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领导人访美 胡锦涛受的窝囊气最多

www.creaders.net | 2015-09-14 11:01: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访美已经进入了倒计时,访问的一些细节也提前被媒体曝光。纵观自邓小平以来的中国领导人访美,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访美受的窝囊气应该是最多的了。

  习近平访美并非顺风顺水

  在习近平访美前夕,中美关系也并非顺风顺水,相反杂音似乎从来没有消停过,“你方唱罢我登场。”

  自赖斯今年2月6日透露习近平访美的消息以来,抵制习近平访美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这些抵制声音有来自普通平民的大众的,也有来自资深学者的,而今美国的总统参选人也加入了抵制的行列。

  7月中旬的时候,白宫网站上的一封请愿书使得舆论炸开了锅。上千美国民众在白宫网站请愿,要求华盛顿取消习近平的访美之行。请愿书说,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的人权纪录不断在恶化。在习近平的统治下,超过1,000名异见者被逮捕。请愿书敦促奥巴马和美国政府调查严重的侵犯人权案件,并在人道主义的立场上,采取强硬措施进行干预。请愿书强调,习近平今年9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应该取消,美国所有同中国政府的官方交流应该被叫停,直到事情解决为止。这应该是首个公开的抵制事件。

  8月13日至14日,在中美新一轮的人权对话在华盛顿召开之际,一些示威者聚集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门前,抗议中国政府大规模镇压维权律师,同时借机抗议习近平访美。

  8月1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林蔚(Arthur Waldron)在一场关于如何招待习近平访美的讨论中,呼吁取消习近平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他还认为,与其浪费时间来寻求无意义的理解以及共赢主张,不如现在就人权和军事行为敲打中国。中国必须改善自己的行为。林蔚还呼吁美国要将制裁措施列为选项,像对待俄罗斯一样对待中国。讨论对话只是一个死胡同。因此不如取消了习近平的此次访问。

  8月24日,两名共和党的总统参选人同时就习近平访美发出了强硬言论。总统参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以中国让人民币贬值、吸光美国的钱为由,呼吁奥巴马不要用国宴招待习近平,用垃圾食品麦当劳就行了。

  习近平访美备受瞩目

  而另一位共和党参选人、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Scott Walker)则呼吁奥巴马直接取消习近平对美国的访问。沃克说,全球目前经济混乱,股市大跌,都源自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另外,中国应该对货币操纵以及最近网络攻击等事件负责。既然目前所有麻烦来自中国,美国为什么要将白宫国宴这样的最高荣誉给予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

  这是目前为止公开要求取消习近平访美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在这些抵制习近平访美的人员中,最不能被原谅的也正是沃克。沃克忘记自己所领导的威斯康辛州经济上依赖中国,2013年沃克曾亲率贸易代表团访华。

  此外,另一位共和党参选人卢比奥(Marco Rubio)也要求将习近平的国事访问降格为工作访问。

  此外,还有美国媒体透露,奥巴马政府预计在习近平访美前,就网络黑客问题制裁中国公司,让中国清醒清醒。好在这些杂音并未对访问本身造成实质性地影响,而习近平以前的中国领导人访美又受到了怎样的待遇呢?

中国领导人访美 胡锦涛受的窝囊气最多

  江泽民让小布什破例

  新中国成立以来,邓小平是首位访美的领导人。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交,当年1月28日至2月5日,邓小平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新中国领导人首次访美,揭开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新篇章。邓小平访问了华盛顿、亚特兰大、休斯顿和西雅图等城市。

  对于邓小平的访问,时任美国卡特对邓小平的来访非常重视,对于美国一个行程的安排,卡特表示,“我不想让邓小平在美国期间有任何尴尬。”在肯尼迪中心,卡特还为邓小平安排了一场盛大的演出,最后一个节目是约200名美国儿童用中文合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听罢,邓小平与夫人卓琳走上舞台,热情拥抱和亲吻了这些美国孩子,此举让许多美国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而后,1985年7月22日至31日, 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正式访美,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美。访问期间,李主席同美政府、国会、企业、科技和经济等各方面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是1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正式访美,也是自1979年邓小平访美以来,中国领导人对美国进行的最重要的一次访问。在为期九天的访问中,江泽民主席先后访问了檀香山、威廉斯堡、华盛顿、费城、纽约、波士顿和洛杉矶等七个城市。

  虽然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本身很年强气盛,但是对于江泽民的此次访问,克林顿是真没有懈怠半点。当时“中国威胁论”在美国甚嚣尘上,中国被描绘成冷战后“新的魔鬼帝国”;当年6月,美国国会辩论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时,又有人大放反华厥词;香港回归前,也有人诬称中国民主进程“夭折”。在1997年的头7个月里,美参众两院议员先后提出了66项反华提案,创近年之最。一些亲台议员和保守智库人物公开提出阻止江主席来访,“不向中共领导人提供宣传蛊惑的机会”。

  然而克林顿在江泽民启程访美的当天,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称美中全面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相信通过加强两国领导人互访,中美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分歧也会得到妥善解决。克林顿的讲话,既表明了美国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的决心,也表现出美方对江泽民来访的高度重视。此外,克林顿曾于当年2月、3月和8月先后派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副总统戈尔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访华,商量确定江主席访美日程。与此同时,白宫在国内和世界范围内积极进行舆论准备,利用一切机会力陈发展对华关系的理由,争取国民的最大支持。克林顿讲话的内容和时机,都体现了这位民主党总统的良苦用心。

  2002年10月22日至25日,江泽民将继1997年以来,第二次应邀访美。经历了“9·11”事件后,反恐上升为美国对外的主要战略,而包括中美分歧在内的一些议题被暂时搁置,两国关系得以修复,甚至出现了所谓的“蜜月期”。江泽民的此次访问也是一次愉快之旅,小布什邀请江泽民到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的私人牧场赴宴,开创了在任美国总统为社会主义国家元首举行家庭宴会的先例。布什还亲自驾车陪江泽民参观农场。两人在会晤时谈笑风生,聊起了中国篮球明星姚明。

  胡锦涛受气最多

  而到了胡锦涛时期,访问似乎总是那么地尴尬,第一次的访问因为飓风被美国时任总统布什推迟了。第二次访问也差点推迟。

  2006年4月18日至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对于这次访问,中国认为是一次国事访问,而小布什政府却矢口否认,认为只是一次工作访问而已。

  此外,胡锦涛在白宫受到的欢迎不仅让他本人窝火,也更让中国人窝火。小布什在白宫南草坪接待胡锦涛时,频频发生让人不快的意外。欢迎典礼一开始,美国军乐队先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期间穿插21响礼炮,之后是美国国歌。不过当时司仪说错话,他大声宣布,演奏“中华民国”国歌。 司仪:“各位女士,各位男士,现在演奏中华民国国歌,接下来是美国国歌。” 而后,胡锦涛在演讲时还遭到了一名法轮功人士的抗议。这是第一次有抗议者在全军礼的仪式中,大声喊叫抗议。 加拿大广播电台驻白宫记者钱亨利说,白宫的警卫这么森严,她能够混进来,实在很不寻常。 另外一位记者王文蒂说:“在警卫森严的情况下,发生这种事,非常不寻常,尤其在白宫发生,也许是第一次。”

  意外的频发,不能不让人小布什以及美国政府对胡锦涛的诚意。胡锦涛的遭遇也为习近平提供了一个教训,必须加以警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