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奥斯本向中国磕头 为时已晚

www.creaders.net | 2015-09-24 19:00:23  对外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财相奥斯本访华和英中关系是9月23日英国一些主要报章的评议话题,有分析称,奥斯本不顾尊严地对华示爱,但为时已晚。

奥斯本向中国磕头     为时已晚

  《金融时报》发表社论称英中关系“不平衡”;英国,包括欧盟,应该借鉴美国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方略,在重大问题上(比如涉及国家安全和敏感领域的问题或项目)坚定地表达自己的关注,贸易和投资则用覆盖全面的《双边投资协定》作为准则。

  社论说,财相寻求深化英中双边经贸关系是对的,中国投资也是应该欢迎的。但他现在如此热情洋溢的姿态里隐含的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允许中国公司进入英国核工业的心脏领域可能会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此其一;伦敦和北京双方开放程度不对等,伦敦对中国投资的敞怀拥抱并没有得到北京的同等回应,此其二。

  社论总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个月访问英国,将为英中双边关系再上一个台阶提供良机,但财相在争取国家安全保障和双方关系更均等方面应该态度坚定。

  《卫报》分析报道说,英国核电工业对中国投资的开放政策使人再度关注两国关系中的模糊区域:中国是英国核工业的新伙伴还是网络威胁?还是两者皆是?

  文章说,财相奥斯本声称英国希望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佳伙伴,而英国情报和安全部门多年来一直就来自中国的网络袭击发出警告,前些年华为和英国电信的合作项目也引发了安全威胁的担忧,现在核电站对中国承包商开放,“潜在威胁很大”。

  该报引述诺丁汉大学教授曾锐生说,英国的对华政策现在似乎不是由外交部或能源部制定,而是由财政部在定夺。

  送秋波是大赌注

  《卫报》社论批评说,财相奥斯本利用这次访华之机展示了保守党政府的新经济战略的基本要素,但并未经过公开辩论,因此在政治上和民主传统方面有风险。

  社论称英国财政举债数额超过预期这一事实使得吸引海外投资更为紧迫;情形与工党财相布朗任内不乏相似。但对这一战略设想或计划缄口不言,弊端在于英国无法就中国投资在英国基础设施领域的突进程度和限制展开讨论,英国经济更依赖中国,财政部影响下的外交政策倾向于不就人权等问题对北京发难。

  社论说,最古怪的是,在白厅(政府办公楼)里,似乎很难搞清楚国家核心资产这个概念究竟是否存在,但你可以打赌北京在这个概念上毫不含糊。

  该报评论版另一篇署名文章称,奥斯本对中国“抛媚眼送秋波”无异于押了一笔大赌注;财相在北京签署历史性的协议,丝毫没有道德或道义上的精神负担。

  拉法耶尔·贝赫(Rafael Behr)写道,奥斯本主张政府干预经济,喜欢基建,但又要严格约束财政,希望自己以修复了英国经济的形象被载入史册。这两个目标是矛盾的,而中国的投资恰好充当了两者的桥梁。但这种牵涉到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项目,理应经过严格的安全和政治审评。

  作者批评保守党财相没有正视工党政府传下来的诸多国内民生和经济问题,在未受到挑战、未经辩论、未多看一眼国内纳税人消费者面临各种问题的情况下,正在把国家导向没有航标的水域。他对北京充满信任,而英国各个政党里的自由派人士应该对此感到不安。

  磕头已经晚了

  《每日电讯报》署名评论文章说,对中国磕头作揖也没什么不好,但不能不考虑回报。

  作者华纳(Jeremy Warner)认为,中国过去30年的飞跃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会,但英国和它的企业却错过了,现在要纠正这一令人汗颜的过失,挑战巨大,而奥斯本已经晚了,而且,英国在寻求与中国密切经贸关系方面,采用的方式似乎是“不顾尊严地轰炸式示爱”(undignified love bombing)。

  文章对英国“外交政策的商业化”提出批评,并称即使“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佳伙伴”的愿望可以实现,财相奥斯本把财政作为头等要务而罔顾一切事关国家的其他考虑,却并不明智。

  奥斯本称英国绝不应该撤离中国

  作者认为,英中经贸关系的深化没错,将来可能还会带来红利,但最大的赢家肯定不是英国。

  《金融时报》和《卫报》都提到奥斯本此番前往新疆希望为英国企业争取到那里的基建合同,也都提到维吾尔穆斯林问题和社会治安问题。

  《金融时报》报道说奥斯本提出访问新疆,令中国方面很吃惊。该报社论则说,很难想象他会如愿以偿争取到参与新疆基建的合同。

  网络战场

  《经济学人》网就习近平主席访美发了一则快讯,称数码战场上对峙的中国和美国,数码武器和网络战争问题比知识产权和黑客等更多见诸媒体的争执更重大。这方面,任何旨在建立互信的动作,无论步伐多小多慢,都值得欢迎。

  快讯说,两国正在为达成一套由联合国支持的网络战争行为准则而共同努力。这一准则的核心是承诺不对另一方的关键基础设施(比如供电网控制系统和空中交通管理系统)首先发动攻击。

  《经济学人》认为,在正式声明发布前,一切都只是可能,且即便习近平访美期间宣布中美在这方面达成了某种协议,在很大程度上应该是初步的、意向性的,以自愿为基础的。

  《金融时报》长篇报道说,尽管美国共和党一些议员对中国不乏激烈批评言论,习近平主席访美前也出现不少对中国的人权状况、网络黑客、盗版行为和其他各种可能令美国担忧的事情的指责、抗议,不少共和党执政的州(如密歇根、俄亥俄和南卡罗来纳州)仍在强化与中国的商务经贸纽带。

  曾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洪博培对该报表示,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快速增长,肯定会在美国国内引发关注,而大选前这个话题肯定会导出不少“本土主义”色彩的舆论,但他认为“我们的中国朋友……已经学会不去按对这些话语的字面意思做解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