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剑桥教授:中共反腐为全球树立榜样

www.creaders.net | 2015-09-14 18:54: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9月8日在北京开幕,80余名中外代表参加本届对话会。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首次举办以“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国际会议。9月1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专访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教授马丁·雅克的对话。马丁·雅克受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对反腐败有坚定的决心和严肃的态度。中国也正在为全世界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剑桥教授:中共反腐为全球树立榜样

          全文如下: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根据会上代表的发言,就中国共产党的严格自律而言,哪一点最令你印象深刻?

  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教授 马丁·雅克:我认为每一个发言都有其重要性。过去两三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以党员自律监督工作为核心,我觉得这是最引人注目的。另外一个我想说的是,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而是普遍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在中国,实际上你们面临的问题也是西方国家和发展中世界面临的问题。这是一个广泛的全球性问题。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你如何看待中国当前的反腐败工作、反腐败措施及其影响?

  马丁·雅克: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对反腐败有坚定的决心和严肃态度,这非常重要。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也正在为全世界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腐败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世界其他国家也在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不仅在解决自己国家的难题,而且在解决一个全球性问题。

  腐败之所以难以解决,在任何社会、任何文化,腐败的根源都很深。现在,你可以减少腐败,这很重要。

  还有一个困难。就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腐败的潜在回报大大增加了,现在,个人从腐败中获取的经济利益比以往要大得多。在我看来,正是这一点使腐败问题变得非常棘手,解决这个问题则更加困难。英国社会同样有这个问题。各种形式的腐败的回报比以前大得多,这不仅是因为国民经济的繁荣,也有全球化的因素。全球化不仅使腐败能够获取国家资源,而且能够获取全球资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您如何看待国际反腐败交流与合作?关于加强不同国家政党在预防和打击腐败方面的交流,您有什么建议?

  马丁·雅克:我认为,在世界各地追逃极其重要。因为基本上,很多腐败行为的回报都放在国外,所以寻求合作极其重要。但我觉得,合作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全球合作总是比解决自己国家的问题更加困难,这一点毫不奇怪。但我认为,贪官能否被遣返,不仅取决于中国反腐败的决心有多大,也取决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合作国态度是否严肃认真。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要坚定把逃犯遣返回国的决心。当有人在全球化背景下,通过腐败获取了财富然后带着它们逃到国外,把这些人遣送回去是很重要的,他们必须为自己的罪行承担责任。

  我们面对的难题之一是,我把它称为“腐蚀”,社会价值观的腐蚀。全球经济和新自由主义都鼓励社会快速致富、宣扬财富、宣扬金钱、鼓励人们获取可以得到的财富。所以大问题来了,现在人们渴望获得财富,视财富拥有者为榜样。金钱变得越来越重要,其它价值观在被削弱、抛弃,被金钱诱惑,金钱至上。这可能是中国和其他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也就是如何确立一个新的平衡。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您刚才提到金钱观,您认为一国的文化因素在其打击腐败过程中起着什么作用?

  马丁·雅克:我认为文化因素非常重要,因为文化使人们非常清楚什么可以接受,什么不可以接受。从本质上来说,腐败是欺骗,是不诚实的。所以社会更深层的文化价值观确实起着监管的作用。但是它们有多强大?它们的代表性有多强?这种监管的意愿是如何表达的?达到什么程度?这是一个艰难的政治问题。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谢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