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贾庆林李长春现身 “老人”释敏感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5-09-18 10:35: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贾庆林李长春现身 “老人”释敏感信号

  中共政治老人的退休生活,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江泽民频现官方活动题词,被外界解读成“老人政治”不灭的信号。而于北京时间2015年9月7日前后,吴邦国、贾庆林、李岚清、李长春同时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不免让人浮想联翩,引发遐想,让人猜测这对外界释放了何种敏感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政治老人先后都曾观赏赵丹、赵青父女绘画联展,并探讨民俗艺术,从表面上,这只不过是中共政治老人的退休生活。但有外界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政治老人有着相同之处,都陆续对同一地方同一画作进行观赏和探讨,同时表达对赵丹的缅怀之情,但实际上,赵丹的画作代表了中共一种传统的意识形态。更有外界分析指出,中国国家博物馆本身就是一种符号性的存在。

  正如此前官方报道,“在‘中国梦’书法作品前,贾庆林长久驻足,称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国梦’的发源地,希望能够借助文学艺术等多种形式来诠释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似乎亦传达了一种信号。

  贾庆林频繁露面引发关注

  有评论称,中共一直对文化宣传工作非常重视,值得关注的是,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随行在这些政治老人旁边。而外界已有多种传闻称,中共的文宣系统将有大变,坊间也有对此的猜测,此番贾庆林等人的露面的信号可能不仅于此,似乎还显露出“老人政治”死灰复燃的敏感政治信号。

  贾庆林等中共元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的画家赵丹,是与老舍齐名的著名画家之一,在20世纪30年代到80年代间,塑造了“林则徐、聂耳、周恩来……”一百多个艺术形象。

  在赵丹女儿赵青的记忆里,其父从绘画艺术的视角来展现中国一代电影大师的绘画艺术成就,而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舞蹈表演艺术家赵青,以油画的艺术表现方式展现了赵丹塑造的林则徐、聂耳、李时珍等经典银幕形象。

  “愿天下、世界都乐!”,有外界称,这是赵丹临走前的遗愿。而相关人士则指出,赵丹代表了中共老一辈的意识形态,以其画作周恩来为例,是一种“红色印象”,而这可能恰巧是许多中共政治老人所倡导的印象主义。

  1978年赵丹出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80年10月10日,赵丹去世。赵丹去世前两天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文章,被人们称作“赵丹遗言”。遗言是《管得太具体,文艺没希望》,文中说:“在古往今来的文艺史上,尊一家而罢黜百家之时,必不能有文艺之繁荣。层层把关、审查审不出好作品,古往今来没有一个有生命力的好作品是审查出来的!”文章还犀利指出,“党大可不必领导怎么种田、怎么做板凳、怎么裁裤子、怎么炒菜,大可不必领导作家怎么写文章、演员怎么演戏。文艺,是文艺家自己的事,如果党管文艺管得太具体,文艺就没有希望,就完蛋了。”

  1980年9月,《人民日报》文艺版开展了“改善党对文艺的领导,把文艺事业搞活”的讨论。赵丹的文章,就是作为这场讨论中的一篇。 赵丹在文章中写道,“《人民日报》正开展‘改善党对文艺的领导,把文艺事业搞活’的讨论。内容是“我们有些艺术家——为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不屈不挠的艺术家,一听到要‘加强党的领导’,就会条件反射地发怵。因为,积历次运动之经验,每一次加强,就多一次大折腾、横干涉,直至‘全面专政’。”

  有外界人士称,赵丹具有的“红色印象”,有其代表性,中共老一代常委集体观赏其作品,惹人深思。

  相关人士指出,这种“红色印象”还体现在政治老人参加学校的活动中。“天津大学”官方新闻网站也于9月17日发布消息称,9月14日,刚刚于9月7日参加完中国博物馆活动的贾庆林,因“天津大学校庆120周年”在北京接见母校领导,但非赴天津。分析人士指出,“接见”是对在职官员接见其他人的称呼,对已经褪去政治光环的贾庆林而言,这种用词恰恰是很有深意的,此举可能表明自己仍具政治影响力。

  政治老人频陷“干政”风暴

  实际上中共政治老人陷舆论关注的事件不仅于此,北京时间2015年9月3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抗战胜利纪念大会的前常委“老同志”,除了江泽民和胡锦涛两位前中共总书记,排列在现任常委张高丽左侧的依次有: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宋平、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和贺国强。这说明在中共的政治生态中,元老在政治中仍然有一定的地位。

  此前,“学习粉丝团”微博曾于2015年3月22日发布照片,照片涉及到访江西省婺源的李长春,李长春到访前,坊间有关于婺源因李长春的到来而清场的传闻和图片,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李长春所到之处有许多游客拍照。

  除此,以前的中国南部的珠海航展也成为中共政、军重量级人物的聚集地。当年第10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到场的不仅有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也出席了开幕式。可见一些中共政治老人的政治生活,并不低调。

  而贾庆林在近期的频繁现身更引发外界大胆猜测,他于2015年6月8日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值得注意的是,5月贾庆林就曾现身该博物馆。此时正值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宣判的敏感时期,贾庆林接连两个月来现身同一点显得更为蹊跷。

  2015年6月11日,中国官方宣布了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的消息。5月22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周永康案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周永康和贾庆林都是上一届政治局常委,为同事关系,贾庆林在此敏感期间再次现身国博,颇显诡异。2015年以来贾庆林还曾有两次现身,包括3月31日在贵州现身。5月6日,贾庆林亦曾现身国博视察参观。彼时,有分析将其与2014年现身国博的江泽民进行对比。

  外界分析人士指出,熟悉中国政情的人士都知道,元老的现身并非随意而为,均需在中共中央办公厅报备,而媒体如何报道也是同理。梳理信息可以发现,江泽民往往在“关键时刻”现身。建国65周年前夕,中国现任与前任领导人于2014年9月29日在北京出席了一场纪念音乐会。出席这场音乐会的除了现任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等之外,前任领导人江泽民、李鹏和曾庆红等也在场。无独有偶,2014年10月27日,官方宣布,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有外界分析称,相比较而言,此前江泽民参观国家博物馆的政治意涵包括,对习近平统合毛泽东建政、邓小平改革前后两个三十年,并开创新“三十年”政治格局的努力的积极支持。但有相关人士指出,江泽民在习近平高调反腐、屡涉其任内提拔的重要亲信,直至周永康、徐才厚两位重臣皆落马的情况下,在国博的展厅参观反映毛泽东盛赞过的“愚公移山”精神的雕塑,正是曲折地传达了他这一政治意图。

  有分析指,之所以每次中共政治老人频繁现身都引发关注,是因为“老人政治”的产生,人们对已经退居幕后的政治老人,一言一行都尤为关注。由此来看,在目前的中共政治生态下,外界关于中共元老江泽民、李长春等人的各类传闻,无不刺激着中共提升政治透明度的必要性,以及提醒中共“老人干政”仍然徘徊在中南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