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连战怒发声明 结尾连用3个反问

www.creaders.net | 2015-09-06 09:36:4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战怒发声明 结尾连用3个反问

  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出席完大陆举办的抗战70周年纪念活动4日返回台湾,但岛内讨伐声仍然不断。先是吕秀莲状告其触犯“外患罪”,继而国民党也讨论如何处分连战,连祖父的铜像都遭到抹红漆……面对诸多批评与抹黑,连战办公室周六(9月5日)晚间发表书面声明称,连战日前出席大陆纪念抗战胜利活动的 “主要意义是基于中华民族的立场,缅怀抗战历史、化解分歧,以共创未来”。该声明批评“台湾部分人士误用错误信息,刻意扭曲事实,……不实指控,妄言批判,离谱至极,为此,必须要郑重澄清,以正视听”。

  台湾“中央社”报道,连战5日晚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席开数十桌,庆祝80大寿与夫人连方瑀的金婚纪念,他日前赴中国大陆参加阅兵引发争议,“副总统”吴敦义、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和副主席郝龙斌都以另有行程为辞未出席,“立法院长”王金平一早也以南部另有行程为由,表示不会参加连战金婚宴。傍晚6时在宴席场外,已10多名身穿“台湾独立党”背心的抗议人士举牌“不耻连战通敌,请按喇叭”。

  连战在声明中表示,“过去谈及对日抗战总是两岸各自解释,如今连战先生在中共最高领导人及十三亿大陆同胞面前,公开阐述中国国民党主导抗日这个铁的事实,而中共也极为罕见的承认国民党在正面即主要战场上,浴血抗敌的牺牲与奉献”。

  连战指出,他与习近平都认同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如果未来能够落实的话,将使得在台大量官方数据库及民间文史工作者的纪录,例如台湾“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纪录片中,以抗日二十二场大会战为经、国军将领的口述历史为纬的史料,经历史学者的研究,进入两岸人民未来的记忆。

  就“习连谈话”,连战表示有几个重点,并不只是对历史的讨论,更重要的是,对两岸关系的长远期许、以及基于台湾价值的主张,包括“感念牺牲、记取历史;蒋(介石)委员长领导抗战;开罗宣言与台湾光复;以及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等等。

  连战强调,只有信守“九二共识”立场,两岸的制度性协商才能向前推进。

  他还强调说,台湾意识绝非台独意识。“‘台湾意识’是积极开创、刻苦耐劳、团结扶持、自食其力、不仰人鼻息,当家作主的堂堂意志,进而打造、打拼出了今日的宝岛,更是台湾同胞非常珍惜的奋斗精神与生活方式,但绝不容将台湾意识混淆为台独意识”。

  声明还表示,连战借去北京出席抗战胜利庆典之机,“特别向习近平介绍了台湾提出的东海、南海和平倡议构思,就是希望能让区域安全稳定,不至发生争端。”

  声明批驳了一些人传言 “连战称14年抗战或是抗战22次会战都是国共携手”的说法称,这“绝非连战先生所言,请勿以讹传讹”。

  声明强调连战“目前无官无职,此次受邀,也非代表任何人士或政党,连战先生纯粹以身为中华民族一员的立场,记取历史,纪念抗战胜利,藉此期盼两岸和平稳定发展”。

  声明最后质问“连战先生上述所言,哪一句有负国人?哪一句背离中国国民党路线?哪一句背离了中华民国?”

  声明全文

  连战先生日前出席中共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活动,并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此行主要意义是基于中华民族的立场,藉由缅怀抗战历史、化解分歧,以共创未来。

  而过去谈及对日抗战总是两岸各自解释,如今连战先生在中共最高领导人及十三亿大陆同胞面前,公开阐述中国国民党主导抗日这个铁的事实,而中共也极为罕见的承认国民党在正面即主要战场上,浴血抗敌的牺牲与奉献。

  令人非常遗憾的是,台湾有部分人士误用错误资讯,刻意扭曲事实,如连战先生从未曾说过二十二场会战系由国共携手如此说法,诸多不实指控,妄言批判,离谱至极,为此,必须要郑重澄清,以正视听。

  同时,连战先生与习近平先生都认同两岸“共用史料、共写史书”此一方向,未来若能落实,将使得在台大量官方资料库及民间文史工作者的纪录,例如“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纪录片中,以抗日二十二场大会战为经、国军将领的口述历史为纬的史料,经历史学者的研究,进入两岸人民未来的记忆。

  连战先生在连习会上所谈及的内容,与对外提的新闻稿中致词全文,一字不差,只有更多没有减少,在场的其他台湾各界人士皆可作证。有人说实际上不可能讲这么多,那是外行,更不了解事实。

  连战先生与习近平先生谈话中有几个重点,并不只是对历史的讨论,更重要的是,对两岸关系的长远期许、以及基于台湾价值的主张:

  第一、感念牺牲、记取历史。连战先生表示,八年全面抗战是两岸都非常重视的历史。如果我们不能感念当时牺牲和受伤的三千五百万军民同胞,就不足以激发“振兴中华”的意志;如果我们忘却战争的残酷,就会丧失保卫和平的决心。

  第二、蒋委员长领导抗战。连战先生表示,中国国民党军队在蒋介石领导下正面战场,部署了一系列会战和大仗,深深重挫了日军,并引用一九三七年蒋委员长“庐山谈话”:“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有守士抗战之责,皆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作为委员长领导抗日实证。

  第三、开罗宣言与台湾光复。连战先生表示,八年全面抗战是中华儿女用生命捍卫了尊严、抵御外侮,包括台湾民众在日本殖民统治的五十年里,先后不断以武装、非武装方式抵抗侵略、反对压迫,最终得以和大陆同胞一起迎接胜利,并且根据“开罗宣言”,台湾获得光复。由于对日抗战是同盟国战胜轴心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所以列强废除了所有对华不平等条约,并成为世界五强之一。

  第四、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连战先生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当局于一九九二年通过授权管道所达成的,不是在国共之间贸然而出。信守这一立场,两岸的制度性协商才能向前推进。

  第五、台湾意识绝非台独意识。连战先生表示,“台湾意识”是积极开创、刻苦耐劳、团结扶持、自食其力、不仰人鼻息,当家作主的堂堂意志,进而打造、打拼出了今日的宝岛,更是台湾同胞非常珍惜的奋斗精神与生活方式,但绝不容将台湾意识混淆为台独意识。

  第六、和平倡议。连战先生在谈话后段,提及为两岸和平发展、中华民族兴盛,将尽一切力量为世界及区域安全与稳定做出贡献,连战先生特别向习近平介绍了台湾提出的东海、南海和平倡议构思,就是希望能让区域安全稳定,不至发生争端。

  第七、共用史料、共写史书。连战先生表示,这不仅将为两岸史学界开辟新的、广大的合作领域,也有助于两岸人民相互了解、增进融合,更将促使国际社会提高评价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

  连战先生所有谈话内容就是致词稿内容,也未接受媒体采访,盼外界勿肆意解释。外界质疑十四年抗战或是抗战廿二次会战都是国共携手等,也绝非连战先生所言,请勿以讹传讹。

  “没有经过战争的残酷,不知道维护和平的重要”,连战先生经历二战,所以对于维护两岸和平,有特别的使命感!

  连战先生目前无官无职,此次受邀,也非代表任何人士或政党,连战先生纯粹以身为中华民族一员的立场,记取历史,纪念抗战胜利,藉此期盼两岸和平稳定发展。

  而连战先生也再次对习近平先生表示,两岸要共同发展,为了两岸人民、同胞更好,“中华民国在两岸关系发展上是资产,不是负债”。

  我们要问,连战先生上述所言,哪一句有负国人?哪一句背离中国国民党路线?哪一句背离了中华民国?

  连战办公室 中华民国一○四年九月五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