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让美国“大吃一惊”

www.creaders.net | 2015-09-25 22:27:0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焦点对话:从毛到习,美中关系43年

  从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出人意料地出访中国,打开中国的大门,中美关系已经走过了四十多年的崎岖之路。几十年来,两国先后走过了毛泽东周恩来时代的试探期,邓小平访美的蜜月期,天安门事件后的冰冻期,江泽民胡锦涛时代的接触,竞争与相持期,直到习近平上任以来的紧张甚至对抗期。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毛泽东以来历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和美国的关系如何?中共高层的权力角逐,对中国的美国政策产生了多大影响?习近平上任后中美关系冲突增多,与他的个性及内政外交有多大关系?

习近平让美国“大吃一惊”

  参加讨论的四位嘉宾是:美国智库“东西方研究所”副所长方大为(David Firestein);美国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 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政论作家、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

  程晓农表示,1949年以来,中美关系经历了敌对、蜜月、冰冷、合作、摩擦共5个阶段:中共执政后的前20多年一直处于敌对期,中国始终高喊“打倒美帝国主义”;第二个阶段是蜜月期,1971年到1989年近20年,中国奉行联美抗苏战略,正好符合美国的冷战战略需要,所以双方搁置意识形态对立,从战略需要出发互相接近,“是心照不宣的同盟(基辛格语)”,但是,中共在蜜月期停止了反美宣传,却并未停止反美教育;第三个阶段是将近10年的冰冷期,1989年中共因天安门镇压而遭到世界各国谴责,随后苏联解体,美中联合对抗苏联这个用了20年的战略粘合剂也失效了,中国一再强调防止美国“和平演变”,美国再次成为中共的头号敌人,反美宣传在媒体上和学校里大行其道;江泽民1997年访美后中美关系进入第四个阶段,即合作期,双方关系主要是经济挂帅;胡锦涛上任后,中国一直在“韬光养晦”和“崛起”之间反复徘徊,2003年从“韬光养晦”改成“崛起”,2010年再改成“韬光养晦”,随着中国对外姿态日益强硬,中美关系逐渐进入摩擦期。

  程晓农说,从长期来看,中美关系的大起大落,充分折射出中共的意识形态需要和现实利益需要的矛盾:反美教育和反美宣传是中共合法性的意识形态基础,按照这个意识形态,中共必须反对并战胜美国的价值观和制度,这样才能证明中共的合法性;而遵守现存国际秩序又是中共现实利益的需要,中国不仅指望西方的投资、技术和市场,而且对大部分官员和中产阶层而言,今后比较安全的子女、财产转移地是美国。这两者的矛盾决定了,中国不会是一个遵守秩序的国际社会好成员,但它也不见得愿意充当一个彻底的秩序破坏者;中美之间今后可能摩擦不断,但也不应该兵戎相见。从短期来看,习近平仍处在接班过渡期,中共的最高领导人传统上必须对军队、情报、外交三大部门大权独揽,但中国海军和军队情报部门针对美国的各种动作已经造成了中美之间外交上的紧张关系。改善中美关系的钥匙在中方手里,而美国其实是被动地应对中方的挑战。现在习近平已经提出要改善中美关系,今后只要采取措施减少摩擦,消除引起双方关系进一步紧张的根源,就可以防止冲突;显然,紧张的国际关系不利于中国拯救滑坡的经济。

  陈破空认为,毛泽东时代,美中走近,是出于对付共同的敌人--苏联。邓小平时代,美中关系进入蜜月期,在于中国对内改革、对外亲西方,让美国感到鼓舞和放心。江泽民时代,一边对内厉行政治高压,一边对外表现亲美,极具欺骗性,美中关系正常的背后是不正常。胡锦涛时代,中国军方开始挑衅美国,而美国看到,胡并无实权,无法驾驭军方。美中关系呈现不稳定的走向。习近平上台,对内对外都表现强势,咄咄逼人,让美国疑惧更深,美中关系滑落到历史最低点。

  他表示,美中交道四十三年,各有出发点。美国方面,一直在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之间踩钢丝。美国的现实考量是,如何维护广义上的美国国家利益,包括美国国家的、美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以及区域稳定和世界和平;理想主义的一面,则是期望帮助中国经济发展,最终促使中国成长为一个民主国家、融入文明世界,既惠泽于中国人民,也惠泽于世界人民。而中国方面,则只有现实主义。北京的国家利益概念相对狭隘,就是党的利益。中共的现实考量是,如何大量吸引外资和外国援助,并借助西方大市场,实现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保住中共政权的安稳,进而保住统治集团的权力和既得利益,顺带富国强兵,称霸亚洲和全球,让文明世界望而生畏。

  戴博认为,美国对华政策过去几十年的主线是接触政策。但是现在这个主线有变化。美国的对华政策一直有个内在矛盾:如果美国推动中国成为一个民主大国,拥有多元化的制度,中国就会更快地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实力最强的国家,美国会更快地失去主导地位。过去几十年来,中美的经济利益使美国能够忽略这个矛盾,但是现在中美关系到了兰普顿所说的“临界点”,经贸关系已经不足以成为两国政治关系的基础,这个矛盾就不可避免地浮上台面了。他说,中国领导人从邓小平到后来各届领导人都维持韬光养晦的政策,潜台词是“现在还不是时候”。那么”是时候”是要做什么呢?就是挑战美国,今天习近平就开始做了。美国对这中国的这个立场一直认识不足,等到意识到中国已经崛起,有大吃一惊之感。他说,九一一事件后美国政策重点转向中东以及2009年的金融危机,让很多中国人认为美国国力衰退了。但是这种看法低估了美国,也高估了中国实力。

  方大为认为,上世纪五六十甚至七十年代,美国和中国没有多少接触,相互很不了解。所以在79年建交到89年,双方是一个蜜月期。但是当时的好感是不现实的。在那之后,双方的关系才逐渐成熟化,不再用天真的眼光来看对方。他说,真正影响美国关系的只是邓小平和尼克松,在那之后各届领导人只是在管理一个越来越成熟的关系。他并不认为美中关系现在是低潮,此前的天安门事件,美国误炸南领馆事件以及海南撞机事件,性质都要更严重。美中关系目前的最大挑战是,美国作为一个强调价值观的国家,怎样和中国这样一个不认可价值观的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美国的同盟历来都是建立在共同的价值观上,但是中美两国价值观的差异使两国难以互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