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奥会3小时 5大重要信息震动世界

www.creaders.net | 2015-09-25 08:38:46  人民日报客户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奥会3小时  5大重要信息震动世界

  继庄园会晤、瀛台夜话之后,“习奥会”上演白宫版——秋夜漫步。

  全世界都在看,这两个大国元首究竟会谈些什么。

  当地时间24日晚,夜色中的布莱尔国宾馆幽雅静谧,习近平和奥巴马进行了足足3个小时的会晤,就治国理政、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从现场记者传回的照片中看,两国元首没打领带,神情轻松,但所谈及的却都是大话题。大话题有大影响,中美两国传递出的五大重要信息,足以震动世界。

  1、外企在华投资将会有更为开放、宽松、透明的环境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蕴藏着巨大机遇。不过,也有人有顾虑,想知道中国对待外资的态度以后会不会变?来中国投资安不安全?

  这次会晤中,习近平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今后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他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外国企业今后在华投资兴业,将会有更为开放、宽松、透明的环境。”

  就在这几天,习近平多次提到了三个“不会变”,即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他表示,中国尊重非歧视性规则的国际营商惯例,遵守国民待遇等世贸组织原则,公平公正对待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

  从习近平讲话传递出的信息中可以看出,中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在华企业不必担心,想来华投资的外企也大可放心,未来的中国会更开放,更加宽松透明,也更安全。

习奥会3小时  5大重要信息震动世界

  2、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之路,但会坚定维护自身利益

  国强必霸会不会发生在中国身上?习近平的答案是:不可能。

  2000多年前,中国人就认识到“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因此历来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也认识到一切通过武力侵略谋取强权和霸权的企图都是逆历史潮流的,都是要失败的,因此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道路。

  正如习近平在会晤中谈到的,“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战略选择,是我们基于对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所得出的结论。”

  “走和平发展道路”可不是简单说说而已,中国已通过实际行动作出了表率,不久前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足以体现中国的诚意和决心。

  当然,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并不意味着出了事“不吭声”,不代表被欺负也不敢说话,“我们要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近平在会晤中同样亮明了中国的态度,那就是涉及到“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时,中国绝对会负起责任,这不仅仅是为了自身,更是为了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

  3、中国推动国际体系的改革和完善,但不会另起炉灶

  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导并成功设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在国际体系的改革和完善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影响力越来越大。正因如此,好事者提出:中国在挑战现行国际体系!

  对这个问题,习近平在与奥巴马的会晤中也表明了态度:

  第一: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第二,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都是开放、透明、包容的,有利于有关国家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减少贫困,欢迎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积极参与。

  这三点坦诚表态,无疑给对中国心有疑虑的国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习奥会3小时  5大重要信息震动世界

  4、新兴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应得到提高

  近年来,新兴国家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拿金砖国家来说,国土面积占世界的26%,人口占42%左右,经济总量约占到了五分之一。

  与此相对的,新兴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话语权却没有得到相应提高。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例,在其董事会2010年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中,约有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但是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大股东国,美国国会尚未批准改革方案,导致这轮改革迟迟未能生效。

  此次,奥巴马在会晤时表示,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中国等新兴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应得到提高。奥巴马还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利益,也符合美国和国际社会利益。美国希望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重要作用。这样的“态度”,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

  5、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未必一定会发生冲突

  亚太是中美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在“中国威胁论”“中美对抗论”的鼓吹下,亚太似乎成了中美互相角力的角斗场。

  习近平多次说过,同美方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奥巴马此次也表示,我不认同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必将发生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大国尤其是美中之间更要尽量避免冲突。

  作为两个大国,中美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有着特殊的担当,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也经不起中美折腾和对抗。从今天会晤透露的信息看,中美都相信两国有能力管控好分歧,这对全世界来说都是重大利好。

习奥会3小时  5大重要信息震动世界

习奥会3小时  5大重要信息震动世界

习奥会3小时  5大重要信息震动世界

习奥会3小时  5大重要信息震动世界

习奥会3小时  5大重要信息震动世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