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游客在全世界撒钱 香港除外

www.creaders.net | 2015-10-02 09:06:0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3月,香港“反水货客”青年围攻大陆母女

  “十一黄金周”开始,海外市场纷纷打出中文标语,欢迎中国游客前来购物。中国游客也“火力全开”,在全世界买买买。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香港游”却风光失色。入境团旅行社协会资料显示,访港旅行团数目较去年同期减一成至一成半。

  中国游客在全世界撒钱

  随着2015年中国大陆出境游人数继续快速增加,世界各地的品牌商、零售商和旅游目的地盼望着黄金周游客会激增。中国出境游今年将超2亿人次,所有人都盯着这一迅速壮大的世界游客群体继续打开他们的钱包。

  观察者网昨天曾报道,为何迎接中国游客,日本、韩国、英国等不少国家的免税店、商场都打出了中文海报吸引中国游客。

  全球最大旅游平台TripAdvisor(猫途鹰)9月24日的数据显示,2015年6-9月,其中国官网上日本旅游信息页面的访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2%,其中最受中国游客关注的三个日本城市——东京、大阪、京都的访问量分别提升了163%、135%以及114%,这预示着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或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访日本。

  韩国也是中国游客的热门目的地。据报道,截至今年5月21日,今年到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平均每人购物花费达1922美元,高于在台湾、泰国和香港的消费,在亚洲仅次于他们在日本的花费。为弥补今年夏天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给韩国旅游业造成的损失,韩国的美容和服装零售商会在黄金周积极地向中国游客示好。

  但韩国并不是今年黄金周的唯一受益者,更多的游客将假期延长到近两周。被拉长的黄金周意味着更多的中国游客到国外时能进行深度游,走得更远、更深入,而不是简单地在景点闲逛。这对美国和欧洲来说是一个好兆头。

  中国的在线旅游公司携程表示,预计今年黄金周的出境游预定数量会翻倍,长线游将增长50%。今年最受游客欢迎的目的地中,有香港、东京和曼谷,也有罗马、华盛顿、巴黎、悉尼和纽约。最近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还没有对出境游带来重大影响,部分原因是很多游客早在数月前就预定好了黄金周假期旅游项目。

  “最糟的黄金周”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忧。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十一黄金周第一天,香港零售行业即发现遭遇前所未有的“冷遇”,一些主要商业区在今年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显得较以往冷清许多。

  尖沙咀广东道的奢侈品店门口以往的长龙不见了,海旁道超过10多家顶级珠宝店门可罗雀,一些店内的服务员比客人还多。

  药房面临相同的困境,一位在广东道和海旁道开药房的杨先生对记者表示,这是他见过最糟糕的“黄金周”。

  杨先生抱怨在昨天(10月1日)早上只赚了几千元,(营业额)同比70%的下滑,他认为这只是刚开始。

  因为汇率的问题,今年开始造访香港的内地游客下降了10%,内地游客选择去汇率更好的其他国家和地区。

  海洋公园预期今年国庆游客人数会下降10%至20%。当然酒店行业似乎展现出一些生机,酒店业协会表示10月1日的房间预订率为70%,周五和周六(10月2、3日)为90%,基本和去年持平。

  但这个数字是在酒店给予折扣优惠以及提供早餐甚至晚餐的大力促销下才形成的。有在太子一家专门接待内地游客的酒店负责人表示,去年双人房每晚800元港币,今年仅为400元港币。

  入境处表示截止昨天晚上10点前有超过70万人次出入境。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政府明白要继续推陈出新,方可吸引旅客再来港,近年致力把历史建筑活化成创意文化地标,两个主题乐园亦陆续有新项目落成,政府会与业界合作,确保有足够的土地发展旅游业相关项目。

  苏锦梁又指政府正规划旧启德机场及大屿山发展,相信这些地区有潜力发展为旅游及度假胜地。

  深圳跨境购物中心火爆 港媒呼吁提高本港竞争力

  另据香港《文汇报》,今年以来游港热度下降,尤其是深圳多间跨境购物中心陆续开业后,不少民众赴港意愿更低,称在家门口购物更加方便,又便宜,不愿大排长龙赴港。记者走访数间购物中心,见到人头攒动,尤其是前海蛇口自贸区的购物中心人气爆棚,自贸区俨然成为旅游区。

  在腾邦前海国际保税跨境购物展示中心及周边道路,停满了市民的私家车。这是深圳首家进口保税店,今年4月开始试营业,名气逐渐打响,还曾因为订单量猛增、人手不足导致两次暂停营业。记者看到,该中心共有三层楼,第一层主要是进口零食,第二层是红酒以及奢侈品牌折扣区,第三层则以母婴用品为主。虽然大部分母婴用品主要须从网上下单购买,不过仍有不少市民慕名前来。

  对此,《文汇报》评论称,外围环境变化,再加上"赶客"行动的负面影响,香港旅游业的"寒冬"恐怕难以在短期结束。"赶客容易请客难",重振旅游业已刻不容缓。当局需尽快规划建设更多有特色的旅游设施,加快边境购物城建设,为提升本港旅游业竞争力注入新动力,吸引游客回归。

  2003年起内地开放赴港个人游,每到"黄金周",香港随处可见扶老携幼观光游览、大包小包满载而归的内地游客,旅游业和零售、餐饮、酒店等相关行业"丁财两旺"。不过,随着国家日益开放,世界各地争相吸引中国游客,对香港构成巨大竞争压力;多年来,香港在增添旅游新景观、提升旅游吸引力方面,无所作为、乏善可陈;更严重的是,有少数极端主义港人针对内地游客,策动激进暴力行动,造成内地游客误解,访港意愿受到很大打击。今年“十一黄金周”,内地访港旅行团从去年平均每日300个下跌到只有260个,本地酒店的预定入住率也从往年超过八成,跌至今年只有逾七成,向来是游客必到的尖沙咀,今年黄金周的人流也明显较往年少。

  文章称,自2005年迪士尼乐园开幕后,香港再无新旅游景点面世,即使是港人引以为傲的维港景色,也因设施老旧、缺乏新鲜感,被美国传媒列入全球12“令人失望景点”之一。香港要重新激发内地游客的兴趣,必须为旅游业注入新血液,增设有特色的旅游景点和相关设施。本港有商界人士主张兴建"边境购物城",积极牵线搭桥,为项目开展奔走。

  文章建议,“边境购物城”既能分流来港购物旅客,减少对市区的压力和对市民的滋扰,又有利于吸引促进旅游业发展,搞活经济、创造就业职位,理应尽快推动项目早日启动。全社会都应理解、支持"边境购物城"等旅游购物设施的兴建,避免重蹈"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覆辙,更不应利用司法覆核等手段阻挠计划。只有这样,才能通过一个个新计划、新设施,让香港旅游业乃至整体经济逐步重拾动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