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党报警示意味深长:迷信亡党

www.creaders.net | 2015-09-24 09:43:41  中国纪检监察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一向重视党内的意识形态强化,而于北京时间2015年9月24日,中共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又刊文,剑指党员意识形态,文章透露迷信活动对党内危害至深,甚至半公开化,严重影响了中共的地方管理,让领导干部毫无斗志可言,全凭参与迷信活动提升自己的仕途,甚至可能会因此出现亡党的最终情况。有分析称,足见中共现今对党员意识形态异化和党前途命运的担忧。

  文章称,“有的人干了违纪违法的事情,惶惶不可终日,为了解脱,只好乞灵于什么靠山石、转运石。有的人一心想晋级升官,由于实现不了膨胀的愿望,所以请诡异的“大师”帮忙助力。迷信的原因当然不止于此,但多半是思想上出了问题。”

  魔术的惊异之处,是做假却像真的一样。那是绝活,却是表演而已。然而,这些纯粹的小魔术或装神弄鬼的表演,居然可以让一些领导干部,笃信不疑,不能自拔。比如,有的下令把刚建好的办公楼炸了,只是因为“大师”说“不吉利”。有的修路架桥必花重金请风水师先生看看,甚至莫名其妙地修改建设方案。有的花巨款搬迁或修建自家坟地,求先人帮自己升官发财。

  问题还在于,这样的迷信活动,在有的地方已经半公开化,领导干部沉迷其中,不以为非。一项调查表明,有的地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迷信活动的比例甚至超过社会其他群体。反对迷信,是老话题,道理不必多讲。老话不断重提,是因为这与党风廉政建设有着密切关系。有些认识应该澄清。

  文章还指出,有人说,领导干部是知识群体,要有较高科学素养,不容易被迷信所骗。果真如此吗?一般来说,知识、科学素养与迷信格格不入,素养越高,识别能力越强,这不错。但,没有人可以在这方面绝对免疫。对领导干部来说,比知识、科学素养更重要的是“三观”。“三观”不正,更容易陷入迷信泥沼。比如,升官发财和消灾避祸,大都是迷信活动的主题。求签、相面、星座、解梦等等,大都与之有关。当人的欲望膨胀到不能自持而又感到难以把握的时候,必然对某种虚幻的超自然力量顶礼膜拜。像胡建学那样的官迷,居然相信国道改线可以让其官升副国级,就是典型一例。

  “子不语怪力乱神”,这是封建社会对士大夫的要求,想来不无道理。不可以为学历高、职务高,就可以放松“三观”改造。其实,迷信恰是官员的一个软肋。有人说,领导干部信与不信,又不妨碍别人,纯属个人事情,不必较真。古语云,“宰相无私事”,意谓,国家官员职务越高,公事越多,个人空间越少,约束越多。从一定意义上说,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参与迷信活动,绝非“个人事情”,也未必不妨碍人。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李商隐这首著名的诗,直接道出“苍生”和“鬼神”的关系。因为,很难想象一个热衷崇佛媚道、服药求仙的官员,心里真的能把老百姓的利益当回事。恰恰相反,这类官员往往是巫婆神汉的堂前客,是所谓大师们的跟屁虫,不惜大把大把地为他们烧钱。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官员占天卜地,百姓信神信鬼。有些地方为什么迷信活动猖獗,主要原因就是党员干部参与其中,有的还是骨干。这种情况,不可小觑。

  文章最后指出,近年来,腐败大案要案,有些要素似乎是不可少的,迷信是其中之一。参与迷信活动的人未必是官员,但贪腐官员很多热衷迷信却是事实。何以如此?原因比较复杂。但对党员干部来说,这可能是政治上已经颓废或者肌体不健康的一个信号,小则危害党员自身,重则危害全党,甚至亡党的不堪后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无神论者的中共,为何有越来越多的官员,甚至是高级官员向鬼神寻求安全感和心理安慰?北京时间2015年6月28日,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朱晓明在做客齐鲁大讲坛,主讲“今天的中国需要什么精神” 时称,“执政党的无神论受到嘲讽,这和经济社会转型、社会利益分化有关,也和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教育低迷有关。”

  以王林为例,许多高管不但是王林私宅“王府”的常客,还经常在当地山庄、酒店设宴招待王林。而已经被判死缓的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宋晨光主政宜春时也请王林看风水、看官运,更用工费招待王林住总统套房……中国媒体称,官场中,尤其是江西官场,受到王林“恩惠”的官员数量惊人。

  有评论称,当下之中国是一个权力至上的社会,谁拥有政治资源也就是拥有了绵厚的经济资源,即靠近权力就不愁发大财。正因如此,才导致很多中共官员信仰破产、言行分裂,既想升官发财,又想寻找精神寄托,以填补他们内心的空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