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官媒罕见警告:中朝危机已爆发

www.creaders.net | 2015-09-07 18:57: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9月7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朝鲜特使崔龙海出席北京阅兵期间与中方领导人会见情况,并问中国如果没有安排重要会见,是否表示中方对朝方不满。中国《环球时报》刊文警告,中朝关系现阶段比较微妙,但在可控范围内。

  综合媒体9月8日报道,作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出席9月3日在北京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据韩国《中央日报》称,当崔龙海朝着在红地毯尽头等待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小步快速走去时,有朝鲜专家表示,“平时比较从容镇定的崔龙海此次看起来似乎有些紧张。”崔龙海未能与习近平单独会面,也未与其他中国主要领导人进行面谈。

  在金正恩体制下,2013年“中国通”张成泽被处决,人民武力部长玄永哲也在2015年4月访俄后被肃清。张成泽被处决后,可以为朝中两国关系搭桥的人只有崔龙海,因此他此番中国之行格外引人注目。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朴槿惠受到中国政府的最高礼遇,为中韩关系开启了新篇章。反之,作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出席活动时却站在右侧一端,这正反映出目前中朝关系的僵硬局面。

中共官媒罕见警告:中朝危机已爆发

  9月3日,崔龙海与习近平夫妇合影

  中国《环球时报》刊发社论指出,中朝关系现阶段比较微妙,这种微妙也应当说处在两国的“可控范围”内。一方面,中朝两国新领导人至今没有见面,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另一方面,两国保持着“中朝友好关系”的基本框架和节奏,也保持着寻找恰当机会向对方示好的积极性。两国围绕核问题的分歧没有被回避,同时两国都没有在中朝友好关系“很重要”的认识上动摇。

  东北亚的各种问题和矛盾盘根错节,每一对双边关系都做不到十分单纯,但它们的基本指向又是很清楚的。友好是中朝关系的主流,这通过朝鲜与其他国家关系的对比会看得非常清楚。而这个地区的某些力量很想看到中朝关系掉头下坠,它们或许觉得这更符合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

  中朝在承认分歧的同时,不会让这些分歧给两国整体关系定调。两国友好的基础非常强大,此外核问题也不是中朝关系今天的全部。许多问题的不同性质构建了一定的微妙性,但中朝有能力适应这种微妙的存在,不会被它牵着鼻子,带来扩大化的损害。

  有人把中朝关系类比成当年的中苏关系,这是很幼稚的分析。当年中苏公开决裂,光中方批评苏联就推出著名的“九评”,两国还中断经济合作,直至在边境线上发生军事冲突。中朝根本不可能朝那样的方向走,两国的分歧是针对具体问题的,而非通常意义上的所谓“交恶”。

  中朝不是“谁更离不开谁”的问题,两国友好关系对双方全面外交都是加分因素,毁掉双方友好换不来任何回报。有人说朝鲜对华冷淡可以换取对美关系缓和,这是外交盲的胡诌。同样,中国与韩国发展关系,也用不着拿冷淡朝鲜做筹码。

  外界一些人如此希望中朝加剧分歧,这是对中朝两国的一个提醒。相信北京和平壤有足够的清醒面对这样的愿望,并有充裕的智慧与之进行周旋。在一个复杂的区域外交体系中,某一双边关系既取决于当事双方,也会受周围环境的牵制。在与各种牵制进行的博弈中加强中朝友好合作,这恐怕是一项长期任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