员,透露了自己或将缺席的信息。美国负责亚太地区公共外交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克丽丝蒂·肯尼当时表示,“有一个小小的复杂因素,9月3日前后正值美国的劳动节。在这种时节,美国总统通常会待在国内。”这的确是个精致的借口。

此外,奥巴马还派自己的安全事务助理赖斯(Susan Rice)给了中国一些无关痛痒的赞赏。赖斯8月28日访华,为习近平访美铺路,在同习近平会晤时,赖斯说,在中方隆重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奥巴马总统和美方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那场战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美中两国结下的深厚友谊。奥巴马总统和美国政府十分重视美中关系,希望通过双方建设性努力,使两国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美方也愿同中方一道,妥善处理好两国关系中的分歧,使美中关系保持稳定发展。

赖斯的一番话显示是在为奥巴马的缺席辩解,尽量磨平因奥巴马缺席而造成的两国关系上的伤痕。但是美国有一句谚语叫做“行动胜于言语”( Deed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话说的再漂亮,也不如人直接访问北京,参加阅兵,普京就是个好例子。奥巴马的缺席就是对中国。

此外,美国务卿克里的一番话似乎更加暴露了美国的真实想法。当地时间8月31日,韩国外长尹炳世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尹炳世介绍了韩国总统朴槿惠9月3日出席中国政府举行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相关情况,克里对此表示“充分理解”。但是克里也明确地指出,理解并不代表支持,并不希望韩国做出如此决定。

克里的这句话才是美国的心底话,一个希望其他国家都不要参加中国阅兵的国家,自己又怎么会有意参加呢?什么承认重视美中情谊都是些口惠而实不至的外交辞令而已。

此外,美国的代表驻华大使代表奥巴马参加阅兵,级别也着实低的拿不出手,若是派个副总统,也姑且能够让人接受。如果忽略第一夫人对总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名义上讲,美国副总统就是在行政事务上仅次于总统的“二把手”,职位高于国务卿和国安顾问,称得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拜登尚未放弃自己竞选总统的想法,在奥巴马的信任和授权下,拜登非常愿意广泛涉猎外交议题,比如中东、拉美、欧洲和亚洲事务。尤其是在危机时刻,出面替奥巴马斡旋往往就是拜登。如果奥巴马授意拜登前往北京,拜登肯定乐此不疲。

拜登职位等级在克里和赖斯之上,奥巴马如果派他前往,一方面可以提升对此次阅兵式的重视,另一方面拜登可以代表总统、进而代表美国,凸显美国在这一“国际性纪念仪式”的国家存在。奥巴马派政府行政级别上的二号人物而非自己的亲信顾问前往北京,足以撑起美国对此次国际仪式的重视。一方面,美国是二战战胜国,在中国抗日战争中对中国的帮助很大,这是美国对中国的历史情愫。另一方面,现在的国际社会充斥着中国(或中俄)巩固或重塑战后国际秩序的讨论,中美作为两个影响国际地缘政治格局的大国,不应该错失在这一特殊纪念日巩固二战成果、争夺国际话语权的契机。

所以,如果奥巴马能够延续任内发展对华关系的思维,那么同中国领导人建立不错私人关系的拜登应该是最合适的人选。习近平以副主席身份访美前,拜登曾访华作铺垫。今年习近平9月访美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拜登也可以借出席北京纪念二战胜利阅兵式之便利访华,再次铺垫习奥会。

但是奥巴马却只派了个驻华大使参加阅兵,可见他只是不想看到中国成为大赢家而已,各种缺席的借口,以及安抚的言语都是障眼法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