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博弈第二战场 习近平3大举措迂回制胜

www.creaders.net | 2015-09-30 09:48: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博弈第二战场 习近平3大举措迂回制胜

  围魏救赵是《三十六计》中的一种智谋,它的精髓之处在于,以逆向思维的方式,以表面看来舍近求远的方法,绕开问题的表面现象,从事物的本源上去解决问题,从而取得一招致胜的奇效。此番习近平在中美会晤中,绕开两国最为敏感的地缘政治等棘手问题,放在联合国阐明大国外交和地缘政治立场,不失为一种政治奇谋,旨在迂回制胜。

  观乎习近平的美国之行,中共党媒虽对此次访美列举了包括中美投资协定、应对气候变化和网络安全合作等9项成果,但基本都是两国之间的“旧调拓展”。相比而言,联合国之行可能才是习近平的亮点,加入联合国待命机制、建立8,000人维和部队,5年内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军事援助。这些成果,一定程度上让习近平的美国之行拥有闪光点。在“第二战场”联合国与美国进行政治博弈,应该是习近平一种外交策略。

  一石二鸟 三大举措蕴含深意

  习近平除了在70届联大辩论讲话中强调了战后成立联合国的和平贡献,并宣布中国将出资10亿美元支持联合国的和平发展基金外,还提及了三大新举措。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以往的基础设施经济援助,此次举措呈现出新特点,涵盖军事和维和领域。

  在一些动荡的非洲国家里,例如索马里和突尼斯等北非国家,对军事的援助需求可能比经济更渴求,因为经济援助一般需要许多年才能逐步完成,是一种在时间安排上比较慢的框架计划。相反,此次习近平在维和领域的军事援助,却显得及时雨一般。

  在北非诸国,恐怖主义横行,尼日利亚更是饱经恐怖组织“博科圣地”摧残,屠村骇闻不时传出;索马里普遍遭遇海盗的劫掠,极为动荡;喀麦隆和刚果等军力贫弱的国家更是长期处于水火。此番中国提供大力军事援助,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这些国家的口渴之危。加入联合国待命机制,是中国所作出的一种比较切实的许诺。

  另外,建立8,000人的维和部队,也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大规模增派行为,此举配合联合国待命机制能更有效率的对全球各地区进行维和支援。据此前的数据统计,中国大约有已有2,150名维和人员在全球执行任务。

  最后,设立专项援非的军事经费,除有利于帮助非洲国家维稳之外,还有利于非洲各国配合中国的维和行动,尤其针对中国在非企业和项目设施等,可视为一种对前两项措施的辅助举措。

  显然,这些措施将让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存在感倍增。中国积极参与维和行动,显示其渴望向外界传递一个负责任及和平的大国形象,奉行它所说的“和平崛起”,通过参加维和来证明其友善。中国现在是对非经济和人员援助最多的国家之一。

  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日益注重亚太秩序和中东打击ISIS,在其海外增设兵力大多集中于太平洋和中东,对非洲也精力有限,实质性军事援助可谓凤毛麟角,中国的三大举措也可赢得比美国更多的第三世界支持和人心。再者,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主动承担其责任,也体现出大国义务,故而中国的三大联合国新举措不失为一石二鸟之策。

  四两拨千斤 “第二战场”突围

  维护二战后的国际格局,强调中国作为战胜国的地位和权利是习近平多次演讲的要点。此次习近平回顾联合国70年历史时再次提及这一点。此前,中国联合国官方人员消息称习近平会在联合国大会演讲中国新型外交路线。事实证明,习近平在联大提出“尊重各种文明”,“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向世界展现崛起中国的冷静、自信和包容,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有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的新型外交路线,多少和美国的“单边主义”有所冲突,甚至这种新兴路线剑指的就是美国。在谈及世界面临的挑战时,习近平勾勒多点涵盖当今中美关系博弈的缩影图,如“不以大欺小,以富欺贫原则”,“尊重领土主权和不干涉内政,还要尊重各国有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最后还告诫,“大国和小国要相互尊重。奉献弱肉强食,穷兵黩武的霸道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众所周知,美国是当今世界的第一强国,在世界地缘利益和军事实力有着不争的强大存在,回顾中东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再到出兵叙利亚支持反对派,美国每次军事行动均未经联合国审议通过,伊拉克战争更是采用了单边突袭方式。而习近平的联合国大会演讲,恰恰指出了美国和其强硬派盟友在其他区域的军事政策的弊病,有四两拨千斤之效。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习近平美国之行的战果颇为显著,除了经济上有一些大型实业项目的落实外,还奠定了中美战略长期合作的基调。虽然无法和邓小平访美的惊人突破相媲美,外界也有对中国大肆挥金的杂音,但总体而言,此次访美到联合国之行,已然让中国在一定程度从“修昔底德陷阱”的边缘上突围,尤其是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表现,更是展现了中国崛起中大国的存在价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