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彭德怀两次让刘伯承掉眼泪

www.creaders.net | 2015-09-06 20:36:16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彭德怀横戈马上,征战一生,不可谓不英雄,尤以庐山会议上无心插柳,一封他本人意料之外被毛泽东公开的万言书,使他成为近30年来名声最响的悲情人物。

  但我对他却一直敬仰不起来,除不大喜欢粗鲁之将外,大概还有两个缘由:一则自己最仰慕的人物是毛泽东,彭德怀却是常被一些人当作武器的“反毛英雄”;二则彭德怀整过刘伯承、粟裕。

  1940年10月间的关家垴作战,彭德怀命令刘伯承的129师与据高临下、易守难攻的日军死打硬拼。冲锋的八路军士兵们象割韭菜一样一茬茬倒下。攻坚战持续两昼夜后,参战的各个连队都伤亡过半。

  129师师长刘伯承心急如焚,找到彭德怀,商量着说:“关家垴居高临下,飞机十几架轮番对我阵地轰炸,主攻连队伤亡太大了,我们将下山道路封锁,是否待日军粮绝下山再打?”

  彭德怀却火气很大,拍着桌子说:“牺牲再大,也得将冈崎大队给我消灭掉!”

  战事于是继续呈胶着状态。10月31日晨,关家垴仍未攻下,而武乡、辽县的日军2500余人已经出动,试图围歼129师主力。

  在此情形下,刘伯承再次给彭德怀打电话,建议暂时撤围,另寻战机。

  彭德怀一听,又是火冒三丈:“拿不下关家垴,就撤掉129师的番号,杀头不论大小”。他的意思,自然是连刘伯承这样当年的上级与“川中名将”也要“军法处置”了。

  一向平和的刘伯承也气得脸色发青,说:“你这是赌气,蛮干!"

  彭德怀听了便咆哮起来:“拿不下关家恼,我撤你一二九师的番号!”说罢扔下了电话筒。

  刘伯承这时也非常气愤,泪水都溢出来了:“这个彭德怀,真拿他没有办法。”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虽然慈不掌兵,但作为忠厚长者的刘伯承,也为彭德怀的粗暴与麾下将士们的白白牺牲留下了眼泪。

  “官大一级压死人”。刘伯承只得调整部署,重新组织进攻。最后虽然歼灭日军冈崎大队400余人,129师也伤亡惨重,许多连队只剩不足三分之一,红军时期的连、排战斗骨干也损失过半。而且造成1941年后抗日根据地十分艰难的后果。

  1958 年5开始的军委扩大会议,主持军委扩大会议的彭德怀给刘伯承扣上“反对毛泽东同志的建军思想和战略方针”的“教条主义”帽子。

  6月23日的批判大会上,彭德怀板着面孔说:“刘伯承身上有很严垂的教条主义,不但影响了南京,连北京也有些吹鼓手、抬轿子的。不要忘了,红军时期,教条主义可是逼死过革命同志的!”

  彭德怀说的是与刘伯承有关的一件往事。

  长征途中,刘伯承兼任红军学校的总教官。被红四方面军派来受训的30 军军长余天云虽然年轻有为,却性情刚烈。在一个很小的战术问题上与教亩争吵,并争执到刘伯承处。

  在刘伯承面前,余天云依然狂妄,不但不接受批评,还公然拔枪威胁刘伯承。刘伯承因此将他关了禁闭。

  不料余天云认为大失面子,竟然跳崖自杀。

  余天云的死,红四方面军最高领导人张国焘也认为是其本人心理素质所致,没有责怪刘伯承。但20 多年后,彭德怀却以此作为刘伯承的一条“罪状”。

  这年 7 月10 日,66 岁的刘伯承被迫当众作检讨,承认了所有“罪名”。期间,他语调低沉,多次哽咽,几乎说不下去。

  这是刘伯承再次被彭德怀逼出了眼泪。

  彭德怀不待见有“军神”之称的刘伯承,虽然源于江西苏区时期的“土洋”之争,但主要根源或许还在他的自卑。

  彭德怀出身旧军人,军事素养并不高,作战基本上依靠其多年从军生涯积累的战争经验,而非以指挥艺术见长。因此,他对擅长谋略的刘伯承有一种天然的隔阂情愫。抗美援朝的五次战役后,彭德怀对原属刘伯承二野的志愿军三兵团司令员王近山说:"人家是专家,我是丘八,你们不都是刘伯承带出来的么?刘伯承不是挺讲战术么?你们怎么不讲战术啦?"

  虽然刘伯承远在国内,彭德怀不忘借刘伯承过去部下的失误挖苦他一下,可见其内心深处对刘伯承“专家”的素养还是挺期望的。但自己到底是“丘八”,已无法企及刘伯承的高度,便只好借题发挥,自我安慰了。

  彭德怀对刘伯承如此,对被刘伯承称为“最优秀将领”的粟裕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根源之一也是军事素养的差异,特别是两人对末来战争的认识和战争准备上有不小的距离。

  粟裕1954年就任总参谋长后,提出抽几个军作为统帅部略预备队,配置在便于机动的地区,平时由各军区领导,但不编入各军区战斗序列,战时由统帅部统一机动的建议。

  彭德怀却说全国都属解放军,一旦战争爆发,统帅部完全可以从各军区临时抽调部队组织战略预备队,因此毫无必要。

  粟裕则坚持说,等战争爆发再抽调组织这支部队,一是会打乱各军区的作战计划;二是战争一爆发,交通被破,部队行动受阻,将会失去战机。

  争论的结果自然是官大的彭德怀获胜(多年后林彪主持军委采纳了这一建议),粟裕则获得了一顶“争夺这几个军”的大帽子。

  因为这些差异,彭德怀常常对粟裕出言不逊。甚至当粟裕在上报的文件上写了“彭副主席并转呈中央、主席”字样时,他都会火冒三丈,说:“我不是你的通讯员!”当粟裕被迫在1955年军委扩大会议上检讨,作解释说自己曾谦让陈毅当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又脱口而出:“这正说明你阴!”

  沙场上“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的粟裕,在彭德怀的无端指责之下,常常束手无策,心情十分抑郁。据他的老部下张震回忆,有一次甚至看到粟裕趴在桌上流泪。

  这自然与刘伯承一样,都是委屈的英雄泪。

  有人说,刘伯承和粟裕都不该流泪,太损形象了。他们当如彭德怀,傲岸倔强,“不滴水西桥畔泪”。

  世人所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大概如此。

  彭德怀让刘伯承、粟裕流泪,凭的是官衔。那么,当比彭德怀官衔更大的人整到他头上时,他的“英雄泪”自然流得更多。

  1959年彭德怀自己被整肃下台后,“落魄凤凰不如鸡”,再没有了过去的半点“脾气”。之后的十余年间,批斗、挨整是家常便饭。他终于尝到了比刘伯承、粟裕更委屈的滋味。

  据《彭德怀年谱》记载:

  (1971年8月8日)“(彭)在桌子上哭了起来。睡了没两分钟又醒了,睁大眼睛思考着,一会儿眼泪又淌了出来。过了一会儿又哭起来。”

  (1971年 8月18日)“上午听说提审(彭)就流泪。”

  (1972年11月22日)“(彭)躺铺上哭了一小时。”(福宁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