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俞正声送“大礼” 习近平要算总账

www.creaders.net | 2015-09-07 07:24: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俞正声送“大礼” 习近平要算总账

  2015年正值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西藏在9月之后进入“大庆时间”。西藏首府拉萨大街小巷已是彩旗飘扬,红灯高挂,国旗招展。印有“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等标语的横幅四处可见,街头巷尾也比往日干净整洁了许多。布达拉宫广场被装点一新,分立在布宫脚下“北京中路”两侧的四根藏式门柱全部进行了粉刷,宣传栏、广告牌焕然一新,鲜花布满四周,静待庆典到来。

  而伴随着高规格的中央代表团的抵达,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庆祝正式拉开帷幕。9月1日本是纪念日,但因赶上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所以庆典活动也随之推后。3天阅兵假期刚过,9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就率领中央代表团抵藏。这一由“一正(国家级)六副(副国家级)”领衔的高规格代表团,不仅将给西藏带去“大礼”, 而且还将带去中共在处理西藏问题上的策略变化。

  中共高规格阵容赴藏

  顾名思义,“中央代表团”是相对于地方来说的,参加的也多是地方高级别的庆祝活动,此番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便是如此。资料显示,早在195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就曾率中央代表团参加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表现出中央对于筹备西藏自治区成立事宜的高度重视。

  200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时,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赴藏参加庆祝活动。依此惯例,此次赴西藏的代表团同样是高规格的阵容,呈现出“一正六副”的格局,一正,即由正国家级的俞正声领衔;六副,即包括副国家级的刘延东、孙春兰、杜青林、向巴平措、帕巴拉格列朗杰、热地。此外,由军委成员、总政治部主任张阳的到来也可见一斑。中央代表团成员来自38个中央国家机关和17个援藏省市,共有65名成员。

  从过往的经验看,每逢西藏重大庆典之际,中央政府都会给当地的民众带来民生物品。在2011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时,中央代表团向西藏民众赠送的大庆礼品包括:不锈钢压力锅、太阳能手提灯,给无电地区村(居)委会、学校、敬老院赠送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等。据介绍,这些礼品赠送给了西藏的农牧民、城镇居民。从这份礼单可以看出,居家生活用品是这些礼品的特点。

  此次亦是如此,据悉,这次中央代表团带去8样礼品,包括:贺匾,印有习近平题词“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贺幛,印有习近平记题词“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领袖像,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人合画像;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电动酥油茶机、酥油茶碗、纪念水杯、珐琅彩平安瓶等。这些礼物算不上贵重,但心意十足,更多是体现中央对西藏的关怀。事实上,中央给西藏的“大礼包”在8月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已经送出:特殊优惠扶持政策,增加中央投资,强化金融支持和加强对口支援。

  经济账到政治账

  西藏处在中国的西南边疆,在东亚和南亚的结合点上。海拔高,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也造就了独特的历史、生态、宗教及文化特征。同时,位置重要,国际的插手和干预,也使“西藏问题”变得“复杂而敏感”。

  此前,8月24、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七常委出席,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讲话,习更是首次提出“六个必须”的“治藏方略”,并提出了20字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多维新闻此前就曾指出,从习近平的表述来看,习近平治藏的方略与以往基本一脉相承。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改变,其中强调“依法治藏”,“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便是其中亮点。

  据悉,西藏工作座谈会是中共治藏的一种工作机制,六次会的筹备非常充分,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了。这次会议上的文件总共有6个,3个是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的领导讲话,3个是交流文件,看完以后马上回收。治藏工作复杂敏感,由此可见一斑。

  会上,习近平讲到,不能只算小账,要算大账。对西藏,甚至藏区来讲,没必要按照传统去强调GDP,它的经济地位在中国的分量,远没有反分裂重要。这次会上,习近平强调,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始终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而前五次的西藏工作座谈会,都把发展经济放在首要地位。

  此外,5个词20字的工作原则中,“依法治藏”居首。从以往的强调管制、强调支援,到现在的提倡共治、提倡参与,中共官媒分析称,这样的变化显然更符合时代的潮流,也更符合民众的心愿,能有效地“凝聚人心”。中央治藏更加强调“国家治理现代化”,更加注重有关各方的积极性、参与性,更加充分调动和运用法治的力量、市场的力量、社会的力量,实现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民主化。

  虽然中共官媒的表达可能有些冠冕堂皇,但这也体现了习近平在治藏策略上作出的改变,即紧扣经济账之外的政治账。虽然这样的改变在外界看来并未有太多突破,但至少说明,在治藏问题上将以“法”统领。  (孙澜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