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西雅图晚宴 彭丽媛只草草吃了两口土豆泥

www.creaders.net | 2015-09-24 10:03:2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雅图晚宴 彭丽媛只草草吃了两口土豆泥

  9月22日晚,作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委员,我受邀参加了习近平主席在访美首站西雅图的欢迎晚宴,并现场聆听了习主席此次国是访问唯一的一场主旨政策讲话。有些观感和想法,以下由主及次,从重点到细节,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习主席讲故事 全场屏息聆听

  整个讲话坦诚直白,点面兼顾,既有浓重的情感诉求,又有清晰的战略框架;听起来理据充实,有回顾有展望,有承诺有警诫,一气呵成。期间,两次刻意地穿插了美国听众熟悉的文字场景,引发了全场轻松的笑声和掌声,调节、调动了气氛。

  整个感觉是,为了这份讲话的酝酿成文,相关的政策写手们着实是下了一番功夫。从现场听众的整体反映和反馈来看,效果不错。特别印象深刻的是,当习主席讲起自己在陕西梁家纥子的七年“农民生活”,以及为了全村人能够吃上肉而打拼的经历时,感情真挚,脱稿陈述;全场听众屏息聆听,750人的会场鸦雀无声。

  这段表述,让在座的美国各界精英们,罕见地窥视到了中国现任领导者内心人性化、个性化、感性化的一面,也无疑了解了其决策坐标系的一个重要原点。

  隔空向奥巴马“将了一军”

  习主席的讲话中,多次强调2013年在加州阳光庄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了“共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自上任始,就力图在中美关系的大格局上寻求具有长期和战略性的重新定位和突破,“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表述,就是在这一大背景下登场亮相的。

  但是,与中方的热情推进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美方自始至终都没有对这一双边新架构明确表态支持。无论是奥巴马本人,还是白宫和国务院的发言人,遇此问题都是打太极拳,或者自说自话,或者顾左右而言他,反正是不接这个话茬。

  美方的用意其实很明显,他们既不愿意公开承诺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这其中包括台湾、西藏、东海、南海等多处敏感争议点),也不愿意甩开欧亚的各路盟友,单独和中国达成什么具有特殊意义和作用的战略共识。

  那么,中美关系到底是以什么来作为未来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呢?习主席的这次讲话,显然显示出中方的苦心和一定程度的不耐烦。我认为,这是习主席在抵临华盛顿首府之前,隔空向奥巴马“将了一军”。

  中方态度绵里藏针

  考虑到过去半年来,中美之间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越来越无法掩饰的不合拍、不咬弦,习主席的讲话可谓是绵里藏针,软中夹硬。关于美中之间带有冲突性的议题,相信双方都能拿出自己的一揽子负面清单来。

  特别是近几个月,山雨欲来风满楼。从南海填海建岛,到互联网攻击盗窃的指责;从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到中国经济下行以及股市暴跌所引发的世界范围的动荡,美国方面从来没有降低指摘中国的调门;这还不包括中美在亚投行,“一带 一路”、TPP、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问题,在台上台下的角力。

  更让气氛不和谐的是,美国总统候选人在大选前“博眼球”的出位言论,指摘中国成了华盛顿政客人人参与的一项竞技运动。有鉴于此,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和第三点都是带有一定劝诫和警告性质的(第一,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第三, 妥善有效管控分歧)。接下来,习主席语带中肯,提醒中美两国要“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战略误解误判”。

  在这里,习主席分别引用了中国成语中的“三人成虎”、“疑邻盗斧”,以及西方政治学中著名的“修昔底德陷阱”(即新兴强权与旧有强权必须通过武力来一决高下),来劝诫美国。最后,“中美关系是世界和平的压舱石”这一句话,语带双关,掷地有声。一席话听下来,中国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已经表露无疑了。

  “一石三鸟”

  中国选择华盛顿州作为本次国是访问的首站,看来也是深思熟虑,要“一石三鸟”的。

  首先,中国这次跟随习主席出访的庞大商业、科技、市长代表团,在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都有日程满满的重要议程。22日下午的中美市长论坛,对桌而坐的是来自北京、重庆、山东,和加州、密歇根州、爱荷华州的市长省长州长们;23日上午的网络安全和技术合作的高端对话,几乎囊括了中美互联网领域的所有头面人物和决策者。

  在商业合作和互联网技术管控等问题上,中国棋先一招,以西部华盛顿州的丰厚合作成果,来对应东部华盛顿特区首府可以预知的政治压力。用晚宴共同主持人、前驻华大使骆家辉的话来说, “这里是那个‘好的’华盛顿。”

  其次,想必在这次习奥白宫会谈中,双方达成突破性协议和共识的可能性不大,中方在西雅图多盘桓两日,也是为了适当降低双方的热度和政策领域的期望值。另外,23 日当天,正好也赶上罗马教皇方济各首访美国,在华盛顿安排了一系列的公开活动,美国各大主流电视网从早上开始就都是全天候跟随直播报道。习大大就不必去抢那个镜头,凑那个热闹了吧。

  基辛格做介绍 效果极好

  欢迎晚宴组委会,特意安排了在中美关系中扮演过破冰者角色的基辛格博士来介绍习近平主席,用心独到,效果奇好。虽已经是 92岁高龄,基辛格这个“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看起来气色不错,在晚宴没有开始时就第一个在主桌自己的位子上坐好了。

  在他10分钟左右的介绍词中,他专门引用了中国政府“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承诺;而这段引用,在随后习主席的讲话中,他特意给予了呼应和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尼尔•福格森刚刚出版了他的最新研究著作《基辛格:那个理想主义者》,其中,特别剖析了被美国当今政治理论界和政界所忽视或者误读的“基辛格模式”,即以历史的深邃视角来理解世界上的各个国家,并以匠心独具的老练政治手腕和技巧来达成并不完美但却是效果最好的政治结局。

  当然,四十多年前基辛格和尼克松开启的中美关系破冰之旅,无疑是这一模式的最好案例和注解。

  习夫人只草草吃了两口土豆泥

  本次晚宴的会场,选在了习主席在西雅图下榻酒店的招待大厅举行。条件所限,不可能样样具备;加之参与活动的很多位嘉宾的显赫身份地位,以及大国领袖出访所必备的安保措施,相信本次活动的组委会,为了将活动安排得既隆重又正式,一定是煞费了苦心。

  想一想,什么样的活动才能使亨利•基辛格、比尔•盖茨、汉克•鲍尔森、米伦伯格(波音总裁)、舒尔茨(星巴克总裁)及考尔曼(杜邦总裁)这一班大佬们都坐到习主席身边呢?

  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特意将彭丽媛安排在习主席的对面而坐,旁边是白发苍苍的基辛格博士和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在习主席发言时,习夫人只需微微抬头,就能无障碍观听,也算是体贴周到了。

  当晚的菜单虽然按照美国的标准,已经算是豪华丰盛,不过按照中国的口味标准,那个香煎华盛顿牛肉太生了,没怎么入味;而那段西北硬头鱒鱼卷,也真是够“硬头”的:难怪习夫人只是草草吃了两口土豆泥,抿了几口华盛顿圣米歇尔酒庄的赤霞珠葡萄酒。

  估计这顿“豪华晚宴”后,中方代表团还要有一顿中式加餐才行。不过,话说回来,这已经比排名第一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所预定的“国宴”好多了——他居然建议奥巴马在白宫招待习近平时,叫一个超大的汉堡包就够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