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梁振英肯定没戏 下届香港特首热门分析

www.creaders.net | 2015-09-15 15:37:2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久前,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中央政府正部署对港政策,将来特首人选会以能够团结各方面人士为目标。「能够团结各方面」肯定是政改被否决后中共对港政策的主轴。起先,梁振英也受命贯彻此政策,可是在他勉强与公民党等接触却不欢而散之后,中共相信已看到以梁的好斗个性根本无法执行此政策。于是港澳办副主任冯巍来港,与民主党及其他温和民主派私下会见,了解特区政府管治情况。阅兵期间,冯巍也与被邀赴京的汤家骅等晤谈。

  前天,《苹果》季陶报道,「获接见的政界、无论温和泛民甚至建制派,几乎连成一线围笃梁振英;有中间人向政界中人苦笑问:到底香港还有没有人真正挺梁?」

  的确,政界中人包括建制派,尽管在议会中不得不支持政府的法案,但私底下几乎没有人是挺梁的。有打算在今年区选或明年立法会选举挑战建制派的人士,提出的口号是:「支持689,票投民建联」。换句话说,梁振英已经成为建制派参选的毒癌。在这种情况下,689有可能连任吗?

  政界中没有人挺梁

  问题是,在中共人治观念下,是没有任何领导者不连任的。江泽民、胡锦涛都连任,习近平连任自然也无悬念。香港前两任特首,在中共掌控下也都连任,尽管董建华2002年民望极低,中共还是让他连任,中途下台是另一回事。不予连任,就代表中央对这位特首的否定,其实也显示中共选错了人。

  对梁特不满而有意角逐下届特首宝座的人士,都力撑普选特首的政改,他们难道都看不出由中央筛选的普选不是真普选吗?但即使是假普选,他们相信只要给全港合资格选民投票,梁振英是肯定不会当选的。他们尽管嘴里都说不会参选,但林郑月娥去年十月前把英国的物业卖掉,梁锦松从美国大公司百仕通转投本地非上市公司南丰,很难说没有参选的考虑。政改被否决,了解中共政治的人士,都相信梁振英几乎肯定会连任了。而梁在见张德江后表现出连任的可能性,更使各热门人选打消参选意愿。

  曾俊华获「习握手」,冯巍来港,传达出中共的一个重要讯息,就是「连任并非必然」。尽管这讯息不算清晰,但对有意角逐或觉得为了香港前途必须阻拦梁连任的人士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于是梁锦松改变早前表示没有计划参选的说法,近日接受报章访问时,只称「交由上帝安排」,没有再明言不参选。曾俊华则开始活跃,去球场看港足与卡塔尔球赛,既表示对香港的认同,也显示他与现任特首的区别,因为后者若现身球场是必定会引来全场嘘声的。

  上月底,左派元老吴康民接受访问时表示,他认为下届行政长官若出身公务员,可以驾驭公务员团队,稳定班子有助施政,他更点名指,现届两名司长林郑月娥及曾俊华都有能力更上一层楼。

  以民望来看,曾俊华在林郑之上,而且近来仍有上升趋势。但这也是由于曾俊华只处理财金事务,从没有沾手敏感性或挑战性工作,而林郑则一直被梁振英放在「三煞位」,尤其是处理政改更惹非议,尽管政改方案受人大8.31所困,并在中共高度关注下难有迴旋余地,但她一力承受。有人认为她能够继续留在梁班子内甘当箭靶而不去职,相信中共对她或有更上层楼的暗示甚而承诺,这也可能是她卖掉英国物业的原因。政改后,林郑的民望虽不如曾俊华,但也不致大跌,置身民怨沸腾的梁班子的三煞位也还算守得住。从中共看来,她比没有经过考验的曾俊华也许更适任。

  林郑机会仍然最高

  至于梁锦松,近来频频发表谈话,似乎在争取港人认同和中共信任之间正求取平衡。比如上周末他强调要香港人心回归,内地政府应尊重香港自由、民主、平等和法治的价值观,因这些都是绝大多数港人的价值观。

  吴康民虽表示曾钰成已无意参选,但曾钰成在建制派中民望最高,而且在有意角逐者中,他也是唯一经历过普选洗礼的。他近来的言论,颇多向中共倾斜,与过去较反映市民意愿甚至民主派观念的谈话不同。对他来说,争取香港民望已非重要,因为已经得到;他需要争取的是北京不会因他接近香港民意的言论而否定他参选。他近来向中共意识倾斜的谈话,显示他并未完全放弃对下任特首的竞逐。

  建制派最蠢蠢欲动参选的是叶刘淑仪,但她可能只会是陪跑角色。

  在谈了几个建制派之后,我们也应该看看民主派。既然原地踏步,就意味民主派仍然有机会提名一人参选。如果民主派能够团结,并推出余若薇竞逐,倘若经几次电视辩论而能在民调中远远领先所有对手,那就会给中共带来一个不小的难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