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要出大事 中纪委密集人事调整

www.creaders.net | 2015-09-04 10:43:41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纪委的密集人事调整,吸引了不少媒体关注。

  最近一周内,中纪委宣传部、中纪委组织部,新任负责人先后到位。黄河水利委员会原主任陈小江,出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曾任中纪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的周亮,晋升为中纪委组织部部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自7月以来两个月时间,包括中纪委宣传部、中纪委组织部在内,中纪委的案件审理室、信访室、法规室、国际合作局等6个内设机构,均有人事调整,共涉及7人。

  6内设机构两月内调整负责人

  7月10日的“国务院任免”名单中,出现了肖培的名字,从中纪委宣传部部长岗位调任监察部副部长。目前,在监察部“一正四副”的领导班子中,肖培是排名第三的副部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7月10日当天发表的《肖培任监察部副部长 13天前为政治局讲课》一文报道过: 6月26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在此次集体学习中,为政治局就相关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的正是肖培。他当时坐在中央政治委员的内圈座位上,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比邻而坐。

  肖培留下的中纪委宣传部部长岗位,空缺了一个多月后,黄河水利委员会原主任陈小江已在8月26日补位。陈小江是有高级编辑职称的副部级官员,曾长期在中国电力报、中国水利报任职。

  7月12日,有媒体报道,中纪委法规室原主任侯觉非已调任中纪委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监察局局长。侯觉非7月3日就已履新,当天,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委托,侯觉非以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监察局局长身份,参加了这个活动。

  8月21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国家预防腐败局原副局长、中纪委原国际合作局局长傅奎卸任。6天后,傅奎调任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国际合作局是去年3月中纪委机构改革后的新设机构,由原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外事局整合而成。担任国际合作局时,傅奎还有一个身份——中央追逃办负责人。

  8月24日,国家发改委官网更新了领导架构,中纪委信访室原主任任建华,任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

  8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显示,中纪委案件审理室原主任耿文清已于今年7月担任中纪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组组长。

  9月1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透露,空缺了四个多月的中纪委组织部部长岗位,由曾任中纪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的周亮接任。中纪委组织部去年成立后,首任部长由张立军担任,今年3月,张立军调任中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长。

  新增2名纪检 “新兵”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上述6位中纪委内设机关负责人的调整,5人自内设机构调出:肖培、侯觉非、傅奎、任建华、耿文清。不过5人仍在纪检系统工作,肖培任监察部副部长,侯觉非、任建华、耿文清任派驻纪检机构负责人,傅奎任省级纪委书记。

  5人调出后,除了中纪委宣传部,案件审理室、信访室、法规室、国际合作局的负责人由谁担任,官方暂未对外公布。其中,国际合作局的接任人,备受关注。国际合作局担负国际追逃追赃重任,对外交能力、国际事务熟悉程度都有较高要求。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自消息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已有人选。

  陈文清今年5月卸任中纪委副书记后,中纪委领导班子到目前还是“一正七副”,十七届中纪委和十八届中纪委刚组建时,领导班子都是“一正八副”。按惯例,中纪委六次全会或增选一位副书记。

  同样未对外公布接任人选的还有中纪委办公厅主任岗位。今年1月,中纪委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明波“空降”安徽,调任安徽纪委常务副书记,中纪委办公厅主任有谁接任,官方也未公开发布消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段时间中纪委进了“新人”,除了接替肖培担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的陈小江,还有由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转任中纪委秘书长(正部长级)的杨晓超。

  此外,今年5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浙江调研时,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施克辉跟时任中纪委法规室主任的侯觉非相邻而坐。

  7月,王岐山到陕西调研时,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施克辉再次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中,与中纪委研究室主任苗庆旺等4人分别坐在长方形会议桌两侧。

  施克辉长期在浙江工作,曾任浙江省委办公厅综合二处副处长、文电处处长、副巡视员、副厅长级秘书,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等职。2013年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正厅长级)。施克辉为何会陪同王岐山调研,并参与部分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这样的座谈会?他是否已调到中纪委工作?对此,官方尚未发布消息。

  施克辉此前并无纪检工作经验。杨晓超2013年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之前,当过北京市审计局局长、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同样没有从事过纪检工作。陈小江也如此。杨晓超和陈小江都相当于是中纪委新增的纪检系统“新兵”。

  核心业务部门接连换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今年以来,中纪委一直在“调兵遣将”,不断调整内设机构负责人。

  去年机构改革后,除了12个负责办案、直接跟地区或部门对口的纪检监察室,中纪委的内设机构还有15个。这15个部门的负责人,今年以来超半数换将。

  今年1月,中纪委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明波“空降”安徽,任安徽纪委常务副书记;2月,中纪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调任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4月,中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原主任田野调任中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5月,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原主任许传智出任驻国家民委纪检组长。

  7月到8月,调兵遣将达到了高潮,如上述调整了组织部、宣传部、案件审理室、信访室、法规室、国际合作局等6个内设机构的负责人。

  这些调整负责人的内设机构,都是核心业务部门,担负重要职责。例如案件审理室,负责审理中纪委、监察部直接检查处理的案件,和省部级党组织、政府部门报批或备案的案件;信访室则受理对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

  到目前,未有调整的内设机构(不包括12个纪检监察室)只有5个: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以及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

  为何要密集“调兵遣将”

  中纪委的一举一动,经常被视为反腐的新“信号”。如此密集的内设机构人事调整,释放的是什么“信号”呢?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接受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专访时说,“明末清初时期的思想家顾炎武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一个结论:\'夫守令之官,不可以不久也。监临之任,不可以久也。久则情亲而弊生,望轻而法玩\'。意思就是说,县令这样的父母官,干的时间久一点比较好;负责监察职能的官员,不能在一个位置上干的时间过长,时间长容易形成徇私、徇情等弊端,不利于监督。这段时间,中纪委内设机关负责人调整的力度很大,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出于干部交流的需要”。

  李永忠认为,密集调整核心业务部门负责人,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练兵”和人才积累,“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力度很大,但现在的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怎样保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最重要的就是制度反腐,制度治党。去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就提出了\'制度治党\'的要求。现在我国距离制度反腐、制度治党,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怎样实现这个过度?纪检部门能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很重要。这就对纪检的人才储备、人才积累提出了高要求,必须有一大批精兵强将。\'输出\'内设机构负责人,到派驻纪检机构和地方纪委任职,都能丰富工作经验和阅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