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努力展示中国的大国形象

www.creaders.net | 2015-09-29 22:28:06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努力展示中国的大国形象

  周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John Moore/Getty Images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期一周的访美之行力求展示中国的形象,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不止是一个经济大国,也是在处理全球事务中与美国具有同等地位的合作方。

  在访美之行的开始和结束部分,习近平都积极展示中国国力上升给全世界带来的益处。他在西雅图向美国大公司的首席执行长们宣传商业机会,在纽约向联合国承诺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访美期间,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举行了峰会,主题是有关中国崛起中更令人不安的诸多方面,包括中国被指进行网络攻击,中国在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中国称南海)争议海域的岛屿上开展建设活动,以及中国经济放缓给全球带来的影响等。

  一位中国官员称,此行经过精心安排,让习近平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三天期间每天都能公布重大资金支持消息,其中一次是在习近平周一离开美国之前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发言中宣布的。他的发言被安排在了其他全球领导人之前。

  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作出的承诺包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美元,向联合国妇女机构提供1,000万美元,设立10亿美元的中国与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向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简称:非盟)提供1亿美元军事援助等。

  习近平还将中国描画成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并为中国现行政治体制提出了辩护。就在不久之前,奥巴马刚刚讲话呼吁将民主传播至全世界。

  习近平表示,所有国家都是平等的,都有权利独立地选择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文明国家必须接受彼此间的差异。

  在国际社会担心中国经济是否稳定、是否有军事野心之际,习近平的慷慨大方有助于树立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引擎兼安全捍卫者的形象。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沈丁立表示,此举是在告诉全世界:中国的发展也很不容易,人民虽然并不富裕,但仍然希望为世界做出贡献,有很多合作机会。

  沈丁立称,中国正在向世界传达出这样一种信号: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不仅需要改善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必须承担起国际责任。

  中国将如何贯彻落实援助承诺仍存在疑问,也不确定有何附加条件。虽然在和美国联手应对网络安全、避免南中国海军事化等议题上达成了初步协议,但履行协议的诚意并没有经过检验。中国官员在这两个议题上提供的细节都不足。

  习近平的表现也惹怒了一些人。他主持联合国全球妇女峰会未能缓和对中国人权纪录的批评,这其中就包括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希拉里称中国主持妇女峰会,一面却又在国内逮捕女权主义者的做法“无耻”。

  不过,在多数情况下习近平的表现都恰如其分。在周一奥巴马主持的维和峰会上,习近平承诺支持维和就显得尤其及时。奥巴马在这次峰会上呼吁为全球范围内的维和行动贡献更多资金。

  习近平在这次峰会上的发言中承诺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今后五年在中国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在此次访问中习近平也以更加亲民的形象示人。在访问西雅图时他非常坦诚地谈到了文革期间他十几岁时的经历,并且还谈到最近一次去古巴时他专程去了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喜爱的朗姆酒配薄荷叶加冰块,实现了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

  他向塔科马市一个贫困地区的高中赠送了两张乒乓球桌,并邀请这所高中的100名学生前往中国交流。塔科马是毗邻西雅图的港口城市,1993年习近平担任地方政府官员时曾经访问过这里。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的表现也为中国增色不少,她用流利的英语发表了有关妇女教育的演讲,并谈到她的父亲曾在一个贫穷乡村开办夜校的经历。

  在美国,上述场景大多被同期访美的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抢了风头,但在中国获得了广泛的报道。在国内,这些报道有助于巩固习近平自信而富有魅力的领导人形象,让人们看到一个能够轻松自如地与奥巴马共享全球舞台的中国领导人。

  一些中国官方媒体突出报道了他们所描述的习近平的“习式外交”,并强调,在中国遭遇经济困难以及今夏股灾余波未平之际,习近平此次访美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了一系列好处。

  官方电视台及其他媒体称,习近平访美给中国百姓带回了“十个大红包”,包括促进旅游业、加强反腐合作以及增强电影领域的合作等。(Jeremy Page 发自纽约 / Te-Ping Chen 发自北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