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第一夫人阅兵 习近平此举空前

www.creaders.net | 2015-09-02 14:36:47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一夫人阅兵 习近平此举空前

  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看点不少,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迎候各国嘉宾,合影后共登天安门城楼观礼。第一夫人参与阅兵,这在中共阅兵历史上尚属首次,从毛泽东时代到胡锦涛执政时期,历次大阅兵都未曾有过这样的安排,这折射出中国开始重视第一夫人的政治角色。

  由于政治传统、第一夫人形象及素质等一系列问题,中国的第一夫人要么在国际场合销声匿迹,要么表现得束手束脚,往往很少参与外交活动,更不用说在天安门阅兵这个庄严场合出现。总体而言,国际社会除了对毛泽东夫人江青、刘少奇夫人王光美有较深的印象之外,其他的中国第一夫人并没有给世人留下多少记忆。

  最明显的例子是,联合国基金会的董事绝大部分都是由各国第一夫人出任,该基金会也是第一夫人展示风采的平台,但中国的第一夫人没有一个担任过董事,显然她们的国际经验不足,担心表现不好反而丢脸,因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母仪天下 外交桥樑

  习近平上台之后,陪伴其身旁的夫人彭丽媛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举手投足,无不透露出一种庄重简朴的「国母」风范,大大提升了中国的软实力,被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也正因为此,很多网民称中国终于有了与世界接轨的「第一夫人」外交。中国第一夫人外交走进公众视野,给外界发出政治开放和透明的讯号。

  彭丽媛出身于草根,靠自己奋斗成为着名的歌唱家,更难得的是艺术生涯几十年,无任何绯闻缠身,深受国人尊敬。而且她精湛的舞台修养,使得她每次在公共场合亮相,都显得气质高雅,风采迷人,为新时代的中国平添几分亮丽的颜色。

  事实上,在国际舞台上第一夫人是国家的形象大使,是一个国家形象的名片和天然的代言人,扮演民间外交的桥樑纽带角色。在很多场合上,第一夫人是独立承担起公共外交的角色,比如代表元首单独出访,出席一些重大国际文化活动的开幕式,唿吁全社会关注一些弱势群体,倡导慈善和人道主义关爱等议题。尤其是作为女性,第一夫人往往更多扮演与女性相关的角色,替代最高领导人起到「母仪天下」的效果。

  彭丽媛今次跟随习近平一起,站在天安门城楼上阅兵,开创了历史先河,也表明中国逐渐将第一夫人外交推向一线,这也是中国更加开放和自信的表现。其实,以彭丽媛的能力,她还可以有更多更出彩表现,比如今后她可以像美国第一夫人那样单独出访各国,充当慈善、环保大使,与首脑外交形成互补,向世界各国传播中国文化,提升中国软实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