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锡进中弹,红头文件不知真假

www.creaders.net | 2015-09-29 08:31:0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锡进中弹,红头文件不知真假

  近日在中国互联网和自媒体上,出现了“胡锡进受处分”新闻引起网友热议。议论中心是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被人民日报报社当局发正式文件警告。有自由派网民说,经常挥舞国家机器大棒打人的胡总也有今天。也有亲政府网民说,小事一桩,网友何必大惊小怪乃至抓狂。也有网友对报社“红头文件”的真实性提出质疑。

  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是中共和中国的最大三媒体,前两者均为正部级单位。环球时报应是厅局级单位。

  胡锡进中弹

  事情起源是周末,有人把一张人民日报编委会发出的警告胡锡进的文件图片发到网上。真的假的?文件是以人民日报编委会名义下发给全报社的,有人质疑,这种事情,应由报社主管单位社委会出面,而不应由主管业务的编采单位出面,可见此事有蹊跷,有人造假也说不定。

  不过,百度百科说:“人民日报是中共中央直属事业单位和中共中央的新闻机构,实行编委会领导下的社长负责制。”自习王加大打虎力度以来,中纪委巡视组已在今年7月进驻人民日报, 由此可见,该事若属实,其本质是部长因贪腐问题处分厅长。

  胡锡进是环球时报总编和主要写手,也是积极网络写手,他在中国公媒体如环球时报或自媒体如新浪等用中文、而在美国推特和脸书等社交网站上则用英文发声。由于其力捧政府唱衰自由派的立场观点,被自由派网民评为网上几大“五毛”之一。

  人民日报发出的内部文件说:2013年6月,环时和德国一基金会在柏林共同举办《中德媒体论坛》。活动结束后,胡未经报批,组织嘉宾到波兰旅游三天,并报销相关费用。有网友披露,参加这次“额外”活动者除了“自掏腰包”的胡锡进,还有人民日报德国分社首席记者管克江,新华社柏林分社社长班玮,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小川,财讯传媒总裁戴小京,新浪网总编辑陈彤,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

  陈杰人:胡受处分,大家都高兴

  香港媒体星岛日报和苹果日报、中国媒体人陈杰人等多方证实:这次胡锡进遭报社处分确有其事。陈杰人说,他为此感到高兴:“一是替党高兴,二是替人民日报社高兴,三是替中国媒体圈高兴,四是替全国人民高兴。”

  陈杰人说:尽管胡锡进从级别来说只算得上腐败界的一只“苍蝇”,但他长期善于高举道德和党规的大旗,并很善于呼号,给很多人一副正气凛然的印象。就在前几天,他还特 意做了个私人视频,大喊共产主义口号,而此番他的腐败事实被纠出,再次让人们明白腐败分子善伪装和“凡事皆有可能”的道理。

  新浪微博有关胡锡进受处分的播报,有135万阅读。很多网友都发表了评论。“公民叶海燕”说:胡锡进的存在是非常有价值的。他的存在,让你看到了中共执政的最高水平。因为他的观点总是跟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次外援的解释也说得有模有样的。我从他的描述中看到一个通于世故,精于钻营,四处打点的精明者的样子。

  教授张鸣:连胡锡进这样政治正确的同志,都能犯公款旅游的错误,可见政治正确跟多吃多占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共产主义什么的,先放放吧。

  复旦大学教授冯玮:胡锡进2013年6月违纪的事到2015年9月才处分,且在胡锡进高调拥护共产主义之际,是因为调查取证困难,还是释放什么信号?

  陈光武律师:胡锡进的适度腐败,和中纪委对腐败的零容忍背道而驰,系对着干、顶风上,当如何处理?

  挺胡网友:处分过头

  也有认同胡观点的网友挺胡。网友梅新育说,处分可以,但这种做法有点过头:如此事违反现行规定,处分说得过去,组织纪律要有。但这种规定失之过苛。梅新育说:“胡锡进主持环球时报工作,居然连这点经营自主权都没有?难以想象。比处分胡更重要的是改进现行规定。类似,反腐不要变成剥夺国企经营自主权、堵塞国际学术交流。他说:“把这说成胡腐败的人是展示自己品质问题吧?”

  也有亲政府网友看不过而对批胡网友破口大骂:飞象网项立刚:腐败你妈个头!今天这个文件让许多人象吸了毒一样兴奋。胡锡进管理一个影响大,收入不错的媒体,一个活动决定让嘉宾到波兰转了转,这本就是他的权限。这都处分,还怎么工作?那些看胡不爽的借这个咬,真是贱到骨子里,平时人民日报什么你都不支持,支持处理胡了。贱货!

  胡锡进不表态

  星岛日报记者给胡锡进打通了手机,胡锡进说:这件事可问报社,他只对公共事件发表评论。

  常有异议人士或自由派人士在网上发表言论,胡锡进则利用环时这个公器对这些个人加以抨击。早有网友说:这是在公报私仇。有网友说:胡锡进如果对某个网友不爽,完全可以在网上这个平台参加论战或辩论。

  查建国死磕胡锡进

  北京居民查建国,也是见胡就“打”的“死磕派”。环球时报或胡锡进以《单仁平》笔名一发表评论,他就在海外网上发文反唇相讥。对这次胡受处分,查建国说:“他表面上看起来很左,还是很自信地站在道德高地,谴责这个谴责那个,实际上在个人的为人呢,大家看到了,原来也就是这么回事。”

  网友远望神州说:近日网传《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因擅用公款旅游,遭人民日报报社的警告处分。胡锡进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并无否认事件,但拒绝就事件回应。有评论家拍手称快,认为是揪出了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的蛆虫。这些官员以为有权就什么非法的事都能做。权力不受制衡,是中国一直未能公正独立施法之故。

  也有网友用环球或胡锡进体说:《复杂的胡锡进》 //@作家崔成浩:《要允许适度腐败,民众应理解》 //@Life Time:试着用环球体来几篇狡辩的社评:《主编受处分彰显自我监督完备》,《内部处分轮不着敌对势力幸灾乐祸者》,《适度贪腐不被一棍子打死是一种理性治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