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追逃“暗战” 神秘组织闪现周永康

www.creaders.net | 2015-09-29 08:37: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习近平访美前后,美国遣返两名中国外逃犯罪嫌疑人。根据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成果清单,双方决定继续以中美执法合作联络小组(JLG)为主渠道,进一步推进双方共同确定的重大腐败案件的办理。值得一提的是,梳理近期中外司法合作进程可以发现,其中闪现着时任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的“身影”。

  据央视新闻报道称,中美双方将于2015年年底前举行中美JLG第13次全体会议以及反腐败工作组第10次会议。双方同意加强在预防腐败、查找腐败犯罪资产、交换证据、打击跨国贿赂、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禁毒和反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在追赃领域,双方同意商谈相互承认与执行没收判决事宜。

  这个颇显神秘的组织成立于1998年5月。资料显示,根据江泽民1997年10月访美期间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中美双方自1998年开始在执法合作和法律交流领域合作。为落实《中美联合声明》中有关法律交流的内容,1998年1月5日至9日,中美双方代表团在北京进行商谈,并就成立联合联络小组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法律交流联合联络小组于1月9日正式成立。

  1998年5月11日至13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首次会议在华盛顿召开。双方经过商谈,就《关于建立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的谅解备忘录》达成一致意见并正式签署,标志着联络小组正式成立;双方还确认了在本国驻对方大使馆内互派负责缉毒事务的法律官员。在随后的6年中,中美两国开始在刑事司法协助和合作领域开展合作。

中美追逃“暗战” 神秘组织闪现周永康

9月24日,美国向中国遣返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

  值得注意的是,梳理中外司法合作近期进程时可以发现,其中闪现着时任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的“身影”。2001年11月,中美签署《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2003年,中国先后加入《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2004年4月16日,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被美国警方遣返中国,开美方人员押送移交中方外逃贪官先河;2006年4月,全国人大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引渡条约》,这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签署的首个引渡条约;2006年7月,公安部长周永康访美期间,双方达成《中国公安部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关于反恐情报信息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五个相关备忘录,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美利坚合众国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执法合作的联合声明》。

  周永康签署的这份联合声明中提到要促进双方在缉捕和遣返在逃犯罪嫌疑人,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毒品犯罪、伪造货币和洗钱犯罪以及遣返非法移民等方面的合作。这意味着,中美两国执法机关将在追逃领域的合作将“加强”,但没有落实实质性的相关政策。

  事实上,其中最大法律障碍之一可以说是两国尚未缔结双边引渡条约。在引渡的法律制度方面,美国是个很特别的国家,它严格地奉行“条约前置主义”立场,也就是说,在向外国引渡逃犯问题上,要求以与该外国存在引渡条约关系为前提条件,而且美国主管机关对“条约”的理解是很狭窄的,它特指经美国国会批准的双边引渡条约,一般不包含多边国际公约。在《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谈判过程中,美国代表团一直反对在有关引渡的条款中使用具有约束性的措辞将国际公约规定为开展引渡合作的法律依据。

  此次,习近平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达成49项成果和共识,中美首次明确:将通过商谈,互认和执行没收判决。希望依然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为主渠道,在预防腐败、查找腐败犯罪资产、交换证据、打击跨国贿赂、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禁毒和反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这意味着美国可能承认中国法律中的“特别没收程序”,即在嫌疑人外逃无法审判的情况下,认定并没收其违法所得。这将让海外追赃更便捷。

  可是说这是中美在追逃追赃合作上的一个转折点。9月24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脏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与美方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强制遣返回中国。就在此前,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习近平在访美的首个演讲中就谈到反腐。他表示,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再向前追溯6天,同样潜逃美国14年的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他是中国“百名红通人员”之一,也是头号女犯罪嫌疑人杨秀珠的弟弟。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都是被遣返,但杨进军是被作为非法移民被强制遣返回来的,而邝婉芳则是通过异地追诉后被遣返。

  美国是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的重点所在。在红色通缉令公布的100名腐败官员的外逃地中,藏匿于美国者占40%。“邝婉芳被遣返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通过异地追诉的方式,被追诉的这些外逃人员在美国执行完刑罚,或者刑罚因为其他原因消灭之后,还是要被遣返回来的。”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分析说,美国选择在这个时候遣返邝婉芳,是一种表态,来证明他们与中国在反腐和追逃问题上合作的意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