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遇见西雅图 令完成在劫难逃

www.creaders.net | 2015-09-23 09:39: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遇见西雅图 令完成在劫难逃

  习近平在9月22日抵达美国西雅图,在一个面向美国政商领袖的宴会上发表了演说,并在形容中国政府大力打击贪腐,是顺应人民的要求,强调“不是政治斗争,没有纸牌屋(House of cards)”,还强调,希望获得美国配合,令腐败分子在海外不会有避税、避罪的天堂。这使外界舆论开始继续关注早前潜逃至美国的令完成。而且在近期接连传出令完成的相关信息,美国媒体更是披露了中美两国特工寻找令完成的细节。坊间也有传言称,令完成手里握着三枚“政治核弹”。为此,有分析认为,此次习近平的演讲是在释放信号,令完成的潜逃之路已然走到了尽头。

  这是2013年6月习近平访美之后,时隔2年再次访问美国,也是就任之后第一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曾在2014年11月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邀请奥巴马到中南海内院一边在月光下散步,一边进行了长时间会谈。因此,外界普遍关注这次双方之间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增信释疑”。

  然而,关于“令完成问题”即是成为当下舆论热议的焦点。2014年年末,中国公安收紧调查网后,令完成逃往美国。中国之所以对遣返令完成反应敏感,很可能是因为令完成知道中国领导层的很多机密。

  今年春天,曾多次传出反腐负责人的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计划访问美国,为遣返令完成事宜划下句号的传闻,但是最终未能实现。习近平访美前夕,有港媒报道称,美方认为中方追铺某老虎亲属的证据不足,所以美方不能给予有效配合时,中共外交部主管美国的部长助理郑泽光回应称:“中方提供的追逃追赃名单是经过严格核实的,有充分证据。双方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希望能取得更大更实质性的进展。”

  大陆媒体也对此事件表示了相当多的关注,9月15日,大陆媒体披露,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应约会见美国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一行,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与此同时,就在习近平访美之前,也就是9月15日当天,山西运城副市长、令计划的姐夫王健康被宣布免职。据悉,王健康曾在7月10日被带走调查,一度失踪20余天,直到29日当地一个专题学习研讨会上才重新露面。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令计划案件已经落下帷幕,但是令案的后续却因令完成始终“去向成谜”而一度引发外界猜测。时至今日,习近平已抵达美国进行访问。在如此敏感的时间节点上,不排除中国方面已经对令完成的遣返采取的适当的行动。

  早前,根据坊间传闻,令完成手里至少握有三枚“政治核弹”。据推测,首先是中共暗藏在其他国家的间谍人员名单,其中包括中高层以上的间谍网络负责人名单。其次,还有中共高层官员的人事关系资料。令计划作为十多年的“大内管家”,熟知各个领导人的资料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其三,国家核心机密。根据中共公布的令计划罪名中第一条便是“违反保密纪律”,还有少见的“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因此有分析认为,令完成携带核心机密潜逃美国的可信度很高。

  而且,在9月9日至12日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作为习近平的特使,带领公安、安全、司法、网信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前往美国,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及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等官员,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等问题进行会谈时,就有分析认指出,一方面会谈是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铺路;而另一方面则是针对在美国的令完成。

  现今,有观察者也指出,美国对关于令完成的提问不回应不答复,必然有其理由。但是,未来数月将是美国政府和令完成,以及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就此事密集较量的时期,因此习近平访美期间,关于令完成遣返事件会取得何样的成果,还有待观察。

  不过,随着中国反腐的推进,一些贪官及贪官家属出逃国外,反腐早已不仅仅事关国内。中共吸取令完成事件的教训,要将外交的力量引入反腐的机构中,以防止贪官外逃,并追逃已经身在国外的贪官。有观点认为,此乃中共亡羊补牢之举,也许无益于令完成事件,但对未来追逃海外贪官将起有益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