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可能全军加薪 曝习近平回国有大动作

www.creaders.net | 2015-09-28 07:28: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3”北京阅兵时宣布裁军30万,军队内关于裁军的各类消息甚嚣尘上,而且版本不一。有消息指称,方案近期即将公布,习近平访美回国后便会有决定。四总部和七大军区可能都不再存在,或改名或其职权被融入新组成的部门,联合指挥部呼之欲出。年底可能有一次全军加薪,以振士气。

可能全军加薪 曝习近平回国有大动作

  综合媒体9月28日报道,中国军队将迎来建国后最大规模的编制体系改革。接近军方的消息人士透露,改革酝酿多时,内容经过多番修改,目前经已有定案,计划近期正式宣布。

  重组后,运行多年的树状架构将被打破,形成军令、军政两线明确分立的扁平化新架构,改革预计会在2017年完成。分析指,今次重组是适应大势所趋,仿照了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将会提高中国军队的效率和作战能力。

  拟设三委六部 增军委人数

  消息人士透露,总参、总政、总装和总后四大部可能都不复存在,其中总参核心——作战参谋部门再联合其他精英改成联合指挥部,直属军委;而总政改成人事资源部;总装和总后则会取消,其职能将分散融入新部门。原来七大军区也可能改成了东南西北中五大作战区,主管作战指挥。陆军成立专门的陆军司令部,和海空司令部一样主管日常训练,战时听令军委和联合指挥部。

  部门设置从以前的树状架构平行向横发展,以军委为中心,除了联合指挥提升出来外,可能下设三委六部,包括有海陆空天司令部,以及装备后勤保障部等,军委委员也由原来的10名增加到15名,实行扁平化管理。但军委权力则更加集中,增加职能设置,原来基本只有秘书局、办公厅、法制局等,改革后将增加更多直管部门,强化军委管理权。

  联合指挥部只负责制作作战计划,调动部队,指挥战斗,直管五大作战区,不管人事任命和日常训练;而三委六部则不管作战指挥,负责日常的运作和陆海空的训练。

  对于中共军改,彭博社的报道引述了解内情的人士说,此次将把陆军、海军、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统一在一个指挥部之下。报道称,新体系将包括地区层面和国家层面上的联合指挥部。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这些改革措施可能包括调整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的架构。国防部的中心工作将更侧重于行政和外交事务,非战斗人员和机构的数量将被压缩。

  但也有消息称,中共现有的七大军区将被撤销,将被划分为东北、西北、东南、西南四大战区。

  香港《南华早报》曾爆料,至少有17万名军官——军衔从中尉到大校——将会被裁减。在此之前,七大军区中的两个军区以及3个集团军,将会被削掉。裁军完成之后,军方将保留五大军区。五大军区下的15个集团军将通过招募海空军的成员,强化联合作战指挥。

  拟年底加薪稳军心

  据透露,为配合这次军改重大调整,军队年底可能还会进行一次全面提薪,以稳定军心。

  此前曾有报道称,中国即将进行十八大后的首次部队涨工资,平均幅度从25%到40%不等,但会取消一些津贴项目;并同时加推新的工资制度改革,包括退役后可以自主择业等。

  此次加薪幅度和前几次相若,没有薪酬的士兵增加津贴25%以上,士官则平均加薪40%,军官的加薪幅度分别从20%到30%不等,视乎级别而定,级别和基数越低,加薪幅度越高,例如正营级的军官会加薪约1,600元,正师级则加2,000元左右。同一级别,但不同兵种的加薪系数还略有不同。不过,在加薪的同时,有一些津贴项可能会取消或下调,例如节日补贴和一些日用品的购置补贴等。

  军官的加薪数额相差不大,每一级仅仅相差100元左右。

  传裁军引发不满情绪

  路透社曾报道,中国军内对于习近平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决定存在反对情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决定“太突然!人们很忧心,许多优秀军官没有工作了、没有生计了”。

  中国军方喉舌《解放军报》也曾发出警示, 裁军工作不容易进行。中国过去曾经发生过转业军人的抗议事件。这些军人抱怨说,他们“要找工作,却缺少支持;生活上有困难,却缺少帮助”。

  法新社说,反腐在中国军内引起了震动:“习近平对深层次腐败的打击,使数十名高级军官(包括两名前军委副主席)遭到调查,弄得人民解放军一阵眩晕(reeling from Xi’s crackdown on deep-seated corruption)。”

  然而,中国国防部强调,“广大官兵坚决拥护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重要决定。”

  此前,七大军区联名表态,称一致赞同裁军。在中共的文化里,盛行“表态”。早在对郭伯雄等军中老虎处理时,军区就曾有多名将领表态赞同,但后续依旧有诸多军队老虎落马,由此看来,表态并不能代表大多数或者整体军队的意志。

  有分析称,这次裁军的难度堪比邓小平进行的“百万大裁军”,同样面临“陈旧的思想”、“繁杂臃肿难除的机构”、“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三个首要问题。所以,此次裁军非常可能会遭遇军中既得利益集团的抵制,这也正是为何国防部长称到2017年基本完成的原因之一。裁军不是简单的“一刀切”,其中涉及复杂的人事变动和机构变迁的关系,操作过程中很可能会遭遇既得利益者的拖沓,而继续高举反腐大旗将是推进这一裁军改革的利器。分析认为,由于郭伯雄案件的影响,军队高级将领多人心惶惶,这轮裁军的“大动作”能否避开郭徐案件的残余势力,按照计划安然进行尚不能确定,军方高层人士曾警告,中国军队的改革将面临困难和危险,因为这不仅需要思想上的彻底改变,还可能给特殊利益集团带来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