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史上最大贪腐案 近五万人牵连被杀

www.creaders.net | 2015-09-04 09:47:55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伯温被人毒死之后,朱元璋也起疑了,但没有处理。之后他一想,以后我怎么办,这就出现了胡蓝之狱,一共死了45,000人。官职再小的人也是七品芝麻官。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贪腐案件,死人最多的,那就是胡蓝之狱。我们知道,朱元璋很长寿,他嫡长子朱彪都死了他还活着,没办法就指定他的孙子接班,后来就发生了靖难之役,燕王朱棣夺位登基,以后的事情我们就知道了,反腐告一段落,这是明朝。2015年8月30日下午,第5期中华网“世界观”文化沙龙——“历史上反腐之成与败——纪连海舌战中外群儒”活动上,著名历史研究者纪连海揭秘了这段中国反腐史上受牵连致死人数最多的贪腐案件。

  明朝被刻意抹黑,清朝被刻意抹红

  中国历史上腐败现象历朝历代都有,相对而言,历朝历代的前期是反腐倡廉比较好的时期。在这中间,尤其是以明清两朝最具有代表性。

  比如说我们讲明朝,明朝是一个被很多人刻意抹黑了的王朝。明朝的真实情况远比我们现在描写的要干净。清朝是被很多人刻意抹红了的王朝,其真实情况远比我们现在想象的要肮脏。

  就比如我们马上到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现在有些人就是为摸黑而摸黑,为添彩而添彩。比如说我们大家都知道,800壮士跳黄河,其实只有400多人,为什么叫800壮士呢,好听。更有甚者连国民政府都没有记录过的,连国民党那么多年都没有给这些人发奖,是上个世纪80年代某作家把这个故事写成小说,这就变成历史了。

  史上最大的贪腐案件:胡蓝之狱

  明清两朝前期是反腐败做得比较好的时期。明太祖朱元璋制定了一系列反腐措施。

  明朝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王朝,朱元璋不识字,所以他能打下天下肯定要靠两部分人,一是文臣,二是武将。文臣都是后面请来的,武将都是从小的玩伴,都是安徽人,打天下的时候这些人配合得很默契。坐天下的时候,文臣和武将就拼命厮杀。

  在这当中大家都很熟悉刘伯温的故事,北京城建的刘伯温,1375年他得了一个小感冒,他让丞相带着去看看,看完了,第二天刘伯温就死了。刘伯温一辈子都没来过北京,也没见过北京,我也不知道北京城他怎么建的,刘伯温还写了一本书,挺有名的,据说那本书能预见世界几十万年以后的事,当然这个我是不相信的。刘伯温被人毒死之后,皇上也起疑了,但没有处理。之后他一想,以后我怎么办,这就出现了胡蓝之狱,一共死了45,000人。官职再小的人也是七品芝麻官。

  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贪腐案件,死人最多的,那就是胡蓝之狱。我们知道,朱元璋很长寿,他嫡长子朱彪都死了他还活着,没办法就指定他的孙子接班,后来就发生了靖难之役,燕王朱棣夺位登基,以后的事情我们就知道了,反腐告一段落,这是明朝。

  明朝告御状:集齐一群人,就可以直接扭送贪官

  民报官中国历史上是有的。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就是明太祖朱元璋时期,朱元璋规定,民不必举报官,比如我觉得当地县长贪污了,即使没有证据,我也可以纠集一些人宣传县长有贪污腐败行为,凑齐一定数额的人,就可以将县长直接扭送到北京市检察院收监,直接扭送,这是明朝的规定。明朝在朱元璋时期有这样做过的,有被扭送过的。

  明朝官员:全世界有史以来最穷的官

  其实,明朝官员应该是全世界有史以来最穷的官了,他们拿的工资特别低。在明朝,当官真的是一种信仰,否则谁会想要去当官,还要随时被扭送。

  在朱元璋时期,朱元璋提出了很多的口号,比如说“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这句话最早可不是孙中山说的。所以当民族矛盾解决以后,你要清楚那时候的心情,所以朱元璋推行那么多的措施,都有一定的成效。那个时候自称汉人,扬眉吐气,有特殊的语境,否则在明朝当官那么低的工资,没几个人愿意做。

  所以在那种情况下,当时的弊端没有暴露。但是日后这种弊端日益明显,他们一定会为捍卫自己的利益而栽赃陷害其他人。最典型的就是明朝末年,万历年间朝廷中的五党之争,每个党都要捍卫自己的利益,后来这五党通过不断的兼并分化组合,就形成了两党:阉党和东林党。东林党为了自己的利益,不让皇帝向工商业主收税,于是税收就落在农民头上了。明朝亡就亡在这群知识分子身上,不然明朝还能多存活几年。

  古代各朝代反腐机构运作正常,却无法遏制腐败

  中国古代在反腐机构的设置上也比较到位,反腐机构也在运转,但在运转的过程中很有意思。我们现在经常说明朝的皇帝不上朝,还真是这样的。不过不上朝政权维持了276年,天天上朝的皇帝王朝维持了286年,这个能用上朝不上朝来衡量吗。从不上朝开始说起,皇帝很有意思,明朝前期的皇帝不错,但是明太祖朱元璋对所有人都不相信,不相信大臣,也不相信丞相,胡惟庸死了不设丞相了。后来朱元璋发现这样行不通,于是便找了一群年轻人替自己看奏章,草拟诏书,但这些人并没有什么权力。

  等到明成祖接班就不一样了,明成祖时期太监起了重要的作用,最典型的就是郑和,而郑和之所以厉害就是因为关系打点得好。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以前的规矩不管用了。

  等到了再往后的帝王,就形成了这样的规矩:下面的人给皇帝写信,放到通事司,由太监交给皇帝,皇上一开始还看,让太监草拟诏书。原来太监不让认字的,后来允许太监认字了。太监草拟完了,再找内阁和六部执行。所以机构是非常完整的,也在正常运转。太监虽然没有后代,但有亲戚。比如李莲英有一个哥哥三个弟弟,他们每人都过继了一个儿子给李莲英,李莲英自然会给他们谋福利。于是乎,一个完整运转的政权出现了问题。运转机构是很正常的,就是没有能够遏制腐败。

  人治大于法律,封建社会反腐难度大

  在人治大于法律的古代社会,因为中国跟其他国家不一样,是人权社会。拿反腐作为攻击对方的要素,这还是具有普遍性的,否则的话就没法执行。比如说和珅为什么没法查,和珅有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在出生那年就跟皇上60多岁才生的女儿定了娃娃亲,后来他们就结婚了。这个时候你说和珅贪污了东西,这是贪污吗,和珅的儿子是皇上的女婿。这种情况下送礼能叫行贿吗?这么一圈下来,全国就没有行贿的。所以就必须得等到嘉庆,嘉庆上来拿反腐作为口实收拾和珅。在封建社会反腐难度很大,所以我们才寄希望于今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