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小加力主 摩根大通聘用中国高干子女

www.creaders.net | 2015-09-21 06:57:23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小加力主  摩根大通聘用中国高干子女

  李小加在港交所接受BBC采访(20/5/2015)  Image caption

  争议多年的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雇用中国高干子弟问题有新发展:《华尔街日报》称,香港交易所现任行政总裁李小加当年在摩根大通力主此事。

  《华尔街日报》星期一(9月21日)报道说,李小加担任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期间撰写的一些电邮显示,李小加建议银行雇用中国官员、客户与潜在客户的子女和“熟人”。

  报道说,这些电邮是因为美国当局针对摩根大通的反腐败调查而曝光,但消息人士指出,当局从未传召李小加问话。

  李小加于2009年离开摩根大通加入港交所。港交所对《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不予置评”,而李小加本人则间接否认指控。

  港交所星期一转发李小加的个人声明说:“《华尔街日报》报道所涉及的事件发生在 8 年前,我于 2009 年离开摩根大通中国,现在我已经无法记清摩根大通实习计划和个别推荐聘任的具体细节了。”

  “不过,我记得当时摩根大通内部有一套正式的程序处理这些事情,我完全按照程序办事。”

  “摩根大通的招聘程序包括一个全面的甄选过程,该行的法律和合规部人员亦有参与。应征者获聘任与否是视乎其资历、并经摩根大通综合了解多方对应征者的评价而决定,绝不是该行某一个人的决定。”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的书面声明则说:“在李小加的领导下,香港交易所实施了多项重要的战略性发展项目,业务取得成长。据我们所知,此篇报道对李小加履行其职务、以及香港交易所业务均无任何影响。”

  《华尔街日报》提到,李小加出任港交所总裁以来,一直主张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更紧密合作, 其中包括推动上海与香港股市联通机制“沪港通”。

  “苦于应对”

  摩根大通“招聘门”早于2013年首次曝光。

  摩根大通聘用中国高干子女被查一事最先是在2013年8月被《纽约时报》曝光。

  当时,摩根大通在其季度业绩报告中承认,该公司接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执法部的要求,就“香港某些前雇员的聘用和公司与某些客户的商业关系”提交文件。

  其后,《纽约时报》与《华尔街日报》相继披露调查所发现的雇佣细节,这涉及多名中国中央政府部委或国企负责人的子女,或他们介绍的子侄。

  最新的报道指出,李小加就职摩根大通中国期间,向企业引荐了“大批”关系人。一份内部核算表显示,单是在2008年就引荐了八名新雇员。

  《华尔街日报》说,调查人员发现的电邮显示,李小加在雇用新人时着重考量有关人士能为公司带来的潜在利益,但也有尝试抵挡一些“苛索”,搞清应征者本身的能力是否达标。

  报道说,李小加曾对一位申请者评论说,“这纯粹是为了拉关系的聘请,我们得考量清楚它的益处”,也曾对一位同事说,“要是有法律禁止介绍就好了”。

  报道指出,经李小加引荐加入摩根大通的包括现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的一位世交。在2007年,李小加曾受黄红元委托说情,让摩根大通雇用另一名职位申请人,当时黄红元仍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员。

  而在2008年李小加处理北京实习班时,李小加面对的压力尤其巨大。他在回复时任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的介绍电邮时表明,当时已经严重满员,难以满足其要求。

  但李小加在另一封电邮中写道:“但是(我跟傅成玉说),要这是‘对于你个人来说绝对重要的事情’,我们能看在这是我们的大客户或朋友份上做。”

  《华尔街日报》表示,李小加透过电邮回复了该报的查询。其回复的内容与他星期一透过港交所发布的个人声明基本一致。

  黄红元、上交所与傅成玉尚未就《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作出回应。

  《华尔街日报》也引述法律专家说,要证明雇用任何人属于腐败犯罪涉及诸多因数,其中包括是否能证明雇用某人是为了不正当的影响政府官员,使其滥权,影响批给生意的决定;应征者是否获得了实际的职位,而非虚位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