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阅兵不算什么 习近平要的是君临天下景象

www.creaders.net | 2015-09-02 15:26:1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阅兵不算什么 习近平要的是君临天下景象

  今天上午10时正,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将在北京天安门举行。这是中共建政后第15次阅兵,也是第一次在非10月1日建政纪念日搞阅兵,还是第一次邀外国军队参与阅兵,更是习近平上台后首次阅兵。此刻,面对那万邦来朝式的气氛,和军乐声声、战车隆隆、战机唿啸的景象,中南海诸君想必一定是如沐春风,有君临天下般感觉。

  不过,西方和海外舆论对北京如此「展示肌肉」颇有微词,内地也有网民批评指,中共此举是穷兵黩武、劳民伤财,质疑习近平是借抗战胜利纪念,强化个人对军队的权力,9.3大阅兵含有浓烈的独裁政权阅兵味道。为让读者对此次阅兵有更多了解,本报根据内地官方介绍,以及8月23日当局所进行预演所展示,综合整理出今天阅兵的特点、看点。

  陆军

  武直10直升机

  陆军航空兵主力装备,又名霹雳火,2010年服役,有机炮一门、多管火箭发射器一具,及可挂最多16枚反坦克导弹及4枚对空导弹,现役火力最强攻击型直升机。

  红箭-10反坦克导弹

  中国陆军装备最新反坦克导弹,光纤制导,可车载、机载及单体发射。2014年8月首次公开亮相,最大有效射程10公里。

  空军

  空警500预警机

  最新型预警机,以国产运-9运输机作载机平台,采用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其侦察距离、跟踪目标数量以及引导战斗机的批次,都较现役预警机大幅度提升。2014年11月服役。

  轰6-K远程轰炸机

  中国最新战略轰炸机,在轰6基础上改造,最大作战半径3,500公里,可挂6枚「长剑10」巡航导弹,可将印度、日本、澳洲、美国关岛至夏威夷都纳入攻击范围。已服役但从未公开展示过。

  高空无人机

  包括「翼龙」无人侦察/攻击机(已出口多国,图)、/攻击机、彩虹-3侦察/攻击无人机等。

  海军

  歼-15舰载机

  又名飞鲨,是中国自产首款舰载(航母)战机,可折叠机翼,具有作战半径大、机动性能好、载弹量多等特点,2012年11月首降在辽宁号航母甲板,2013年11月入役并批量生产。

  鹰击-12导弹

  最新研发的先进超音速反舰导弹,可由飞机和水面舰艇发射,射程达300公里,末端可达每小时逾3,000公里,能使舰艇上防空系统猝不及防。

  第二炮兵(战略导弹)

  东风-16导弹

  射程800-1,000公里,引入多弹头分导技术,令美国和西方所装备的爱国者陆基防空导弹形同虚设,主要针对台湾及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基地,如沖绳和关岛等。

  东风-21D导弹

  射程3,000公里,机动发射,可变轨,精度高,配合诱饵弹头可规避拦截,被誉「航母杀手」。

  东风-31导弹

  洲际导弹,可机动发射,射程1.2万公里,能攻击美国本土,可携带至少3枚核弹头,为中国现役主力战略导弹,2009年阅兵已展示过。

  9.3阅兵知多些

  【国外政要】

  .北京宣称共邀请51个国家出席阅兵活动,最终有49国派高官代表参加,仅日本和菲律宾拒绝

  .出席观礼的30个国家元首,除属世界大国的俄罗斯及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南韩两国总统亲赴捧场外,其他多来自与中方友好的第三世界国家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国无领导人出席,但派观礼代表,其中美国为驻华大使鲍卡斯,英国派前司法大臣祁淦礼,法国派外长法比尤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衞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获邀出席

  .台湾前副总统、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为国民党败退台湾后首次有副元首级前政要出席北京阅兵礼

  【参加规模】

  .地面:1.2万名军人、500多台装备组成50个方阵,其中2个抗战老兵方队、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

  .空中:20多种型号近200架国产战机,组成10个空中梯队

  .外军:11个外军方队(每方队75人)

  【阅兵特点】

  .武器均为中国国产主战最新装备,军方宣称84%为首次亮相

  .第一次从全军遴选出50多名将军任领队,每个方队至少一名将军任领队

  .首次出现抗战老兵方队,以及当年支援前线的民工英雄或者他们的后人,平均年龄90岁

  .首次邀请国民党抗战老兵,但人选经特别选择,必须是抗战结束后已脱离国民党军队,或者投降共产党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