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泽民最头痛的人 不是习近平胡锦涛

www.creaders.net | 2015-09-22 22:26:4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泽民最头痛的人  不是习近平胡锦涛

  据自由亚洲报道,早在中共十五大前,身为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已经成为威胁江泽民〝核心地位〞、令江泽民最头痛的人物。

  近期《当代中国研究》刊登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助理教授吴国光早前的一篇文章,披露了江泽民上台初期与李鹏之间的一些权斗内幕。

  文章称,各种不同力量之间会否结盟而反对江泽民,一个关键因素是总理李鹏的政治出路。根据中共宪法规定,国务院总理任期不得超过两届;而到1998年春天的第九届全国人代会,李鹏就已经完成了两届总理任期,必须卸任。然后,李鹏的出路是什么呢?新任总理又将是谁呢?这都是要在1997年下半年的中共十五大上就必须决定的重大人事问题。

  作者指出,李鹏的出路问题,却对于中共十五大整个人事布局,是权力再分配的一个关键。搞得不好,甚至具有某种程度的爆炸性,对江泽民的地位构成不大不小的威胁。

  在中共建政以来的历史上,在李鹏之前曾经有过三个总理。三人的出路,却大不相同。第一个总理周恩来直至去逝都在总理位上,不存在出路问题。第二个总理华国锋,则因为政治失势而让出总理位置,出路是从被架空到被废黜。第三个总理赵紫阳当年是更上层楼,离任后出任中共总书记,成为最高领导人;至于后来的下台,则是在总书记位上的事情了。

  但对李鹏来说,只能在上述三条道路之外寻找位子。作者指出,为李鹏本人设想,最理想的出路应该是就任中共国家主席。一则至少在礼仪上更上层搂,也可以在最高领导人中维持排名次序第二的地位,面子上好看;二则可以继续在最高领导层中名正言顺地分管外事,象当年李先念的先例;三则会因此握有一定实权。但是,问题却涉及到江泽民要出让一个位子。江泽民如果不想出让当时拥有的任何位置,就要另想它法。一个试探气球,就是恢复中共的党主席制,增设几名副主席。一名副主席太少,会抢主席的实权或风光,所以应该是两名以上。李鹏就任排名第一的党副主席。但要害在于:这名副主席是不是有实权?如果没有实权,李鹏大约不会满意,而且可能会感到被架空,感到有政治上的危险,象当年的林彪;如果有实权,从谁手里分出这部份实际权力来呢?又回到党主席江泽民那里。

  李鹏的出路绕来绕去,最后都绕到了江泽民身上。让大位?绝无可能。让一部份权力?也有同样的问题。这样,李鹏与江泽民的矛盾,变得突出起来。

  文章指出,李鹏政治实力很强,一旦成了没有〝相〞位的〝过河卒子〞,其挑战江泽民的战斗力不可低估。如果李鹏接受人大委员长或政协主席的位子,则关系乔石或李瑞环的政治前景,在高层力量的合纵连横之间增加新的变数。总之,李鹏的出路问题,就这样直接关系到江泽民的〝核心〞地位是否稳固。

  据传,六四当年,李鹏对江泽民入主中南海就不大服气,以至邓小平亲自出马单独晤谈软硬兼施才摆平这一局。邓小平死后,江泽民要怎么样才能摆平李鹏,成了他一个头痛问题。最后有消息说,在江泽民的一些安排下,具体是什么外界不得而知,都是一些传闻消息,但是结果就是最后李鹏接受了〝安排〞,1998年,在两届总理任期结束后,在中共第九届全国人代会上出任委员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